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科技频道> 数码栏目 > 正文

中国联通首批沃Phone终端将于3月上市销售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01 10:43:38 网易科技      新闻报料

    3月1日消息,经过三年的联合研发,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终于尘埃落定。

    2月28日,中国联通正式推出沃Phone及操作系统。当天,包括天宇朗通、英华达、摩托罗拉、三星、华为、中兴、TCL等在内的首批沃Phone终端同步亮相。

    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沃Phone及操作系统的推出是中国联通“由传统电信运营模式向移动互联网模式转型”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已联合投入2亿元研发资金

    长期以来,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一直都是国外企业的天下。为改变这一局面,中国联通从2008年开始联合全智达、科泰世纪、数据所、中电通信、中兴通信、天宇朗通、鹏智科技、英华达等企业,启动3G移动智能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平台的自主研发工作。

    中国联通技术部总经理、研究院院长张智江介绍,当前业界主导开发操作系统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基于谷歌Android等完整操作系统的开源代码,进行业务和应用等二次开发。这种开发的弊端在于无法掌握核心技术,属于被动跟随。

    第二种途径是基于Linux内核标准,自主开发GUI、安全组件、应用框架、SDK、核心业务功能、基础应用。相对于上一种开发途径,其好处在于安全、稳定、自主可控。

    张智江介绍,沃Phone操作系统并非基于Android的二次开发,而是基于Linux内核的原生操作系统,包含智能终端图形交互系统、核心功能库、应用框架、安全套件、业务模型组件、基础应用软件等多层架构软件实体。

    据介绍,该操作系统一开始就是基于Linux2.6开发,可提供系统级的安全套件,支持多种安全模式,技术升级可平滑演进,应用可覆盖到金融、证券、医疗、交通等众多的行业,还可以满足平板电脑和家庭TV多屏无缝协同的需要。

    正如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所说,“沃Phone及操作系统的推出不仅将打破国外企业对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垄断,而且有助于终端生产厂商根据市场需求快速设计并推出新产品。”

    也正因如此,沃Phone及操作系统在立项之初就被列为国家“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的课题。据张智江透露,目前该项目已经得到来自国家、地方以及联合研发企业共计约2亿元的先期资金投入。

    据了解,该操作系统核心部分的研发投入大约为每年5000万元,但由于整个产业链的投入需求巨大,所以外延部分的团队研发费用将由各个手机厂商共同支持。按照初步计划,沃Phone操作系统将根据市场反馈和技术更新情况在每年发布两个版本。

    首批终端将于3月上市销售

    据张智江介绍,2008年,沃Phone操作系统完成项目规划,并组成联合研发项目组;2009年,项目组完成操作系统和基础应用软件集开发,以及沃Phone整机设计方案。

    2010年,联合研发项目组完成研发任务并发布企业标准。同时,天宇朗通、英华达、摩托罗拉、三星、华为、中兴、TCL等厂商研发完成首批7款沃Phone样机。其中,天宇朗通、英华达的两款终端产品获得工信部入网许可,并已进入生产阶段。

    从2011年3月起,首批沃Phone终端将陆续上市销售。此外,联合研发项目组计划在今年推出约200个沃Phone应用,制定沃Phone产业化推广政策,并启动产业化大规模推广。

    中国联通销售部总经理于英涛介绍,除了上述已推出沃Phone终端产品的厂商,戴尔、HTC、索尼爱立信等厂商也已明确表示将推出沃Phone终端。也就是说,将有10家以上手机厂商加入沃Phone阵营。

    于英涛表示,沃Phone已被中国联通列为2011年最重要的终端产品之一。基于这项规划,中国联通将调动全国12000家零售网点推动沃Phone的销售。

    “目前沃Phone终端的零售价格主要在1500元以下,但未来一定是(高、中、低端)全线覆盖。”于英涛表示,今年将至少推出7款以上沃Phone终端,销售计划将超过100万部。在市场推广方面,中国联通对沃Phone的补贴比例也将普遍高于其他终端产品。

    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委主任另据刘韵洁坦言,沃Phone操作系统的开发投入与iPhone、Android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未来能否应对挑战并取得更广阔的市场,还需要产业链各方面长时间的共同发展。

    刘韵洁透露,由于沃Phone操作系统可支持WCDMA/CDMA2000/TD-SCDMA/LTE等多种网络制式,国家相关部门“有意让三家运营商联合发展沃Phone”。

相关链接

上一篇:顺丰试点上门取件收费 多家快递称暂不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