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周末喜降解渴雨 青岛宣布农田旱情已基本解除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28 04:58:17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截至上午8时,各区市降水量都在20毫米以上,这一降水量可以渗透至少20厘米深的土层,与湿润的土壤层连接起来。这场降雨后,青岛市旱情基本可以宣布解除。”昨天,市农委负责人宣布了这一消息。

  随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对这一消息进行了确认。宣布全市农田旱情基本解除,青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解除抗旱二级应急响应。

  2月26日9时至27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22毫米。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青岛市区20.0毫米,崂山区21.5毫米,城阳区22.7毫米,黄岛区21.8毫米,即墨市21.5毫米,胶州市21.7毫米,胶南市22.2毫米,平度市21.6毫米,莱西市20.9毫米。市水文局提供的数据表明,青岛市的降雨总量达到了2.3亿立方米。“按我市小麦普浇一次返青水需要1.4亿立方米计算,这次降水基本相当于给小麦浇了两遍水。”这位负责人说。

  昨天上午10时,莱西相关部门在降雨结束后的监测表明,该市重旱区土壤湿润层深度已达15厘米,山地土壤湿润层深度约20厘米,平原及洼地土壤湿润层深度大于20厘米。相关专家表示,24小时以后,大部分地区土壤湿润层深度可达20厘米以上,平原及洼地土壤湿润层深度可达到30厘米,可以宣布旱情基本解除。

  解渴的雨水保证了今春我市小麦的正常生长。昨日上午,在即墨市南泉镇南泉村的麦田中,村民王志强和同村村民正在冒雨施肥。用铁锨挖下去,湿透的土壤已经粘在一起,全部粘在了铁锨上。“有了这场雨,今年的小麦产量应该有了保证,不会减产多少。”王志强说。

  市农业部门相关专家介绍,这场雨对于当前小麦返青至关重要,这一降雨量能保证小麦在4月20日拔节期到来以前的生长需要。(韩光亮)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岛城喜迎甘霖 抗震特级飞行员驾机撒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