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山东 > 正文

济南市民怕涨价购活人墓 陵园被指负主要责任

来源:山东商报 2011-03-27 07:33:24

这是位于济南东部的一墓地 记者 刘畅 摄

  怕涨价,

  市民购买“活人墓”

  业内人士称,济南短期内不会出现短缺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曹建民张雯雯)近日,省城一家陵园的工作人员小张向记者透露,近期经常接到电话,询问能否提前购买墓地。“人活得好好的,怎会给自己买墓地呢?”小张同一位客户交流时才发现,原来他是担心好的墓穴位置被抢走,所以想提前预定,也就是买“活人墓”。

  记者采访省城多家陵园发现,“活人墓”在济南也存在,但因过去没予以充分关注,陵园方面都没相关数据。对于购买“活人墓”的原因,济南一家陵园营销部负责人方志坤认为,主要是为抢占好的风水位置,再就是为防止日后陵园涨价,还有就是受文化的影响。

  方志坤说,从全国来看,购买“活人墓”的情况确实在增加。“在传统风水文化中,好风水要讲究天时地利,能够集合这种优化组合的位置毕竟是少数,这样的墓穴就会增值也有可能涨价,所以有人愿意出高价钱,早下手。”方志坤说。

  “按照民政局的要求,购买墓地必须凭借尸体火化证明,这些证件不全,陵园不会将墓穴出售。另外,为了保证这一制度执行,民政部门还实行年检制度,每年对陵园的销售档案进行审查,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则会要求其停业整顿,甚至吊销其第二年的销售资格。”山东福寿园发展有限公司的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管理规范,是不会出现“活人墓”的。“‘活人墓’主要存在于一些不规范或违法陵园当中。

  “活人墓”多现于

  打包买的家族墓中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济南市场的“活人墓”主要存在于那些“打包购买的家族墓”中。市场可以售卖家族墓穴么?昨日上午,记者以市民的身份分别咨询了四家在网络上发布售卖广告的陵园。其中,济南双峰山公墓以及山东福寿园陵园的销售人员明确表示,按照民政局的规定,市民除可凭相关证明最多一次性购买双人伉俪墓穴之外,只能购买一个墓穴,并且“不会把墓卖给还在世的人”。

  不过也有陵园的销售人员表示,可以接受市民打包购买家族式墓穴。“有不少客户希望将来家人百年之后还能在一起,这种要求也无可厚非,所以我们也没有理由拒绝卖给他们墓穴。”其中一家陵园的销售人员说。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济南市场已知的“活人墓”大多出现在这种打包购买的墓穴当中,“很明显,一次性购买墓穴数量越多,出现‘活人墓’的可能性就越大。”

  购买“活人墓”

  不乏投资行为

  B

  经四路上一家殡葬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8年至今,有些墓地的价格已上涨了近千元,这可能会吸引一些人买“活人墓”倒卖。据这名负责人讲,市场上最初转卖墓地的市民并不是一开始就算计好要倒卖墓地,而是因为当初购买的墓地位置不合适,或者老人回乡等原因需要脱手。但在转让过程中,市民会发现,自己竟然在无意中做了一次资产保值升值的投资行为,这样的经历必然会对周围的人产生影响。

  市民胡先生在网上发帖要卖一套双人墓穴。25日上午,记者以购买者的身份联系了他,当时胡先生就曾流露出投资的想法。胡先生表示,他在2005年之前在长清区一家墓地给父母购买了一套双人墓穴,“我们买墓穴的时候价格是4000元左右,现在最低价的墓穴已经到了6000元。”胡先生曾经开玩笑地说,如果知道墓地能升值,当初就多买几套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济南市墓地价格一直呈上涨趋势,“这个价格走势也是推动‘活人墓’出现的原因之一,所以‘活人墓’的出现也不排除投资心理。”省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陵园负责人推测说。

  “活人墓”将造成

  严重资源浪费

  方志坤说,对于陵园来讲,“活人墓”的出现并非坏事。“如同产品生产出来后马上被销售掉,资金迅速回流进入到下一轮生产中,这对企业成长是有好处的。”但是方志坤也表示,从更广层面看,任“活人墓”发展下去从而导致恶性循环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一方面争抢‘活人墓’加剧了墓地供应不足的假象,另一方面‘活人墓’也推动了一些不规范的开发行为,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大量土地被占用的同时出现大量闲置的墓穴。”

  济南短期不会

  出现墓穴短缺

  记者了解到,抢购“活人墓”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出于对土地资源短缺引发墓地价格上涨的担忧。基于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市民们普遍认为陵墓用地将不敷使用。就此事记者采访了省城多家公墓和陵园。玉函山公墓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在售的墓穴数目并不大,但足以满足市场需求,而且后续开发的土地储备还足够,短期内不必担心墓穴短缺的问题。而省城另一家陵园营销部的负责人则表示,按照目前已公布0.7%-0.8%的年均人口死亡率和城区300余万人口来计算,城区7家正规公墓每年需要承担着约3万左右的墓穴。“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目前我们陵园已建成的墓穴位置就已近10万,而这些位置还仅占储备土地的极小部分,所以短期不会出现墓穴短缺的现象。”

  “活人墓”存废要看

  现有资源承受力

  山东经济学院社会学博士牟利成在评价“活人墓”时说,从经济角度看,不论是抢购好风水的墓穴,还是避免将来价格上涨而率先购买墓地,这些行为都可以算得上是市场行为,人们是想用最小的投入争取更大的回报。“单从这一角度讲,无可厚非。但问题是,‘活人墓’造成的浪费能否为现有的土地资源所承受,是决定这一经济行为是否应该继续下去的关键,否则就应该停止。”牟利成还说,从长远来看,解决墓地和资源的矛盾要从文化重建着手,建立一个既保留传统文化精神、又符合当下资源人口现状的殡葬文化。

  墓穴卖给活人

  陵园负主要责任

  山东徳义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建东在评价“活人墓”时说,活人墓的出现主要是在陵园经营者的层面出现了漏洞。“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经营者拒绝出售活人墓,那么这种现象也不会存在。在整个链条当中,墓地经营者是一个具有控制功能的‘组件’,所以出现问题,经营层面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对此,李建东律师表示,应该从法律和管理层面入手,抓住关键环节,遏制“活人墓”蔓延。(记者 曹建民 张雯雯)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女童年仅4岁穿40码鞋 脚大遭幼儿园拒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