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福岛核电厂恢复洒水降温 部分供电望恢复(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19 09:54:27 中国新闻网    新闻报料

3月16日,由日本自卫队员在直升机上拍摄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损坏设施。

  中新网3月19日电 (卢岩)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大地震和海啸灾难19日已进入到第九天,随着搜救清理工作的深入,被发现的遇难者和失踪人数也有所增加。据日本警察厅昨晚公布的数字,日本东北部特大地震遇难者人数上升到6911人,遇难和失踪者总人数已经超过17227人。

  6911人的遇难者人数已

经超过了1995年阪神大地震,当年有6434人丧生。截至目前,约9万名救援人员,包括警察和自卫队成员,已经营救出2.6万幸存者。目前,约有38万人居住在2200处临时避难所。

  恢复核电厂洒水降温 日本“与时间赛跑”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今天凌晨恢复了福岛核电厂洒水降温的行动,希望扭转可能发生的大灾难。联合国原子能总署署长天野之弥说,这是“与时间赛跑”。

  东京消防厅官员说,他们派出5辆特殊消防车展开20分钟的洒水行动,希望以海水降低1号机燃料棒的高温。官员说,东京消防厅凌晨0时30分展开最新洒水降温行动,其中1辆消防车洒水高度超过20公尺。这名官员说,东京消防厅预定今天下午展开另一次行动。

  天野会见日本首相菅直人后说:“包括IAEA在内的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合作。特别是降低(各反应炉)的温度,非常重要,我认为这是与时间赛跑。”而负责福岛电厂营运的东京电力公司主管说,他们认为洒水的动作获得成果,不过部分国际专家对这项行动的效果“表示怀疑”。

  菅直人吁国民团结 承认核事故不容乐观

  在日本遭受9.0级特大地震和严重海啸灾害一周后,日本首相菅直人昨晚发表讲话强调,对日本克服当前危机充满信心,呼吁国民团结一致,重建家园。

  菅直人在讲话中说,日本国民在前所未有的自然灾害和核泄漏事故面前表现得沉着冷静,他对此充满敬意和感谢。他表示,相信日本能够克服这场战后最严重的危机。日本在战后曾创造出经济奇迹,“我们不应气馁”。他还呼吁全体日本人团结起来,努力为国家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他说:“请与家人以及同伴们携起手来迈出重建的步伐。”

  在讲话中菅直人承认,福岛核电站事故十分严重,形势仍不容乐观。但他同时表示:“正在竭尽全力以在近期内全面控制事态,摆脱目前的状况。”。针对外界对日本政府和负责核电站运营的东京电力公司信息披露的疑虑,菅直人表示,他本人和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公开了他们掌握的全部实情”。菅直人还承认当前的救灾工作“存在诸多混乱”。他表示:“救援物资将会送达,重建工作也会取得进展。我坚信能够战胜灾害,实现日本的复兴。”

  当局加紧抢险 福岛电站部分供电望恢复

  日本当局仍在加紧抢险。为了给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降温,以免放射性物质进一步泄漏,日本自卫队前日和昨日已连续两天向核电站机组注水。日本防卫省18日晚表示,自卫队动用消防车向反应堆注水,7辆车共注水42吨。

  此外,恢复1号至4号机组外部供电的作业也在加紧进行中。东京电力表示,他们希望在今天首先恢复对核电站的1号和2号机组供电,然后在20日恢复对3号和4号机组的供电,以便重启这些机组的反应堆冷却系统。供电作业如果顺利完成,将有助缓解这次核泄漏危机,因为11日的强震和海啸发生后,福岛第一核电站无法从外部获得电力供应,反应堆冷却系统失灵,燃料棒发生熔毁导致放射性物质外泄。

  核事故级别提高 相邻地区辐射量呈下降趋势

  昨天,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将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至3号机组的核泄漏等级从4级提高为5级。调整级别后,这次事故不但与1979年3月28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三里岛核电站事故的等级相同,也成为日本迄今最为严重的核泄漏事故。此外,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官员昨天在记者会上说,4号机组的核泄漏等级为3级。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国际核事件分级表”中,7级是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

  不过尽管核泄漏事故级别提升,但核电站所在区域以及相邻地区辐射量却并没有提高,甚至呈下降趋势。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8日说,根据东京电力公司的监测数据,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以西1.1公里,当地时间18日13时30分(北京时间12时30分)左右的辐射量为每小时264.1微西弗,而该处17日子夜时分的辐射量为每小时351.4微西弗。在持续监测过程中,辐射量数值虽有小幅波动,但整体呈下降趋势。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日一医院员工自顾逃命 扔下330患者自生自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