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体验学生专车:每车配备两名安全员 上车有座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07 15:49:39 青岛晚报    新闻报料

  今天6时10分起,8个线路的学生专车陆续上路,岛城1317名中学生早晨乘学生专车上学!记者兵分8路跟访学生专车,发现除个别线路学生不熟悉导致乘车人数较少外,专车开通首日乘客不少。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专车只准正点或稍晚点,不能超速,否则驾驶员将取消驾专车的资格。

  目前,学生专车仍属试验阶段,已有不少学校向公交集团提出申请,他们将根据调查情况对专车作出调整。

  1317中学生坐专车上学

  “4个班次已经拉了136名学生。 ”上午9时,公交巴士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车开通首日便受到欢迎,212、316两条学生专线共7个班次,共发送了189名学生。记者随后从公交电车、宏达和二分公司等营运公司获悉,截至今晨9时,8条学生专车中,电车4路队运送人数最多,共有143名学生。 303路线人数最少,有73个人。公交集团营运部部长董宽良介绍,根据统计,全部8条线27个班次,共运送了1317名学生,和他们此前估计的差不多。

  根据调查专车或有调整

  公交集团营运部部长董宽良对公交学生专车前景非常看好,他说,由于部分家长对学生专车开通时间和线路走向不甚熟悉,这个情况今天下午肯定会有改观。 “乘专车的学生回学校后一宣传,下午乘坐的人肯定会比早上多很多。 ”今晨8条学生公交专线中,公交集团都安排了调查员,调查每站上下车人数和时间,他们将根据实际调查情况,对专车相应调整,可能再新开学生公交专线。 “目前就有许多学校在和我们联系,想要开通专线车。 ”董宽良说道。

  专车司机不能超速到站

  正式开通的学生专车,只有首发站的发车时间,能否公布沿途各个站点的等待时间,方便学生乘车呢?对此,公交集团营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运行是否准时,主要取决于道路畅通情况。以212路车为例,从福州路北小区到市场三路终点站,全线正点时间是40分钟,可今晨由于抚顺路路口堵车,212路车运行完全程共花了57分钟。“公布了首发站的发车时间,学生可以据此推算公交车到达其所在站点的时间。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对学生专车的要求是正点或稍晚点到,但绝对不能超速。为保证专车运行,各路队都准备了应急车辆。(记者 徐美中)

  专车几时到电话告同学

  今晨6时许,记者来到303路李沧工业园总站,家住李沧工业园附近的小凯早早赶到公交站,成为第一名上专车的学生。小凯告诉记者,他在华夏职教中心上学,妈妈看到专线开通的新闻后,让小凯提前到站点等车。 “专车马上就要到新村了,车前挡风玻璃有个牌子,看见就马上上,一点都不挤。”12中的小刘上车后便联系了同学,等专车在大山一站停靠时,小刘的同学立即登车。小刘说,在晚报上看到学生专线开通之后,他今天上学特意等专线,刚到李沧广场站就看到了学生专线,为了让同学能上车,他不停地电话告知专车到达的地点。 “这么清爽,莫非我坐上了传说中的学生专线。”66中的小付上车后和同学调侃起来。他告诉记者,平时这个时间能挤上车就不错,更不用说座位了,上车之后竟有不少空座,让他兴奋不已。 7时12分,专线到达终点站火车站,一共有37名学生乘坐了学生专线。 “明后天肯定学生还多,大家一传就传开了。 ”(记者 宋新华)

  上车不挤了还能坐上座

  6时28分,第一趟学生专车准时进302路站,不少等车的市民没有看牌子直接准备上车。 “不好意思,我们这是学生专车,只有学生能上。 ”在车上志愿者的劝导下,市民们都很自觉,主动为身旁的学生让路。

  6时30分,班车正式出发。记者看到,车上的扶手包着一层棉布,司机后方还摆放着急救药箱、地图等便民措施。这都是专车驾驶员宋杰自己掏钱购置的。

  华夏职业技术学校的孙亚男昨天是第一个上学生专车的学生,她到嘉定路下车。她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并不知道开通了专车。 “以前上车虽然有座,但是到第二站人就已经很多了,很挤,而且到学校都7时10分以后,经常会迟到。 ”昨天记者看了一下,孙亚男6时30分上车,到嘉定路正好7时。 “比平时快了10分钟。 ”

