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小庞跑会:墓地价高丧葬成重负 委员建议推树葬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22 09:23:15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2月22日讯 “想要在丧葬服务方面造福于市民,可以考虑以环保节地的‘绿色殡葬’逐步取代传统的墓地殡葬,建议大力推进树葬。”市政协委员、青岛艺校高级教师王岩提交的提案是“关于政府应加大力度推行树葬的建议”。她认为,这种殡葬方式和海葬一样不占用土地,同时利于绿化,在环境保护方面甚至更优于海葬。

    王岩说,目前在青岛骨灰主要有三种处理方式,分别是农村的公益性墓地、存放在殡仪馆的骨灰安放楼或农村的怀念堂以及购买城市经营性墓地。而经营性墓地是目前代价最高的一种处理方式,目前我市经过审批的城市经营性墓地仅有10处,共计2283亩。而国家已经不再审批新的经营性墓地,这就意味着受市场自行调节的墓地价格必然会越来越高,导致越来越多的人痛感“死不起”。

    “针对传统安葬方式耗费资源过多的问题,我市连续推出了海葬、树葬等,个人以为,树葬比海葬的优点更多,值得大力推广。”王岩表示,与树葬相比,海葬对海洋环境的影响不可忽视。人体骨灰的主要成分和磷灰石很相近,是细菌最好的肥料,骨灰入海,漂浮在水面上,对游泳的人和吃骨灰的鱼都是危害。此外,骨灰里的磷对海水质量也有着一定的影响。

    而大力推广树葬既不占用土地,又能满足人们“入土为安”的愿望,骨灰中的成分还是树木生长最好的肥料,地下是先人骨灰,地上是苍松翠柏,人们自然会对承载着先人生命信息的绿色生命,心生敬畏,倍加爱护,使之茁壮成长。

    王岩建议,在我市规划选址建设树葬示范基地,选择一些荒山瘠地植绿,建设公共园林式树葬区,实现节约土地资源,绿化荒山瘠地,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机统一。同时改进树葬经营管理,要增加树葬者的纪念标记,以便祭奠,树种还要多样化,除松柏外,还可以选用其他树种并允许有条件的市民认植树葬林,推行集体树葬、家族树葬。

    此外,政府还要在政策上给予鼓励,现在我市对海葬已提供经济补助,应该同样补助树葬。(记者 王安)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小庞跑会:委员建议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建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