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使劲塞人拼命绕远 机场火车站频遇打车难(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25 16:17:57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记者昨天从火车站和机场了解到,随着天气转暖,探亲和旅游的市民不断增加,但近段时间,记者不断接到有关“打车难”和“被绕路”的反映,昨晚记者先后往返火车站和机场,通过亲身体验,发现出租车的服务的确让人不敢恭维:一个是太贪心,一辆车要塞去往两个以上目的地的乘客;一个是太黑心,给记者出选择题,给的却是两个错误的答案;为了避免被投诉,还藏起服务资格证,让乘客无法确认司机的名字。

    火车站出租贪机场出租黑

    “我刚从外地探亲回来,昨天晚上10点多下了火车,本想拦辆出租车去登州路,可是先后坐进四辆出租车里,最后都被撵了下来。这些出租车司机嫌太近了,不愿意拉我。我今年都快七十了,孩子都在外地,没人来接我,所以我只能打车回家,可是在火车站外等了20多分钟,询问了十几辆出租车,竟然没有一辆愿意拉我。最后我只好跑到了太平路上,这才勉强拦下一辆出租车,把我送回了家。”昨天,市民薛先生致电本报读者热线82860085,称在火车站遭遇了打车难,出租车都挑远的拉,还要拼车,这让家较近的市民一车难求。

    除了有读者反映火车站的出租车挑肥拣瘦太贪婪之外,还有一位读者反映了机场出租车的黑心。这位读者说,2月15日下午,他们一家从流亭机场下飞机后,到机场外乘坐出租车,机场的工作人员给他们安排了一辆牌号为鲁UT62××的出租车,他们的目的地是内蒙古路长途汽车站。下车后,司机说总共93元。这位读者让司机把车票打出来,车票上显示,他是在下午1时57分上的车,2时17分下的车,乘坐的时间为20分钟,里程竟然是32.1公里。也就是说,在交通状况不是太好的时间段里,该车的平均车速为每小时近百公里。这位读者怀疑该出租车的表有问题。司机见他要投诉,竟然退了10元给他,叫他不要投诉。 “如果他心里没有鬼的话,能这样做吗?我认为,出租车行业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之一,怎能如此坑害旅客? ”这位读者说,他保留了车票以及流亭国际机场发放的乘车监督卡。

    火车站:被拼车 一辆车上拉了两伙客人

    昨天晚上9时,记者来到了火车站,当一辆列车抵达时,记者随着人群涌到了东出站口。在出租车专用车道内,还未等记者开口,就有一名出租车司机上前搭讪,询问记者要到哪里。记者表示要到延安一路,出租车司机一听,立马甩身走开。

    在出租车专用通道内,记者询问了十多辆出租车均被拒载,而拒载的理由也基本一致,有的说正在等人,车已经被包下来了,有的则说要下班了,不想拉不顺道的乘客。

    而后记者又来到泰安路,听到一名出租车司机的吆喝声:“机场、城阳、兰村……”记者走上前,看到两名年轻女孩已经坐在一辆车号为鲁UT77××的车内。“到不到机场?”记者问。“到啊!快上车吧!”该司机立刻示意记者上车。“怎么上面还有人啊?”记者问道。“她们到兰村,你到机场,正好顺道,快上来吧。 ”这名司机说。 “怎么一车拉两伙人呢?这不太合适吧?我还是单独打个车吧。 ”记者说道。“他们得给你要90块钱,如果我拉你,就是个顺道费,给我60行了。 ”这名的哥说。

    记者以嫌弃“拼车”为由转身离开,并接连询问了两辆出租车,结果被答复,如果就拉我一个客人的话,到机场,一口价——90元。

    在试探完收费情况后,记者还是上了先前那辆出租车,坐在副驾驶的位置,后面坐着两名年轻女孩。记者了解到,这两名女孩来自安徽,准备到兰村一家制鞋厂打工,这辆出租车要把她们拉到兰村高架桥下,收费160元。

    司机选择走重庆路到机场,他告诉记者这条路最近,因为在出发前已经讲好了价钱,所以记者对他的这句话没有任何质疑。这辆出租车的起步价为9元,计价器上显示的单价为每公里2.1元。晚上9时20分从火车站出发,晚上10时05分到达流亭机场,计价器显示全程28.9公里,如果没有提前定好价钱,按照计价器打表收费,这一趟的费用为64元。记者发现,拼车让人没有了安全感,在途中,两名女孩曾给朋友打电话,要朋友记下车牌号,并不止一次地问司机:“你们不会是坏人吧?不会把我们卖了吧? ”

    机场:被绕路 出选择题给俩错误答案

    记者走进候机楼,在里面绕了一圈,而后从3号出口走了出来,径直向机场出租车专用通道走去。 20多辆出租车排队在等候乘客,在最前面,一名身穿机场制服的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记者来到出租车群里,故意指着排在第三个位置上的出租车问:“走不走?”这名的哥朝记者摆摆手,说得依次上客,让记者乘坐最前面的一辆出租车。

    在询问完记者的目的地后,机场工作人员给记者发放了一张乘车监督卡,用笔在卡上写下了记者所乘出租车的车号,这一切都让记者深有感触:还是机场的出租车正规,这样的监督环境下,出租车怎么可能偷奸耍滑?

    当车开始驱动,记者发现这一直观感觉是错的。 “你想走高速还是想走普通道路?高速快,普通道路倒是近一些,但限速太厉害,跑不起来。 ”得知记者的目的地是火车站后,这名车号为鲁UT57××的出租车司机刚一起步,就给记者出了道选择题。记者故意装作很为难的样子:“哎呀,我这是第一次来青岛,对这里的道路一点都不熟啊,高速是什么高速,普通道路又是什么普通道路呢? ”“高速……就是青银高速,普通道路嘛……就是308,你看看,走哪个?快点,高速路口一会儿就到了。”这名出租车司机给记者留下的两个选项都是错的,从机场到火车站,当然可以走高速,也可以走普通道路,但最快最短的“高速”应该是胶州湾高速,最近的普通道路应该是重庆路才对,他给的两个选项,不论高速还是普通道路,都是绕远的。

    记者听后,故意很犹豫地说:“那就走高速吧。”并没有提示他走哪条高速。结果,该司机将记者绕到了青银高速。记者在晚上10时19分上车,10时56分下的车,这跟刚才来时走重庆路仅相差8分钟的时间,记者自己驾车体验发现,在这个时间点如果走环湾大道,这个时间将被缩短7分钟。到达火车站后,计价器打出发票,起步价12元,单价3.25元,里程37.9公里,收费124元,加上走高速的10元通行费,这名出租车司机收了记者134元。 (记者 杨海涛)

    藏起车上服务资格证

    除了靠拒载、绕路这两招忽悠乘客外,记者还发现,无论是从火车站拉记者去机场的出租车,还是从机场拉记者去火车站的出租车,都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无法确认驾驶员的姓名。鲁UT77××的服务资格证不知去向,鲁UT57××的服务资格证被放倒在仪表盘上,上面还故意盖了一个纸板。

    在从机场返回火车站后,正好有列火车抵达,记者看到,在附近靠活的出租车数量很多,但旅客却仍在遭遇打车难。当记者端起相机准备拍照时,刚才还在忙不迭地拒载和拼客的出租车司机,见到了“光”,一哄而散。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换三千部老电梯缺钱21亿 设专项资金给房养老
下一篇:首发:12件市办实事暖人心 69亿元投资史上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