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山中暗藏千年古寺将重修 鼎盛时僧人千名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14 13:44:16 青岛早报    新闻报料

位于青岛境内华楼山北段的古寺旧址

  早报讯 位于青岛境内华楼山北段、城阳最古老的寺庙之一的慧炬院距今1700多年,鼎盛时期有近千名僧人在此修行,文革时被毁,如今只剩下一些残砖断瓦。记者昨天获悉,这座千年古刹年内有望恢复原貌。

  千年古刹曾遭“劫难”

  昨天上午,记者从崂山水库北坡北行1公里,来到一处空旷的山地。“这里就是当年的慧炬院旧址,小时候听老人讲,华阴村有很多古迹,其中传说最有名的就是慧炬院,香火很旺。”华阴村一位70岁的老者说,他对当年慧炬院被拆前的景象,还依稀有些印象。慧炬院古时有三道山门,两处庙址。这里原先高耸着十多根长石条,宽一尺许,高一丈余,且摆成了矩形阵。这里建国初期还剩下三座大殿,一直到文革期间慧炬院被彻底毁损了。记者看到,附近全是碎石和杂草,早已看不到这座千年古刹的任何影子。

  居民期盼重燃香火

  记者了解到,慧炬院第一任主持道凭的墓碑直到1958年尚完好,后修建崂山水库时淹没于水下,到民国时期,这里仍有主持。目前,只有部分遗留的庙基散落在碎石间。“经过考证,寺庙曾用过的石台阶、马槽、碑槽以及石井尚存,大多散落在山间,普通居民来这里很难发现。”当地旅游部门工作人员说。“这里是崂山最早的寺庙,晋朝从下宫搬过来的,在当地比华严寺还有名望。”这位70岁的老者说,村民一直盼望着有朝一日能重建。

  今年将重新修建

  据悉,最近几年,从城阳区到夏庄街道都在积极联系,以促成慧炬院的重建,今年,终于有了结果,一位来自山西的佛教人士决定出资重修慧炬院。记者从当地旅游部门了解到,去年年底,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制定慧炬院重修的策划方案,重修后的慧炬院将尽量按照原貌修建,目前,工作人员正在搜集相关的文物证据,预计今年就能开工建设。慧炬院建成后,将作为新的旅游景点对外推出。(王涛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曾与多位名人结缘

  慧炬院曾与多位名人有缘,据史料记载,明朝河南道监察御史蓝章曾多次游历此院,并为慧炬院重修撰写过碑文,文中记载:“竹树幽茂,薜荔满墙,茅屋连石岩下,益奇。”清朝不其城的易理学家胡峄阳,童年在洼里村读私塾,稍长又至古刹慧炬院深造,慧炬院既为寺院,又作书院,拥有大量藏书,少年胡峄阳在此博览群书。明朝万历年间海印寺被毁,高僧憨山被官府逐放雷州,其弟子洞闻与汉月携藏经、佛像、法器等迁入慧炬院,使这些珍贵的佛教经典文物得以保存。附近景色优美,更有历代文人雅士来此游览,并留下诗文。

-

相关阅读

上一篇:眼部问题急救魔法 让双眸焕发动人光彩(图)
下一篇:315特别报道:消费与民生 微博捍卫消费者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