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5年后青岛经济总量破万亿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25 07:43:48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我市“十二五”规划(草案)昨出炉:城乡居民收入力争年均增长11% 壮大五市城区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审查批准青岛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是本次人代会的重要议题。“十二五”规划是如何谋划青岛未来发展蓝图的?在经济、民生、社会事业方面有哪些目标?“十二五”时期市民生活能得到哪些改善?昨天,市十四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希琨和王奇介绍了我市“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情况和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规划纲要
    “十二五”突出民生优先

    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希琨介绍说,正在“两会”上审议的“十二五”规划(草案)突出民生优先,显著增加了就业、收入、住房、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内容,提出具体的目标和措施。

    同时,“十二五”规划(草案)紧紧抓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加快发展海洋产业,跨越式发展服务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突出生态环保,强化低碳理念,在生态布局、绿色发展、海洋保护、环境支撑等多个章节提出了加强环保的各方面措施。此外,“‘十二五’规划(草案)设14个重大工程专栏,安排了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和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李希琨表示,半岛国际机场已纳入国家规划,定位为区域性枢纽机场、门户机场,这些重大工程项目将成为带动我市 “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发展目标

    经济总量超万亿元

    据李希琨介绍,规划(草案)在主要指标安排上,提出了经济发展、科技教育、城市功能、资源环境、人民生活5大类共27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为9项,突出了资源环境约束和民生改善。全市生产总值预期年均增长11%,总量力争达到10000亿元,增速比“十一五”规划低2个百分点,主要是引导各方面把主要精力用在转方式、调结构、求质量、惠民生上。规划纲要提出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7%,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以率先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规划(草案)提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争取达到1000亿元。首次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年均增长11%,比“十一五”规划高1个百分点。

    空间布局

    建5个新城10个中心镇

    李希琨表示,在城市发展布局中,我市将围绕构建“环湾型、组团式、多层次”的大城市发展格局,提出加快七区城区融合,适时扩大中心城区规模,打造环湾型城市框架。壮大五市城区,推动向中等城市发展。建设5个新城和10个重点中心镇,显著提高城镇化水平,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在产业发展布局中,重点发展环胶州湾的东海岸现代服务业核心区、北部高端产业集聚区和西海岸经济新区,加快平度、莱西等五市的新型工业化进程。

    社会消费

    零售总额达4000亿元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推出壮大民营经济、绿色发展等重点举措,在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循环经济和推广低碳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李希琨介绍,预计到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000亿元,全市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比重达到60%以上。

    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我市将立足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农业为基础的新兴产业体系。

     民生点击

    供热普及率达到85%

    “十二五”期间,我市还将着眼提高城市承载力和国际地位,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和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加快半岛国际市场和董家口港区规划建设。全面推进铁路、公路、轨道交通和环湾型城市快速路网建设,构建“大市政公用”综合保障体系和城市关系新体系。加强供排水设施建设,供水普及率保持100%,入胶州湾无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市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5%以上,管道燃气化率达到90%,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环卫设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住房

    10万户将搬新居

    李希琨介绍,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方面,规划(草案)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实施教育强市战略,提出全市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20%,高水平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城乡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80%。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出每万人口拥有医疗床位50张等目标,扩大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免费项目,让居民预期寿命达到82岁以上。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规划(草案)提出,五年内解决市区5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改善约5万户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全面完成建成区城中村改造任务。

    物价 政府将做好“四抓”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奇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市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控制物价涨幅。其次,政府将做好“四抓”,一是抓建设,就是“菜篮子”;二是抓储备,也就是粮食、油、蛋、肉、禽等储备,将之作为市场经济下调节物价的必须且有效的手段;第三是抓监测,随时调整,随时应急;最后则是抓联动,建立联动机制,保证在物价上涨时,低收入家庭正常的生活水准不降低。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严控填海造地保护胶州湾
下一篇:始终把民生放在突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