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法治频道> 法院 > 正文

为帮老公躲债假离婚 丈夫翻脸卷钱娶小三(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03 06:30:18 大众网-城市信报    新闻报料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针对妇女维权问题,青岛市妇联“莲姐热线”专门于3月2日至3月8日期间开设法律服务周,请来七位律师亲自接听电话,为女性朋友解答法律问题,有需要者可于工作日的上9:00~11:30、下午1:30~4:30拨打12338进行咨询。在此期间城市信报将独家与“莲姐热线”合作,全程关注法律服务周里出现的妇女维权热点,如果女性朋友遇到维权方面的难题,也可以拨打本报电话80889443向记者倾诉,我们将请律师做出专业的解答。

  五年前,为了帮丈夫躲避债务,她和结婚二十年的丈夫离婚了,本以为夫妻俩共同经过这道“难关”就可以过上安定的日子,可“假离婚”五年后,丈夫却性情大变,不光经常对她大打出手,最后居然卷走家里所有的钱跟别人结婚了。3月 2日上午,在莲姐热线的咨询室里,50岁的陈莉声泪俱下向律师诉说着自己的经历,此时她才发现假离婚后她的维权之路竟然是如此艰难。

  A 为躲债,他们离婚了

  “当初可是为了帮他躲债,我们才商量着离婚的,没想到他现在居然这样对我!”陈莉和丈夫吴刚都是高密人,两人结婚后一起来到青岛打拼,可2006年吴刚生意失败,在外面欠了十几万,面对巨额的债务,夫妻俩无力偿还,无奈之下想出了用假离婚来逃脱债务的办法。“我们去法院签了离婚协议书,家里的财产和孩子归在我名下。”陈莉说,所谓的财产其实只有一家空壳的经营部和老家的房子,虽然不值多少钱,但好歹保住了。

  躲过了债主,他们像往常一样生活在一起,五年里邻居们甚至都不知道他们已经离婚了。怕债主再来追,夫妻俩一直也没提复婚的事,他们像正常夫妻一样,共同照顾两个儿子,一起经营了一家建材小店,生意慢慢走上了正轨,平静的生活一度让陈莉忘记了跟自己朝夕相处的这个男人只是自己的“前夫”。

  “可从去年开始,他脾气突然变得暴躁,还经常动手打我。”说到这里,泣不成声的陈莉从包里拿出一个信封,里面是一叠自己挨打后满身淤青的照片,她告诉律师,有一次被打得忍无可忍,曾打电话报警,还验了伤,但当警察问她是否同意拘留吴刚时,她却犹豫了。“当时想想还有孩子,所以我就没有同意,可没想到最后会是这样。”两人的关系没有因此缓和,反而越发恶劣,2010年下半年一次争执后,吴刚居然趁其不备,拿着店里所有的钱离家出走了。

  B 拿走钱,丈夫跟别人结婚了

  本以为丈夫只是在气头上才做出这样的决定,还在一心等着丈夫回家的陈莉不久前却等来了一个让她五雷轰顶的消息——吴刚已经跟别的女人结婚了。当她找到吴刚想要跟他理论,对方却拿出离婚协议书,对她说:“咱们已经离婚了!是你太傻了!”

  “我现在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如果讨不到说法我只有跟他们同归于尽了……”在咨询室里,陈莉的情绪一度很激动,在律师和工作人员的开导下,才逐渐平静下了来。“我现在已经不奢望能跟他再和好,但这几年我们一起挣的钱有一半应该是我的,我想要回来给两个孩子以后结婚用。”

  C 律师:假离婚后,妇女维权取证难

  “我怕……我真怕这条路自己走不下去……”听完律师建议,离开咨询室时,陈莉的嘴里还一直反复念叨着这句话,看着她慢慢远去的背影,德衡律师集团事务所的王晓玲律师也非常无奈:“其实在法律上而言没有什么假离婚,只要办理了相关手续,那就是真的离婚了,后果是需要双方自负的。而这种离婚后的财产纠纷,进行取证是很困难的。”由于很难证明吴刚拿走的那笔钱是两人共同的财产,王晓玲律师表示,陈莉想通过打官司拿回那笔钱有一定难度。“因为之前对方曾对陈莉施暴,她也报过案,所以我建议她从这个方面入手。”王晓玲律师表示,目前比较可行的方法就是追究吴刚的刑事责任,以此向对方施加压力,要求获得一部分赔偿。

  “在面对离婚这个问题时,妇女一定要十分谨慎,一定要从法律层面认识到自己要承担的后果。”对于目前为应对房屋限购令,越来越多的夫妻打起了假离婚主意的状况,王晓玲律师表示,这种行为是非常不可取的。她告诉记者,自己还曾接触过为了买房而“假离婚”的夫妻,由于房产政策变来变去,迟迟无法复婚,反而慢慢疏远,最终导致人财两空,鸡飞蛋打。“其实合法的婚姻关系不只是两个人爱情的见证,也是在婚姻关系中自身权益的保证,如果为了其他目的,放弃了婚姻的同时也就意味着放弃了自己的权益,所以面对离婚,妇女一定要谨慎。”(当事人姓名皆为化名)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买房买车难留小三 闹分手上法庭男子索要8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