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山东 > 正文

小三为逼婚以死相要挟 情夫任其服毒见死不救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08 10:41:25 水母网    新闻报料

  正值芳龄的小雪结识同岁的已婚男,认定此人就是她终生的依靠。一年半的同居期内,已婚男一直承诺说要离婚,但迟迟没有行动,小雪决心“死给你看”……一条鲜活的年轻生命陨灭在悲剧中。

  深夜,女儿突然身亡

  事情发生在2009年4月。当月中旬的一天晚上,11点多钟,市区姜先生(化名)夫妻二人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电话那端是一位女性,自称是他们女儿的好朋友,“你们的女儿现正在医院抢救,快去医院看看吧。”那人急促地说完,就匆匆挂上了电话。

  “女儿怎么了?之前没听说她有病啊,怎么就突然住医院了呢?”深夜接到这么个“告急”电话,夫妻二人顾不上什么,匆匆往医院赶去。到了医院,看到女儿手指、嘴唇发白,“女儿这是得的什么病?怎么能这样?”夫妻二人焦急万分,盼望着医生能将把女儿抢救过来,让女儿告诉他们真相。遗憾的是,女儿再也没有醒过来,当夜离开了人世。夫妻二人非常悲伤,痛苦中二人感觉女儿死得很蹊跷,好好的一个大活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呢?两口子心中充满了疑惑,天一亮,夫妻二人就到当地公安机关报了案。人命关天,当地公安机关当即立案侦查。

  女儿结识已婚男,男方迟迟不离婚,她以死相挟

  随着警方的侦查,这对夫妻女儿的突然死亡揭开了谜底。

  原来,他们的女儿小雪(化名),早在几年前,结识了一位已婚男子牟海(化名)。两人同岁,都是80后。两人认识后不久,就走到了一起。小雪知道牟海是有妻室的人,还是2个孩子的父亲,但她仍然固执地跟他走到了一起。牟海的妻子得知丈夫有了外遇,非常生气,于2007年开始分居。妻子离开了家,给了牟海之便,妻子前脚走了,牟海后脚就把小雪接到了家里,两人正式同居。

  面对小雪,牟海答应离婚,然后,娶小雪为妻。小雪信以为真,跟定了这个男人,盼着牟海离婚的那一天。同居期间,小雪为了自己深爱的这个男人流过产,可是,她无怨无悔,就是认定了他,认为眼前的这个男人就是她终生的依靠。但没有想到的是,一提到离婚,牟海总是能找出为什么不能马上离婚的理由。她等啊、盼啊,正式同居了1年半多,牟海仍然迟迟不离婚。小雪很是不满,两人经常为此吵架,两人关系也变得时好时坏。

  去年上半年,牟海的妻子回来照顾他们的2个孩子(牟海与妻子所生的孩子),小雪发现牟海与妻子在这段时间走得比较近,醋意大发,非常生气,到底何时离婚这一话题又提了起来,这次,牟海仍说现在不能离,理由是还没有与妻子达成协议,但他答应小雪在当年的五一前离婚。小雪见牟海又在拖延,很是不满,说:“你不要我了吗?如果不要我了,我就死给你看。”牟海认为小雪说这话是用来吓唬他的,就没理睬,并对她说:“如果再这样,我就不离了。”

  明知同居女孩服药,男子外出喝酒,耽误了治疗

  事发当天,到了晚上10点左右,牟海听到小雪倒水和倒药粒的声音。但当时,他想家里也没有什么致命的药,认为小雪只不过是有意闹他,也没理睬。住了一会儿,看到她双手不时抽动,并恶心到洗手间呕吐,牟海仍然认为她是故意装出来的,不但不去在意,还离家出门,只把小雪一个人留在了家里。

  下楼后,牟海打了个电话给小雪的一个女朋友小梅(化名),告诉说小雪又“犯疯”了,让她来看看。这位女朋友就是上述在深夜急促给小雪父母打电话的那个人。小梅急忙出来,牟海将家里的钥匙给了她,小梅拿着钥匙上了楼。牟海呢,则在楼下小商店买了一瓶啤酒开始喝起来。小梅进门发现客厅灯没开,洗手间灯亮着,一看,小雪躺在地上,口吐白沫,好像还有些喘不上气来,小梅急忙下楼叫牟海,没想到,牟海仍不在意,说:“她是装的,没事。”说完继续喝酒。小梅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情景,有些害怕,她不放心,再一次上楼,这次看到小雪情况更糟糕,急忙再一次下楼叫牟海,这次,牟海才上了楼。

