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科技频道> 数码栏目 > 正文

苏宁宣布今起全国连锁门店明码实价 拒绝还价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07 09:27:06 东方早报    新闻报料

    因存在有统一挂牌价和最低指导价两个价格的行业“潜规则”,“砍价”一直是消费者购买家电时的必修课。

    在百思买关闭中国门店所引发的中国家电连锁业经营模式热议声中,国内家电连锁龙头企业苏宁电器(002024)昨日宣称,将联合上游厂商改变行业定价现状,于今日起在全国连锁门店全面推进“明码实价”销售,实现价格一步到位。

    和食品卖场的“明码实价”不同,消费者在购买家电时可以讨价还价。据了解,这一现象的形成和国内家电产品此前的定价模式紧密相关。苏宁电器有关人士透露,家电连锁行业多年来形成的定价规则是:供应商一般会给零售商确定两个价格标准:一个是统一挂牌价,一个是最低零售指导价,由零售商照此要求执行。在具体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根据现场情况进行产品推荐和价格协商,最低零售指导价是成交底限,成交价格可以在两个价格标准之间浮动,存在一个讨价还价的空间。比如一款合资品牌空调,市场统一挂牌价为4599元,而最低零售价只要3999元;一款国产平板彩电市场零售指导价5500元,而最低零售价格只要4880元。

    苏宁电器有关人士表示,上述不透明的价格模式,令消费者最终付出的购买成本和他的讨价还价能力及意愿有直接关系,这会导致消费者和商家、家电品牌之间无法建立信任度,消费者体验亦大打折扣。针对这一现象,苏宁电器与广大供应商进行了长期沟通,提出全面加快推行“明码实价”。

    据介绍,经过苏宁与供应商的协商,双方共同认可的“明码实价”标准今日起将全面推行。据悉,2009年年底,苏宁电器就已经率先在全国开设的精品店和县镇店施行了“明码实价”。

    据介绍,实行明码实价后,苏宁店面促销活动,将更多采用客户粘性比较高的会员权益与积分促销,同时考虑贴近消费者需求的赠品、套餐优惠等。

    百思买等外资家电零售商一进入中国便实行“明码标价”的价格模式,有分析认为此举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亦有人认为不符合中国消费者喜欢“讨价还价”的消费心理,是其“水土不服”的一种表现。苏宁电器总裁金明表示,家电行业是国内竞争最充分的行业,此次苏宁联合上游供应商共同推动“明码实价”,对消费者而言,能实现公平实惠的放心消费,同时此举也将有助于整个行业将重心更加集中到舒适环境、丰富产品、人性体验、个性组合、售后服务、创新技术等方面。

    苏宁电器此举亦与春节前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连锁零售企业所发生的价格欺诈事件有关,在该事件发生后,2月26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出《商业连锁经营企业规范价格行为倡议书》,就合理定价、规范标价、明码实价、完善价格管理制度、杜绝价格违法行为等方面,提出行业自律要求。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北京将实时监控网上交易:利用搜索网上巡查
下一篇:复旦•慧科2010年社会舆情热点事件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