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吉林支路早市难逃取缔 被霸操场将改造(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3-24 06:03:23

青岛市执法人员取缔早市

  昨天凌晨,青岛吉林支路早市失去了往日的热闹,包括市北城管、公安、交警及相关辖区街道多个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封闭吉林路小学操场,禁止业户进入操场摆摊卖货。据市北城管执法人员介绍,这处市场从昨天起正式关闭,业户可以到大连路市场和小鲍岛民俗城申请摊位继续经营。

  现场:

  多部门凌晨设卡“封市”

  昨天凌晨4时30分,市北城管及市北公安、交警等部门近50名执法人

员在吉林支路早市门前集合。执法人员首先将城管执法车停放在平日里供业户设摊的吉林路小学操场门前,公安特勤队员则站成一排,将准备入市摆摊的业户挡在市场范围之外,市场周边的几个路口,市北交警见到拉载着货物的货车,也当即拦下,说明情况后劝诫业户把车驶离市场周边。

  有城管队员站到了操场大门外,边向业户解释边劝大家尽快离开。“早市要关闭的消息至少提前一个半月就通知大家了,昨天我们还特意又来向大家传达了一次通知,大家应该很清楚呀。”最后在执法人员的劝说下,业户纷纷离开。

  缘由:

  扰民占路“霸”操场

  “这个早市最早是业户自发形成的,的确影响了周边的环境和秩序,加上早市所占用的小学操场要改造,不可能再继续保留。”昨天,市北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吉林支路早市最早是由儿童公园内的早市自发迁移形成的,起初摊位就摆在只有五六米宽的马路两侧,每天早晨堵塞交通不说,而且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后来,考虑到周边居民的生活方便,经过商议由吉林路小学每天早晨4时30分至上午8时30分出借操场作为早市用地,但实际操作中,每天即使到了休市时间,买菜的居民还是不听劝阻继续进入操场,而且时常有业户把摊位摆上马路,影响周边秩序。

  “占了学校操场这么长时间,肯定不成。”据介绍,目前吉林路小学操场仍然为水泥地面,而岛城其他小学早已更换为塑胶跑道,学校操场亟待改造,这也成为早市关闭的另一个原因。

  说法:

  有人不舍有人叫好

  “算起来,这个市场也得有十几年了,周边的居民都到这里买菜。”业户孙女士说,她原先在另外一处早市卖菜,后来听同行介绍,也来到这里,结果生意特别好。孙女士说,市场要闭市,大家都有点舍不得。

  和业户的反应一样,一些经常到早市买菜的居民对这个老市场也有些不舍。居民孙大妈说,她家就住在附近,每天早晨上山锻炼后,顺手就把菜买回家,很方便,市场闭市后,就要拿出时间来外出买菜。

  不过也有不少居民希望关闭早市,他们认为早市闭市后满地的垃圾让周边环境很差,早晨出门上班更别想从这里顺利通过,因此希望早市能够被取缔,业户进入更加规范的市场经营。(于顺 刘远方 摄影报道)

  两个市场可分流业户

  记者了解到,吉林支路早市目前有经营业户184户,以经营蔬菜水果为主,为了业户能够继续经营,市北区相关部门研究后决定,早市闭市后,业户可以向大连路农贸市场和小鲍岛民俗城分流安置。

  昨天上午,记者在大连路市场内看到,市场正在对部分摊位进行改造,市场大门处打出了“市场将推出早市”的横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场改造后,将划出部分摊位,专门用于早市经营。据悉,目前大连路农贸市场有闲置摊位40个,可以经营蔬菜及水果,加上小鲍岛民俗城也可接纳40余个业户,两个市场总共可以分流80余个业户,市北区将协调新市场尽量扩大摊位量,满足分流需求。同时,因吉林路早市形成时间长、成本低、收益高,建议区政府出台给予分流业户优惠政策,同意分流并到安置市场登记的业户,可以免除前3个月市场租金、后6个月租金减半。

-

相关阅读

上一篇:会所针灸治气喘遭扎破肺 窒息被下病危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