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空军赴利比亚接人 首次出动军力撤侨(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3-01 15:37:2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新闻报料

空军派军机赴利比亚接人 民航包机每日增至20架

    2月28日凌晨,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租用的第二艘客轮顺利抵达马耳他瓦莱塔。新华社记者 王庆钦 摄

    截至昨日10时,我已从利比亚共撤出近29000人。与此同时,空军于昨日派出4架伊尔-76飞机,飞赴利比亚执行接运我在利人员的任务。海军方面,“徐州”舰已顺利通过苏伊士运河,预计3月2日抵达利比亚附近海域。

    空军撤侨

    昨派4架运输机接运人员

    记者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派出4架伊尔-76飞机,于昨日飞赴利比亚执行接运中国在利比亚人员的任务。这是空军首次派运输机赴海外执行撤离我人员回国任务。

    空军受领任务后,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各项准备。4架伊尔-76型运输机于昨日11时55分,在乌鲁木齐地窝铺国际机场集结完毕,经过简短的地面准备后再次起飞。这次航程将飞越5国,单次航程9500余公里。预计北京时间今日抵达利比亚。此次空军一共派出4架运输机担任接回我国滞留人员任务,共计24架次,一共将接回5000人。

  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战乱骚乱等紧急情况下,派军用飞机撤离本国侨民,符合国际通用做法。目前,已有法国、埃及、荷兰等国派军机从利比亚撤出本国人员。

  海军护航

  已穿过苏伊士运河

  明将抵利比亚

  当地时间27日18时(北京时间28日零时),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徐州”舰顺利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预计将于3月2日抵达利比亚附近海域为撤离中方在利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

  在赶赴利比亚之前,“徐州”舰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此前,“徐州”舰曾在57小时内往返2000公里,连救两艘遭遇海盗袭击的中国船只。

  撤侨故事

  我军武官护送

  女留学生安全登机

  利比亚局势恶化后,解放军总参谋部紧急指挥我驻利比亚及其邻近国家武官处全力以赴参与我在利人员撤离工作,并增派十几名人员千方百计飞赴利比亚及其邻近国家,为撤离人员提供最大限度的帮助。

  驻利比亚武官梅宏宾和两名同事驱车绕道沙漠,经过100多个检查站,历经周折到达利第三大港口城市米苏拉塔,协调当地的临时管委会开放港口,把首批1600多名同胞送上了前来接应的邮轮。驻突尼斯武官杨旭为接应我撤离人员,连夜驱车800多公里直奔与利比亚接壤的拉斯杰迪尔口岸。从22日至26日,他与口岸、边检机构反复协调,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共组织撤离安置了2566名中国公民。

  驻希腊武官秘书鲍晨只身带领98名外国船员乘海船赴利比亚,接应2500名撤离人员登船转赴马耳他。当这位“80后”军官面对码头上的同胞大声宣布“祖国派我来接你们回家,请你们听从指挥,按秩序登船”时,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同样是“80后”的突尼斯武官秘书王一川上尉,凭借自学的法语,与只懂法语的突尼斯警察和有关人员建立了良好关系,他连着几天吃不上饭,饿了啃口馕,渴了喝口自来水,在边境撤离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驻利比亚武官秘书肖望洋,护送着12名来自新疆、青海等地的女留学生,穿行在治安混乱的大街小巷,使女留学生们安全登上回国的飞机。

  撤侨数据

  近2.9万中国人

  已从利比亚撤出

  记者从外交部获悉,截至昨日10时,我已从利比亚共撤出近29000人。其中约2500人已回国,约23000人暂时安置在第三国,约3400人正在赴第三国途中。

  中国驻利比亚大使王旺生表示,撤离工作令人鼓舞,利比亚东部地区的13000多名中资机构人员和侨民在26日上午全部撤出。目前正集中精力将中部沿海地区和沙漠地区的中方人员撤离。“我们的目标是,一直到最后一位中国同胞安全撤离为止。”

  27日,中国政府协调派出的国航、海航、南航、东航包机共接回1400多人。同日,上述4家航空公司7架包机已飞往突尼斯、马耳他和希腊,运送我人员回国。为尽快将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接送回国,中国民航局部署大规模运输任务。自2月28日至3月10日,中国民航将每日派出15架飞机接运人员回国,其中东航每天4架,至马耳他执行接运任务。

  当地局势

  卡扎菲的儿子称人民仍正常生活

  而示威者称已控制80%领土

  27日,利比亚局势动荡进入第十二天。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称,在利比亚3/4国土上人民的正常生活仍在继续。但示威者却声称已经控制了80%的利比亚领土。

  据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27日报道,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西部的重镇扎维耶当天被示威者占领。但英国媒体的报道却说,截至26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仍控制在卡扎菲及其支持者手中。26日,的黎波里的商店仍在开业,主要街道仍有行人。卡扎菲的支持者占据了市中心的绿色广场,以示对卡扎菲的支持。

  在被示威者占领的东部城市班加西,已宣布辞职的司法部长阿卜杜·贾米勒26日宣布决定建立“临时过渡政府”,这一决定受到不少人的欢迎。据当天稍晚一些时间的消息说,利比亚驻华盛顿大使支持这一做法。

  赛义夫26日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的专访时强调,现在利比亚发生的一切完全是西方国家的阴谋,是在内部势力的配合下,西方反利比亚敌对势力和国家旨在颠覆、瓦解利比亚的一场政治计谋。

    据联合国估计,利比亚反政府示威自2月15日爆发以来,已有超过1000人丧生。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难民署27日称,在过去一周中有逾10万人逃离利比亚。

    “徐州”舰

    “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属于054A型导弹护卫舰,由中船广州黄埔造船有限公司建造,隶属海军东海舰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最先进的一型护卫舰。舰上配备有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730型近程防御武器系统等先进武器。

    伊尔-76运输机

    翼展50.45米,机长49.59,机高14.76米,最大时速850公里,巡航时速750-800公里。巡航高度9000-12000米,实用升限15500米,航程500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170000公斤,载运量40000公斤或150名士兵,可载运各种装甲车辆、高炮或防空导弹。


相关阅读

上一篇:四川米易滑坡一家三口遇难 遗体相拥一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