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李群:坚定维护城市规划权威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3-22 15:48:53

    规划的本质是一项维护公共利益、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公共政策。这就要求在研究编制规划时,必须维护绝大多数群众的根本利益,不能被少数人的利益所牵制

    规划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高质量的城市规划,既能引领城市功能的完善与整体效能的提升,又能带动城市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协调互动,推动城市实现科学发展。规划又是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要

把规划蓝图变成现实,关键在于增强规划的权威性,在这方面,青岛的每位领导干部要敢于负责,做城市规划权威的坚定维护者。

    维护规划的权威,必须支持规划部门科学合理地制定规划。一定要支持规划部门在编制城市规划时充分论证,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最大限度地遵循科学规律。要体现前瞻性和先导性,充分预测城市的长远发展,给城市未来和后人留下发展空间。

    维护规划的权威,必须引导规划部门在深化细化上下功夫。对重要节点、主要街区、重点地段,要结合地域文化传统,从建筑的高度、体量、风格、色彩,到城市绿化、植被品种选择等各个方面,研究制定一套详细的规划设计标准,使不同区域拥有不同的特点和标志,避免千城一面。

    维护规划的权威,必须确保规划的公益性。规划的本质是一项维护公共利益、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公共政策。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研究编制规划时,必须维护绝大多数群众的根本利益,不能被少数人的利益所牵制。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工作、居住、交通、医疗、消费等需求,突出居民生活的便利舒适,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对于青岛这样的城市来说,亲山临海的土地和海岸线,是城市的重要资源,是全体市民的共同财富,必须加强保护,将其设计为公共开放空间,便于市民共享。要严格守住绿线(山体、绿地)、蓝线(水系、海岸线)、紫线(历史文化遗产)、黄线(重要公共基础设施)这“四条底线”,实现城市发展模式由对自然环境的高冲击向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转变。

    维护规划的权威,领导必须以身作则。城市的规划再美好,如果得不到维护,就会在各种利益的驱使下被改得面目全非。一个城市的领导要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对规划朝令夕改,牺牲的将是整个城市的长远发展,得罪的是历史和人民。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日前在青岛市调研规划工作时说

    (记者 宋学春 整理)

-

相关阅读

上一篇:规划是城市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