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糖球会小吃众抢头彩 扩摊位争地盘配角变主角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24 15:39:04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今年的海云庵糖球会,小吃跟糖球拼上了:四条街卖700种小吃,上千个摊位,世博小吃、亚运小吃都来助阵……历届糖球会小吃销售总额与糖球相差无几,但是在今年,这种局面已被打破,小吃成了糖球会的主角。

    摊位量小吃糖球20:1

    昨天中午12时许,糖球会各条美食街被挤得水泄不通。记者随即调查了22位逛会游客,17位在现场品尝了小吃。记者看到,有的市民在品尝过一些味道不错的小吃后,又折身回来再要四五份,准备带回家给家人尝尝。本届糖球会小吃正规摊位扩张到1000个,而糖球摊位只有50个左右。 营业额小吃团队超糖球

    来自台湾小吃推广协会的执行长余雷告诉记者,台湾美食展位组成了一个团体,一共有30个摊位,从这几天销售的情况来看,大约每天在15到20万元左右的收入。一家销售台湾蚵仔煎的摊子,每天销售额都在一万元以上。长沙臭豆腐、烤鱿鱼、西班牙拉丁果摊位前,游客几乎就没有间断过。糖球摊位则在经过了前几日的抢购后,已不再像先前拥挤。

    李府家糖球算是本地糖球商家的一个大户了。掌柜的李聚光说,如果以单个的摊位比较,一天的营业额算下来肯定糖球摊高。不过比起台湾美食团队,自己是处于下风的。至于糖球具体销售额,李聚光表示,没有详细,也是不便透露的商业机密。

    小吃饱口福糖球仅尝尝

    从胶南坐车转乘轮渡过来赶糖球会的大学生情侣小梁和小杨刚吃完一份臭豆腐,又被一家摊位上的串串香烤肉吸引住了。他们两个告诉记者,来逛糖球会,尝尝糖球是不可缺少的,不过最吸引他们的还是各种各样的小吃。“这些东西啊,平时根本就吃不到,更何况是现场制作的呢。 ”至于糖球,两人表示,今年有点贵,走的时候只给同学们带了几串。

    小吃风头之盛让糖球组委会工作人员周女士也深有同感,今年增设了三条美食街,除了小吃,还有全国各地的土特产,游客都挑花了眼,吃完了这个又想吃了那个,"眼馋肚已饱”。糖球商也做足推销功夫,今年的一大景观,各个商家分别推出糖球礼品装。 记者 赵杰 新闻 延伸 打造小吃街留住小吃四方区正在积极论证 节会没有小吃难红火,这一点从春节后的萝卜会、非遗节、浮山所文化节等节会上可见一斑。很多过足小吃瘾的市民,希望建青岛的夫子庙留住小吃。

    青岛大学导游专业陈老师分析说,青岛没有一条真正意义上集全国著名小吃于一体的小吃街,这是作为旅游城市的一件憾事,糖球会提供了这样的好契机。

    四方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贾春晓也对记者表示:留住小吃,四方区具备了一定的条件。不过,目前四方的餐饮与市南、市北两区相比明显滞后,为打造常年开放、且具有一定规模的小吃街,他们在积极进行相关论证研讨工作。

    金融学专家林宏: 大众节会需要大众小吃

    从经济学的角度讲,这是市场规律作用结果。首先,从产品的价格上来讲,羊肉串卖1元钱一串,糖球多接近十元。赶会的还是以普通百姓居多,购买能力有限,所以他们倾向于选择比较便宜的小吃。从摊位费、原料、人工等方面看,小吃负担小,队伍也庞大,这无形之中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资源,再加上人们自身饮食习惯不同,遇到不喜欢吃糖球的,琳琅满目的小吃成为必然选择。

    海大社会学专家崔凤: 小吃给市民带来新鲜感

    城市化进程加速了传统节日形式的消减,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是跟社会的发展相适应的,正月十五过后,很多人上班生活步入正轨,需要一些新鲜和刺激。就像糖球会,人们往往没有时间和心情慢慢地品尝糖球,快餐时代,新奇的小吃可能会成为人们来庆祝这个节日更快捷的方式。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七区尚剩100多个城中村 未来五年全部改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