  一进门,牟海看到小雪口吐白沫,喘不上气来,把电话打给了他的一个医生朋友问怎么办,这个医生朋友让他把小雪送下楼,他马上过来。等那位医生朋友来了后,查看了小雪的情况,感觉不妙,就让牟海马上送医院。牟海和小梅把小雪送到医院,医生说看样子快不行了,赶快通知她家人吧,这便出现了开头姜先生夫妻二人深夜接到女儿“告急”电话的一幕。

  当夜,牟海担心小雪父母找他,就关掉了手机,并把手机电池撤了下来,当晚,也没有回家,而是在外喝酒到2点左右,然后,找了一家旅馆住了一晚。第二天,也没回家,去了一个朋友那儿,结果被警方找上了门。

  案件经侦查,警方发现牟海没有犯罪的事实,遂于去年5月做出不予立案通知书。当得知女儿死亡的真相后,姜某夫妻二人对牟海“见死不救”的做法很是气愤,遂一纸诉状将牟海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其女儿死亡赔偿金10万元。

  事实同居,男子应承担法定救助义务,判赔10万元

  法庭上,小雪的父母称:“女儿生前,与牟海一起同居到事发,两人在牟海家中发生争吵,女儿在牟海面前服下大量药片。牟海在明知其服药的情况下,仍然将小雪独自一人留在家中而自行离开去饮酒,造成小雪无法得到及时抢救死亡,因此,牟海对小雪的死亡是负有责任的。”

  牟海辩称:“我不知道她服药。另外,我与她之间没有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关系,也没有救助义务,她的死亡与我的不救助没有因果关系,我不应该赔偿死亡赔偿金,请求法院驳回对方的诉讼请求。”

  面对双方的各执一词,法院调取了公安机关的侦查笔录和相关证人证言,以及医院的门诊病例等,再加上原被告双方的当庭笔录佐证,足以认定上述调查事实。

  法院经审理认为,牟海与小雪虽然不存在合法的夫妻关系,但二人是同居关系,一方发生危难,另一方应该及时给予救助。两人发生争吵的起因是双方的婚姻问题,在争吵过程中,小雪以死相挟并且服药。牟海在知道小雪服药及看到她出现药物反应的情况下,应该知道小雪的生命处于危险境地,但没有及时观察,也没有采取救助措施,而是将小雪独自留在家中外出饮酒。在小雪朋友小梅两次告知的情况下,才回到家中。发现小雪的危险情况,却不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而是与朋友联系后才将其送到医院。牟海的这一系列行为证明其放任小雪死亡结果的发生,使其没有得到及时救助,是造成小雪死亡的原因之一。

  综合案情,小雪服药自杀的起因是与牟海之间的婚姻问题,基于双方之间的这种特殊关系,在小雪发生自杀危险的情况后,牟海即产生一种法定的救助义务,牟海当时却放任小雪死亡的这种不救助行为,直接导致了其最终的死亡。因此,对小雪的死亡,牟海存在过错,应该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判决牟海承担30%的赔偿责任,最后,根据赔偿标准计算出应赔偿10.6万多元,小雪的父母只主张10万元整,法院予以支持,并判决牟海于判决生效后10日内履行。

  记者手记

  这起案件随着法院的判决已经了结,但再多的金钱也弥补不了失去亲人的痛苦,此案例给人们的警示非常深刻:爱情和婚姻是美好的,但又是严肃的,如果谁“游戏”了它,它也会还你以颜色,会让“围城”里的人备感痛苦,甚至引发悲剧。在此,奉劝那些涉世未深的少女们,好好把握未来,争取和珍惜有阳光和尊严的爱情;那些玩婚外情的男子也不要“自找麻烦”,好好珍惜自己的家庭,给自己一份尊严。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山东富豪榜出炉:魏桥董事长财富711亿成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