  和孙亚男一样,17中的王延婷也有同样的感受。昨天她从三中上车时为6点32分,到北岭下车时才6时55分。 “以前从3中上车时就已经快挤不上了,有时勉强挤在车门口,现在不仅不挤还有座,在车上还能看看书。 ”王延婷刚参加完艺考,今天第一次返校上课。 “前天看到新闻有学生专车,我还是特意挑好时间来感受一下的。”早上7时30分学生专车顺利到达天泰体育场总站,司机宋杰将学生专车的牌子取下后,将开始一天的正常运营。

  记者了解到,今天早上第一趟302路公交车共搭载60人,耗时1小时整。(记者 王婷)

  老手驾驶员再配俩“保镖”

  早晨6时20分,记者来到位于大港客运站的4路车首发站,司机徐音刚和同事正在对车辆进行检查。 “要为孩子们的安全考虑,每天发车前必须仔细检查车辆的每个角落。”徐音刚告诉记者,这项工作包括多个内容,要检查发动机是否正常,油箱油料是否足够,车体内是否有可疑物品等。

  徐音刚今年43岁,从18岁开始就成为了一名公交司机,至今已经干了整整25年,其中大多数时间都是跑3路线,“我对这条线太熟悉了。 ”徐音刚说,得知公司要选拔学生专车司机后,很多同事都积极报名,经过各方面评比,他有幸成为其中一员。上岗前,每位司机要经过安全、技能等多方面的严格培训,“碰到有人拦车的话我们绝对不能停,如果发生车祸要先疏导学生。 ”

  记者了解到,每辆学生专车都配备3名“保镖”:一名驾龄丰富的老司机,两名安全员。安全员林诗贤告诉记者,4路车一共经过14个站点,行驶路线分布着12中、15中等十几所中小学,学生客流量比较大。记者看到,两名安全员分别坐在公交车前后门位置,统计学生人数。记者李德银

  时间没算好有人错过车

  今天早上6时20分,2路车队的两辆学生专车分别从金坛路和西镇对开,记者跟随其中一辆车号为鲁U96005的公交车全程体验学生专车的感觉。

  这辆车共有35个座位。驾驶员叫孙永利,今年50岁,有15年的驾龄,近五年内一直没有违章记录。早上6时20分,孙永利驾着学生专车向西镇驶去,第一站是“镇江路车站”,车刚一到站,就有一名老太太和两名老先生向车门冲来。 “大娘,等下一趟吧,这是学生专车。”车内的护导员杨师傅见状,忙上前劝说。三名老人闻此,也都很配合,退了回去,等待下一趟公交车。在镇江路车站,2路学生专车拉到了第一名学生,这名学生姓张,来自青岛1中,上车后坐下打起盹来。“车里人少了,我不用站着去上学了。 ”张同学说,以前他这个点乘车上学,经常和外出晨练的爷爷奶奶挤在一起。 “见到老人还得让座,一路站到学校后,感觉既困又累。现在感觉好多了。

  在台东站,来自24中的朱同学带着好奇的表情上了车,“以前都是妈妈开车送我去上学,听说今天开通了学生专车,我就没让她送,这样她能再多睡一个小时了。 ”朱同学说,以前她之所以不愿意乘坐公交车,主要是因为车内太拥挤,而且人员复杂,很不安全,有了学生专车,情况就好多了。

  记者统计发现,从金坛路发往西镇的2路学生专车共拉了28名学生,历时25分钟,这趟线上的学生以1中、24中等西镇附近学校的学生居多。从西镇发往金坛路的2路学生专车共拉了33人。两辆学生专车在抵达终点站后返回时将改成普通公交车,乘客不再限于学生。记者发现,在两辆公交车经过后,车站上还有不少没有赶上专车的学生。李伟分析说,现在还有些学生没有调整好自己的时间,结果错过了学生专车,随着学生专车的运营及学生出门时间的调整,今后一周内,学生专车上的学生将逐渐增多。(记者 杨海涛)

-

相关阅读

上一篇:2011年青岛十二件市办实事全解读 总投资69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