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地月距离19日达19年来最近 专家否认带来灾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12 09:29:50 四川在线    新闻报料

  你听说过“超级月亮”吗?它可是眼下网上的“热词”。本月19日(下周六),它将和地球亲密接触。

  网上传说,“超级月亮”是凶兆,几年前的印尼海啸、最近的地震,可能都和它有关。专家辟谣说,“超级月亮”和天灾没直接关联,顶多会影响天气。

  到底怎么“超级”

  19年来它最大

  本月19日(下周六),“超级月亮”将爬上夜空。关于它的消息,已是网上热炒的话题。

  当晚的月亮到底怎么“超级”?

  据科学家推算,当天地月间距离仅为356577.5公里,是1992年以来地月之间最近的距离。近大远小,也就是说,当晚的明月将是19年来最大的。

  当天月亮和地球如此亲近,和它的公转轨道有关。

  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文馆馆长李德范介绍,月球围绕地球的公转周期是27.3天,每隔27.3天它都和地球来一次亲密接触。月球的运行轨道是椭圆形的,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时远时近,保持在36.33万公里到40.55万公里之间。“但月亮的运行轨道并不是标准的椭圆,半长径、空间位置总是不断变化,因此地月之间的距离常常会破纪录。”

  看起来啥样

  肉眼几乎看不出差别

  一轮超大的圆月悬挂在静谧的夜空。不少网友幻想着“超级月亮”登场的场景。

  李德范给大家浇了盆凉水:当天是农历十五,但肉眼几乎看不出圆月有什么变化。

  他说,虽然当天月球和地球间的距离比正常值近了6000多公里,但相比于36万公里的“常规距离”,只是前进了“一小步”。据估算,当天的月亮个头是平常圆月的1.07倍,再去除云层遮挡、光线折损等因素,这多出来的0.07倍的差别还真是难辨。

  它会带来灾难

  专家否认了

  3月8日,河南周口市太康县、扶沟县、西华县交界处发生4.3级地震。

  3月10日,云南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

  昨天,日本东海岸附近发生了8.8级地震。

  有网友把这些灾难和“超级月亮”扯到了一起。

  网友们汇总:1955年、1974年、1992年和2005年出现“超级月亮”时,都没什么好事,发生过飓风、海啸等极端气候现象。

  国内外不少专家否定了“超级月亮”是“灾难预兆”的说法。

  李德范称,“超级月亮”的确会带来万有引力的增强。“但地震、海啸等灾难和超级月亮的关系并没有科学依据。”

  国际射电天文学中心的专家彼得·惠勒表示,“即便发生火山和地震,也是因为地球自身的原因。地月之间的距离变近只会影响潮汐”。

  不会带来灾难,但不代表“超级月亮”会来得悄无声息。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萧耐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天,地球受到月球的引潮力最大,这样大的引潮力必定会引起天气变化。

  各派网友怎么看?

  截至昨天19时,在微博上,关于“超级月亮”的微博激增到3000多条。网友们对它的看法也分为几大流派,有的祈祷世界安宁,有的忧心灾难发生,有的甚至考虑避难的问题了。

  祈祷派:

  米阳MeYoung:“超级月亮”,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让我们珍惜此刻的拥有! 祈福上苍,祝福当下。

  忧心派:

  狐-小青:“超级月亮”,和日本地震有关?呃~怪恐怖啊!历史上每次出现“超级月亮”,都会有灾难发生。3月19日,将出现“超级月亮”。这个世界还会再发生点什么呢?

  蓝皮鼠Mice:谁把地球调震动了?我想是“3·19”的超级月亮。

  避难派:

  大頭就系刘嘉茵:就觉得……好想回家。(记者 高云)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海归博士炮制假药卖给肺癌晚期患者 1颗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