更多网上媒体 法治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香港路栽种276棵耐冬每棵5千元 遭盗窃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4-01 07:04:00

青岛香港路栽种276棵耐冬每棵5千元

    为了美化道路,青岛市在香港路种植了276棵耐冬,但这些耐冬却被贼惦记上了。前天晚上11时左右,园林部门看护人员刚把树种上,就发现一名男子开车前来盗窃耐冬,于是一路跟踪,最终报警将他抓获。

    偷耐冬被跟踪抓获

    刚刚种上的耐冬让整条道路增色不少,有的已经开花。青岛市果树园艺总场工作人员小刘说,就是这些漂亮的耐冬,让贼给惦记上了。前天晚上11时,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刚刚把276棵耐冬种到燕儿岛路至山东路间的香港路上,浇完水准备离开时,远远看到,一名男子开着面包车停了下来,然后拔出一棵耐冬,装上车离开。“因为我们刚浇了水,所以耐冬周边的泥土很松软,稍微一用力,就能把耐冬拔出来。”小刘说,看到有人偷耐冬,他们立即驾车追踪。

    “后来,偷耐冬的男子开车进入台湾路附近一处居民区,我看到对方把耐冬搬进了家,随后我们记录下这名男子的车号和住址,拨打110报警。”小刘告诉记者,110民警很快赶到现场,把这名偷耐冬的男子带到派出所。小刘介绍,这个小贼是本地人,但更详细的情况就不清楚了。公安部门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

    邀请市民看护耐冬

    从1988年正式确定耐冬为青岛市市花到现在,已经过去23年了。正如当年专家们担心的那样,耐冬并没真正普及,也没能成为这座城市最靓丽的标志。一株耐冬要长到1米左右才能开花,而这至少需要五六年的时间,而一株耐冬若要长成形,即两三米高,需要十几年甚至二十多年的时间,这期间需要在养护和管理上付出大量心血。由于耐冬的价格比平常的绿化植物要高出很多,所以给普及带来了难度。

    今年我市将加大投入,在市区内推广耐冬。本次种植的耐冬,树龄都在20年左右,每棵5000元。园林部门将会加强看护,另外也请市民加入到保护队伍中,发现破坏行为及时向园林部门反映。

    今年我市大力推广市花文化

    “今年我市将大力推广市花文化,在全市广泛开展‘绚丽市花、魅力岛城’——市花与城市共成长活动。”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香港路上试栽种“耐冬一条街”外,还计划在太平山公园的改造中扩大耐冬的种植面积,并将对游客开放。随后,还要将崂山培育基地的耐冬逐渐向各封闭式花园、各广场移植。

    与此同时,各区市在重要街头节点增大耐冬和月季的栽植数量,在立体绿化、庭院绿化建设中,积极推广藤形月季、树状月季、地被月季等,不断丰富色彩,真正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青岛园林文化特色。为普及市树市花,市园林局还计划每年奖励给绿化先进单位和花园式单位耐冬320株至350株。

    在“十二五”规划内,青岛将建立耐冬苗木繁育基地,使耐冬广泛应用到城乡绿化建设,推广栽种示范小区达到5处以上,计划在将来几年内,让市民和游客在主要的交通干道和示范小区内都能见到市花的身影。

    此外,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岛城的一些耐冬种植单位也积极开发推广耐冬。首先是利用南方好的茶花品种与耐冬嫁接,作为室内观赏花;其次拓展耐冬在城市绿化应用的领域,除了作为景观树与其他植物进行配置外,还可大面积用作绿篱;还有将耐冬种在山上,进行相关产品深加工的研发等,推动耐冬产业规模化发展。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卡扎菲住所附近发生多起爆炸
下一篇:韩国女子驾车撞飞青岛小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