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身份证制证车间首开放 女特警回旋踢惊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3-24 05:50:10

女特警英姿飒爽,让参观的青岛市民大声叫好。

  昨天是青岛市公安局“警营开放月”首日,市公安局身份证制证所、特警支队等单位,邀请市民参观,特警队员都拿出了真功夫,令市民大开眼界。据统计,昨天全市各级公安机关18处开放的警营,接待6000多名市民。 “以前对这些警用装备,只在报纸上看到过,今天现场来看看,感觉很棒。”市民周先生说,有这样的民警,这样的装备,让他更有安全感。

  女特警中“

卧虎藏龙”

  女特警擒拿格斗表演、机器人排爆演练、各种新型武器……昨天下午,在河马石附近的青岛公安特警支队基地,大批本市警方的顶级装备都一一亮相,让市民近距离接触平日里感觉神秘的特警部门。

  活动刚开始,男特警们就用真刀真枪的格斗让参观市民大饱眼福。英姿飒爽的女特警队员随后跑进场地内,也亮出真功夫。“嘿!哈!”女特警用不同的腿法,将同事手中的木板一一踢碎,特别是最后一名女特警的回旋踢,干净利落、劲道十足,更是引起观众的一片叫好声。

  “我11岁就开始练习跆拳道了,后来进了八一队,2002年退役。”女特警邵晓芳说,她2004年初报名市公安女特警,经过面试、笔试、体能三项考核,入选女子特警队。“我们平常训练、执勤跟男特警一样,没有一点特殊,反而我们的身份更有利于一些安保任务的进行。”邵晓芳说,她们这支女子特警队中,有的曾是“八一”女排、游泳队的主力选手,有的是退伍军人,有的是散打冠军,绝对是卧虎藏龙,个个身怀绝技,已经先后完成奥帆赛、全运会等各种大型活动安保任务。

  “机器人”排爆稳又准

  在男女特警精彩亮相后,特警支队请出排爆机器人上场。记者在现场看到,民警先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找到“爆炸物”所在地后,再操控体型较小的黄色机器人“走”到“爆炸物”身边,侦查周边情况后,用“手”轻轻将“爆炸物”提起,带到平坦处。“请大家注意!水炮枪的威力很大,请向后退。”民警清场完毕后,出动水炮车,通过激光瞄准,在一声巨响中,将“爆炸物”成功销毁。

  看完演习后,到场市民开始参观现场摆出的各种狙击步枪、冲锋枪、手枪及民警在侦查工作中用到的各种新鲜武器。

  身份证制证车间开放

  在昨天的警营开放日中,市公安局制证所揭开神秘面纱,首次对市民、媒体开放,邀请市民参观二代身份证制证车间,为市民讲解制证的全过程。

  昨天上午10时,记者随参观市民一起来到市公安局旁的制证车间。进入车间之前,民警让每人都穿上白大褂,并且戴上帽子、套好鞋套,在“全副武装”后,经过“风淋”除尘室,在这个特制的“风口”内,进入车间人员身上的灰尘都被吹净,保证车间内的卫生标准。“制证车间要求做到‘无尘、恒温、恒湿’,这么严格是为了保证身份证的质量。”制证车间曹世斌主任介绍,车间内的温度必须保持在20℃-24℃,湿度在40%-50%之间。”

  进车间后,曹主任给市民详细讲解制证的每一个步骤。据介绍,制作一个身份证需要12道工序。“最关键的一步是将人员信息‘写’到芯片上。”曹主任说,将信息植入芯片不仅能防伪、而且可以协助追查逃犯。这些工作都完成后,分拣机将身份证按照区市自动分开。(段海鹰 张娟 刘人斐 摄影报道)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青岛公务员招考确定详细日程表 27日起可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