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广州市纪委书记详解公务车安装GPS内幕(组图)

来源:羊城晚报-- 2011-02-26 15:55:41 字号:TT

  约见本报评论员详解公务车安装GPS内幕,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说 “广州20万辆公务车是误传”

苏志佳

何龙一篇评论引出一场官员与批评者的良性沟通

  高端访谈

  ●公车私用费用高,解决不好问题大

  ●谁敢“动手脚”,就将受惩罚

  ●公车无隐私,监督要透明

  ●市民可否“随手拍”?纪委从来不排斥

  “我看了你的‘龙眼碌碌’(羊城晚报评论专栏),文笔很犀利、很到位。”昨天上午9时,广州市两会政协会场,广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握着羊城晚报编委何龙的手说:“谢谢老何对公务车治理的关注。”

  24日晚,苏志佳从《羊城晚报》上看到何龙撰写的评论《苏副书记的部分看法值得商榷》(见半样图),当即表示想约谈何龙,聊聊广州公务车管理的事。

  约谈时间定在昨天上午9时整,何龙提前半小时赶到座谈地点。此时,广州市纪委副书记严翠芳已早早到场。十几分钟后,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也提前赶来。上午10时,他要出席本届市政协闭幕大会。

  一个半小时的专访座谈,苏志佳解释了广州公务车管理的历程,以及坊间对公务车数量的误传,并透露了今年推行公务车安装GPS系统的详细规划……座谈结束时,苏志佳言辞恳切地表示,希望今年的广州公务车治理举措可得到公众、传媒及机关单位的理解与支持,并愿意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言献策,市纪委将认真倾听、广纳雅言,把公务车管理得更好。

  十几年治理公务车不了了之

  广州悄然试点今年重拳出击

  羊城晚报:公车私用问题一直存在,市民意见也很大,为什么今年这么大动作治理公务车?

  苏志佳:非常感谢羊城晚报和老何(羊城晚报编委何龙)对此事的关注。公车管理问题,多少年来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上个世纪90年代,就有很多老百姓反映这个问题,当时已经想解决了。

  政府多少年来一直想解决这个事情,探索各种解决方式,由于各种原因,总的进度不是太大,后来不了了之,但老百姓的关注关心没有停止过……市两会上,我把一些想法与韩志鹏委员作沟通。实际上,广州市一直很关注这事。

  什么情况下有了公务车安装GPS的管理办法?是前年,我与几个同志到黄埔区调研,公车问题反映比较多,公车费用也确实太高。就准备大家一起来做个试点,但一个区太单薄了,尤其市级单位要带起这个头,所以就选择了积极性很高的财政局和城管局。前年谋划,去年试点,今年就做了部署。实际上,现在老百姓最多意见就是公车私用,造成很大一笔浪费,也不廉洁。

  广州廿万辆公务车是误传

  总算起来也只有约三万辆

  羊城晚报:这是目前的准确数据?有数据说广州公务车是20多万辆,还说是保守估计。1万辆与20万辆,差很远啊。

  苏志佳:百姓误解了。《人民日报》也说了这事,这次治理所涉及的公务车数量才1万辆左右。

  羊城晚报:1万辆?就广州市?包括花都、增城吗?

  苏志佳:广州市的,各区都包括了。这个数是比较准确的,黄埔区才300多台,十个区就3000多台。如果市级单位再算起来,就是1万台左右。还有其他企事业的,我们先管住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的接下来再琢磨。执勤执法的就不在这个之内了,还有救护车什么的。一般来讲,老百姓对这方面的反映不是太强烈。主要是我们公务员上下班的车反映得比较多,那些执勤执法的车,还有救护车、抢险车,以及皮卡、中巴大巴那些,接下来再说。

  羊城晚报:换言之,今年仅给1万辆公务车安装GPS?那这个数据应广而告之啊。

  苏志佳:对!就1万辆,不知道20多万辆是怎么算出来的。

  羊城晚报:我们第一次看到这数据是在微博上,好像也是从内部开会上透露出来的,说估计有20万辆,那么再乘以2500(当时说每辆车GPS的安装管理费),这样算出第1年就要花费5亿多元。如果按您说的每辆3000元,花费就更厉害了。

  苏志佳:我注意到了,有媒体推算出广州公务车大概也就3万辆左右。为什么能算这么准确呢,就是根据亚运会期间公务车50%要封存,达1.5万辆。至于20多万辆我也搞不清楚,我看你们也引用了这个数嘛。按3000元一辆,就要花6亿多元了(笑)。

  羊城晚报:对啊。有人说广州不愿公布公务车数据,所以还用保守的数字这样说。所以,信息公开很重要。

  苏泽群:广州市公务员不到7万人,怎么可能有20多万辆公务车呢?不可能。所以,那天去黄埔区就打算试点,试点有过程,现在1年多了嘛,当时我们说了,要解决公务车问题是个难点,涉及各方面。去年在启动部署前,他们到全国各地调研,大家都有不同试点,都想解决这个事情。

  启动强大监控后台警戒

  公车私用不敢“动手脚”

  羊城晚报:对公务车治理,各地都有不同的做法。

  苏志佳:不同的做法,不外乎就是一个货币化,也有装GPS的。货币化就是给钱,把车拍卖了。完了就一刀切,公务车没有了。但现在看来,这么做最大的难点在于,补多少钱。补多了,老百姓肯定有意见———补那么多钱给公务员。但少了,公务员又觉得履行公务不够,影响了积极性。而且,国家一下子拿出这么大一笔财政出来,也不容易。

  所以,这个事有些地方一直在做,但又衍生出一些新矛盾。例如,上级单位货币化后,想到外面办事,或者到下属单位办事,就要对方派车来了。而下属单位肯定愿意的,哪个部门都希望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嘛,都会派车,这又派生出一些新问题。还有的就是安装GPS,光是GPS,我觉得也不能解决问题。

  羊城晚报:听懂技术的朋友说,GPS改动起来很容易,比如动点手脚什么的。那黄埔在试用过程中,有没有发现有人“做手脚”?

  苏志佳:现在不敢。因为做手脚的话,那个人也是很蠢的,屏幕里面知道的嘛,实时监控的嘛,为什么突然车没有信号了?这个系统是我们经过反复比较研发出来的,专门管公务车的。

  羊城晚报:要是他说,出故障了或者其他意外怎么办?

  苏志佳:不会。我们试过有个领导,亚运期间不是有那个call机嘛,他不知道,就把call机放到车上,影响信号了,就追踪不到这个车了,我们马上就跟他联系,当即就可以检视出来。只要这个车一下子不在监控,系统自动会报警的,而且也会自动发信息给管理人员,管车的人马上会跟车主联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