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昨日岛城雪舞满城 水库充盈我市旱情缓解(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02 06:57:15 青岛早报    新闻报料

    一场盼望已久的春雨过后,从前天晚上8时一直到昨天凌晨2时,岛城又喜降中雪,给已基本解除干旱的岛城又加了一层保障。据市气象局统计,这场降雪平均给岛城带来了3毫米的降水量,降雪量呈现南多北少,市政府人影办也积极开展了人工增雪作业,降雪量以崂山区最大,莱西最小。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这场降雪进一步缓解了我市的旱情,降雪对植物,特别是对缺少浇水条件的山地果茶树、农作物等的浅层根系恢复活动非常有利。

    降雪属于“回流雪”

    从前天晚上8时许开始,市区就下起了雪,北风夹杂着雪粒迅速开始“侵袭”岛城,由于风大雪粒吹在人脸上有种刺痛的感觉,并且密集的雪粒让户外的能见度迅速下降,不亚于一场大雾,由于气温到了0℃以下,雪不容易融化,岛城很快就覆盖在一片白茫茫的世界中。“开始的雪在气象上称呼为 ‘米雪’。”气象专家介绍,“米雪”是由冰晶碰撞过冷云滴冻结并合而成,一般降自层云和雾中,由白色不透明的比较扁或比较长的小粒子组成的固态降水,直径常小于l毫米,着硬地不反跳也不破碎。下雪的时候会造成野外能见度降低。

    “这场降雪是上一场降雨的继续,属于‘回流降雪’。”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降雪在昨天凌晨2点结束,呈南多北少的趋势,除北部的莱西、平度两地降雪稍小,地面积雪不明显外,全市其他地区都有明显积雪,由于冷空气带来的低温,积雪很快结冰,给道路交通带来了不便。前晚,市气象台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8部“燃烧炉”增雪

    记者从市人影办了解到,到今天凌晨,分布在我市胶南、平度、莱西、即墨、城阳、崂山等区市的8部地面碘化银发生器开展了增雪作业,共作业32台次,燃烧碘化银烟条93根。“这次降雪的云层不适合碘化银火箭作业,我们只有抓住时机开展地面碘化银发生器。”市人影办工作人员说,此次作业主要针对了林区,有效降低了林区的森林火险。

    “崂山个别地方积雪达到了10厘米厚。”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统计,这场降雪带来的降水量全市平均为3毫米,其中市区4.4毫米,崂山区4.9毫米,胶南市4.2毫米,胶州市2.7毫米,即墨市3.5毫米,平度市1.5毫米,莱西市0毫米。

    农田旱情得到缓解 全市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充足

    据市水文局发布的信息,这次降雪是我市去年冬天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雪,前几天的降雨使农田墒情普遍转好,这次降雪更有利于农田的增墒和保墒。降水较大的点有:胶南市吉利河水库、崂山区北九水水文站、胶州市红旗水文站、城阳区崂山水库水文站和青岛市区阎家山水文站。截至目前,我市2011年共降水26.4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31.9毫米少5.5毫米,比历年同期降水量20.3毫米多6.1毫米。据介绍,目前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4.1232亿方,比历年同期2.8446万方偏多1.2386亿方,比去年同期3.2414亿方偏多0.8818亿方,在1960~2011共52年的同期蓄水系列排第11位,是历年同期蓄水较多的一年。

    农业专家介绍,近两天的有效降水,一方面对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另一方面及时冲刷了存留在植物叶片上的尘土,对其光合作用的进行十分有利。目前正值果茶休眠即将结束、根系开始活动、枝芽萌动的前期。通过降水,能有效改善果园20-30cm 土层的墒情,对果茶的浅层根系恢复活动非常有利。降雪尤其是缺少水浇条件的山岭地来说非常难得,山上的雪融化慢,能持久保持水分。 (孙启孟 凌艺 杨凡)

-

相关阅读

上一篇:5家房产大鳄战青岛 李沧房价今年普遍过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