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代表网友共话:鼓励青年拿考公务员的热情来创业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10 09:51:43 人民网    新闻报料

  访谈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寒露 摄)

  “如果我们在校大学生都能够拿出当年考托福、GRE,现在考公务员的精力和热情来争取创业投资,来写创业计划书,我觉得中国一定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创业者。”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在今晚的网络访谈上谈青年创业的话题时如是说,引起了现场观众的一阵笑声。

  3月9日晚八时,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王宏、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销售主管朱雪芹、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大成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主任彭雪峰,如约走进梅地亚新闻中心网络访谈室,结合各自不同的成长、工作经历和感悟就“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青年就业创业”、“互联网与青少年健康成长”等话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四位人大代表用妙趣横生的语言拉近了与网友的距离,而他们自身的成长传奇更是激发了青年朋友们学习的动力!

  鼓励青年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是近年来的一个热门话题。刘庆峰认为,全社会要营造鼓励和崇尚创新创业的氛围。刘庆峰代表本人就是青年创业成功的一个典型。早在就读中国科技大学时,刘庆峰就从“挑战杯”比赛中脱颖而出,从那时起开始创业,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如今已成为上市公司的老总。

  “朱雪芹代表您好,我和您一样,也是在服装厂打工的,是您的粉丝。我知道,您只有初中学历却提出了80套标准工艺,从一个缝纫工干到了销售主管,从一个外来打工妹变成了新上海人,而且还是全国人大代表。您的经历鼓舞和激励了很多和我一样的兄弟姐妹,您能对我们大家说几句吗?”一位网友向朱雪芹代表提问。

  “一个人的出身没有办法选择,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朱雪芹代表满怀感慨地说,我觉得人活在世上应该有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围绕这个目标会有不断前进的动力。在我的人生,尤其是我打工的十几年当中,我在每一个时期都会给自己不断树立一个目标,而且不断地会为这个目标去努力,因为我坚信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谈到大学生面临就业难题时,王宏代表谈到了她所观察到的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连续几年的大学生就业招聘会上我发现一个现象,某个大型企业招工就是针对大学生,招的就是流水线上的操纵工,一下子招50名到80名,没有一个大学生愿意去去。

  “我们当时就在招工台前问人力资源部的负责同志,为什么没人来?大学生说,操作工我肯定不来。但人力资源部的人就说了,你想想看,我要招大学生,我当然希望他将来能够做到更高的管理层次,但如果一个管理者对我的企业流水线的所有流程都不了解,我怎么能够放心把一个管理岗位交给他。”由此,王宏代表善意地提醒大学生朋友们,不要没有经验,又不愿意从基层做起。只有通过基层工作的积累,才有可能做到管理岗位,得到更大的发展。

  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国内外文化产品的丰富,青年人如何不在多元的文化交流中迷失本民族文化的方向,如何传承好中华传统文明是让家长们担忧的一个难题。彭雪峰代表认为这种担忧没有必要,同时也要保证我国民族文化和民族的独立性,增强传统文化的竞争力。

  “在一个文化多样性的前提之下,各种文化进行交流,才能够和谐共处、共生共荣。费孝通老先生说过一句话‘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我想这个原则应该得到重视和遵循。”彭雪峰代表建议,国家要组织专家学者对传统文化进行系统的搜集、整理、分类、鉴定,营造传统文化氛围。以“熏陶”的形式替代“说教”、单纯的“强行灌注”去感染和影响青少年。当然,国家还应该从财政、税收上加大对传统文化的倾斜和扶持力度,营造传统文化氛围。

  “我们现在对青少年大部分是用赏识教育,但赏识教育不是说不能有挫折教育,赏识教育中也包括挫折教育。所以,家庭的关爱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也至关重要。”王宏代表说。

  “要在全社会造成大家都向往做产业工人的氛围,比如在廉租房、保障性住房、评先进、评劳模都可以向产业工人倾斜,这样让全社会都想做、争着做产业工人。在全社会形成这样的舆论导向后,企业在招产业工人的时候,肯定会有很多人愿意去。”朱雪芹代表说。

  “在现在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中,要加大对创业英雄的宣传。创业者,现在和平年代的民族英雄应该由企业家来担当,我不知道这是谁说话,但很鼓舞我们企业家士气。这种精神层面的导向对营造整个青年创业的环境和氛围是至关重要的。” 刘庆峰说。

  “尽快改革我们的户籍制度,取消不合理的户籍制度,取消对进城农民工的限制,加快现行义务教育体制的改革,实现城乡公平。”彭雪峰代表说。

  一个半小时的访谈转瞬即逝,四位代表与网友展开的热烈交流让人意犹未尽。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政协大会发言实录 潘祖尧提醒城建九大隐忧
下一篇:滥用劳务派遣非解决不可 农民工落户城市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