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工程项目获部省联合批复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10 23:50:47 董家口港区    新闻报料

    

    为满足青岛市董家口港区及临港工业运输需求,加快港口开发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月16日国家铁道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批复了青岛市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工程项目(铁计函【2011】115号)。

    疏港铁路位于青岛胶南市,起自青连铁路的董家口站,终至董家口港区码头,正线全长约15公里。港区内设三个车站,即港湾站、产业园区站、物流中心站。项目由铁道部和山东省共同筹资建设

,工期一年半,远景年输送能力6000×104t投资预估算总额12.5亿元。该铁路主要为董家口港区和临港产业园区提供运输服务,并预留与晋中南部铁路联络线引入条件。

    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指出:董家口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九大集中集约用海片区之一,被列为重点开发岸段;董家口港口建设工程被列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交通建设重点工程;青连铁路、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山东段、疏港铁路、疏港公路被列为交通建设重点铁路和公路工程;港区内的中石化山东LNG接收站项目被列为蓝色经济区能源建设重点工程。与此同时,《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纲要(2009-2015)》中指出:董家口港及临港产业区是青岛市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核心区的五大核心带动区之一。

    疏港铁路作为青岛市董家口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港口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促进山东省及腹地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腹地和港口的需求,疏港铁路将于青连铁路和晋中南部铁路相接,延伸了港口腹地,开辟了山西中南部地区便捷的出海通道,对干线铁路网的完善有重要意义。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董家口进港航道今年完工 多项工程进度已过半
下一篇:董家口港加快港池清淤为码头早日投产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