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生理发育比女孩迟 专家称男孩应在6岁后入学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13 12:40:09 重庆晚报    新闻报料

青少年教育专家孙云晓

    让你的儿子晚一年上小学,这是给他最好的人生礼物。昨天,我国著名的青少年教育专家孙云晓在重庆科技馆举行讲座,告诉台下五百多名年轻的父母:儿童健康成长要“因性施教”,要给男孩子更多的时间来适应学习。

    男孩生理发育比女孩迟缓

    “现在的小孩越来越聪明了,很多家长都热衷于提前送他们上小学。”孙云晓说,“其实科学研究表明,5岁男孩的大脑语言区发育水平,只能达到3岁半女孩的水平。在整个小学阶段,男孩的生理发展和心理发展,总体仍落后于女孩。”

    孙云晓说,他在调查中发现,小学里很多班级成绩的最后几名,都是男孩子。在这些男孩当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因为不满六岁便上小学一年级的。他们调皮、捣蛋,喜欢揪女同学的辫子,给其他孩子身上画乌龟。这些“厌学儿童”,往往被老师和同学们贴上“差生”的标签。

    男孩入学应在6岁以后

    男孩成长的危机不仅仅因生理发育迟缓所致。孙云晓说,现在的学校教育对身体活动的否定,限制学生的成长需要,特别是以升学考试为中心的应试教育倾向,更是扼杀了男孩子的个性自由发展,成为男孩成长危机中最为凶猛的杀手。

    与其让男孩过早入学而遭受失败打击,还不如晚一点送他们入学,让他们可以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孙云晓呼吁,除极个别超常儿童外,父母们千万不要让男孩子在6岁前入学。

    “让男孩子晚一年入学,父母需要勇气,需要战略眼光,要对孩子的一生负责,有舍才有得。”他说,父母要容许男孩子暂时落后,不要只看学习,要充分发挥他们在运动、实验、操作等方面的优势,才能让他们真正健康成长。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宋美龄画作首曝光 多才多艺精通琴棋书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