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疆奇台村民阻毁林开矿 被拉进山殴打虐待(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19 08:34:45 亚心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齐加军的妻子在病床前照顾他。 亚心网记者 胡大敏 摄

平顶9队现任队长董生金在介绍被毁耕地的情况。亚心网记者 胡大敏摄

2月13日,被村民拦截下来来的挖掘机和铲车。亚心网记者 胡大敏摄

  新疆奇台村民阻毁林开矿被拉进山殴打虐待

  “他们把一根长长的铁钉放在我嘴里,拿着一个木棍指着我说‘再闹就把你弄死’,太吓人了……”虽然自己被打的事情已经过去5天,但回忆起那一幕,至今还躺在医院的齐加军一度哽咽。  

  2月13日,新疆奇台县七户乡平顶村9队村民在阻止施工队在村上开矿时,被四五十名不明身份男子殴打,齐加军兄弟三人被带到十几公里远的山上殴打、虐待。

  村里开矿引不满

  17日,记者在奇台县人民医院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齐加顺、齐加军、齐加海、陈国继四位村民,伤势较重的齐加军面部微肿,眼睛乌青,嘴唇裂开,说话有些费力,43岁的他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原委。

  春节过后,齐加军与几个村民上山时发现,村里至山上两公里的路段修起了一条崎岖道路,部分树木和植被因此被毁坏。经过打听才知道,是有人准备在山上开矿。“听说只有几个村民知道并同意了这事,可我们怎么一点都不知道?”齐加军说。

  平顶村9队队长董生金是年后才上任的,他告诉记者,年前,他曾以普通村民的身份,同意在村上开矿签了字。

  “1月20日,原队长蔡占瑞找到我说,有一家公司给队里招商引资,要到队里的山上开采矿石,需要在山上修条路,修路所造成的损失会给村民赔偿:每亩耕地1.5万元,每亩试验林7500元,草场污染两万元。我觉得招商引资是件好事,自己也能拿到补偿,就同意了并在同意书上签了字。”董生金回忆说。

  据了解,当时有5个村民在协议书上签字同意,并且有人已经拿到一部分钱。

  董生金还提到,他曾向蔡占瑞建议为此开个村民大会,经大家同意后再动工,但蔡占瑞并未答复。

  2月18日,记者与蔡占瑞取得联系时,他在电话里拒绝了采访。

  据村民反映,准备开矿的是新疆大唐鼎旺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鼎旺公司),也是该公司出资给村民补偿。山路修建则由另一家公司的陈姓老板负责。

  村民阻止施工遭殴打

  开矿的消息传开后,有村民开始想办法阻止施工。2月5日,一些村民在新修山路的路口设置了路障,日夜守候在路边,阻止施工队施工。其间村上和矿厂方多次现场协调,但无果。

  2月13日,轮到村民曹吉元值班看守。记者在一份曹吉元在派出所的作证笔录上,看到了以下记录:

  16时许,曹吉元发现挖掘机又开始动工,急忙跑过去阻挡。在争执过程中,对方抓住他的衣领威胁说:“你不是村长,你再挡车我就打死你。”

  曹吉元一看情况不妙,便到队上喊村民。很快,村民董生金、王吉花、齐加顺,齐加军、齐加海等人赶到。

  就在他们准备理论时,之前和负责修建山路公司的陈老板一起干活的马某,开着一辆白色自用车,后面跟着两辆红色皮卡停在了路口,从车上冲下来40多人,手里拿着棍棒,并有人喊“打的就是你们,给我往死里打”。村民们很快被围住殴打。

  齐加军说,当时他被十几名小伙子用衣服蒙住打,随后被押送到车上。同时被拉到车上的还有齐加顺、齐加海。

  一份警方的笔录上证实了齐加军的说法,这份笔录由该村9队曹吉元、董生金等9名村民签字做证。

  2月18日,记者电话联系到马某后,他说,当天齐家几个兄弟阻碍施工与工人发生争执,随后就开始打架。他听说后赶了过来,但他是在两辆皮卡到达后才到的,并没有参与打架。他已经接受了派出所的调查。

  三兄弟山里遇“酷刑”

  齐加军回忆说,两个小时后,他被车拉到距村约四五公里的二道沟,途中他看到堂弟齐加海蹲在河边被几名男子拳打脚踢,车又向山上走了十几分钟后停下,他看到几名男子正在对弟弟齐加顺拳打脚踢,而后他也被推下车殴打,其间,一名男子还将一个长八九厘米的铁钉塞到他嘴里,问他“要钱还是要命”?“不一会儿,我就倒在雪地里了,再醒来后天已经黑了。”齐加军说。

  齐加顺说,大约40分钟后,他们被送下了山。

  在这期间,齐加海也受到了不堪的折磨。“在二道沟被推下车后,七八个人对我一阵拳打脚踢,然后强行把我的衣服和鞋子扒掉,只留秋衣和袜子,边打边把我向河边赶,河边还结着冰,他们就逼着我蹲在冰块上,我冻得全身发抖,一会儿就冻僵了。”齐加海说,“我多次要求把衣服和鞋子穿上,但都被拒绝。在冰上站了约40分钟,直到哥哥和堂哥他们下来。”

  被威逼写下保证书

  齐加顺说,下山后,他们来到二道沟,男子们把他们3人“押”到一辆皮卡车后排,强行让他们写一份以后不再要钱、不再闹事的保证书,但3人拒绝了。“他们又开始用木棍打、用刀子威胁。”齐加顺说。

  没办法,他们只能答应写,但又不知道怎么写。一名男子便拿过笔和纸写了一份样本,让三兄弟抄了一份,大概内容是:保证以后不再挡他们的车,不再要钱,赔偿对方这几天的误工费。字数内容不到100字,随后三兄弟签名。

  保证书写完后,齐加顺与齐加海被推上一辆皮卡车,离开二道沟约4公里远时,接到报警的民警将车拦下。民警随后把车上5名青年带走,齐加顺与齐加海则被送到奇台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写完保证书后的齐加军被“押”到了另一辆车上,路上他就晕了过去,再醒来时发现自己在一个乡镇医院里,而打人的男子已经逃跑,他随后被转送至奇台县人民医院。

  据齐加军的主治大夫介绍,齐加军于14日凌晨2时被送进医院,当时神志清楚,经检查,他的头部和面部裂伤、腰部和腿部软组织损伤,部分牙齿断裂。经过这几天的治疗,目前病情稳定。齐加顺、齐加海背部、腰部受到木棍殴打,属于外伤,陈国继是摔伤。

  公安部门介入调查

  根据村民们提供的陈姓老板的两个手机号,记者多次拨打,一个一直占线,一个则一直关机。

  据奇台县七户乡党委一名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山上开采矿石的为大唐鼎旺公司。年前,大唐鼎旺公司与平顶村9队部分村民达成协议,按照协议给部分村民占地补偿,前期已有部分村民同意,但后来可能是村民认为补助太少,最后不同意开矿并阻止施工,导致发生冲突。

  该负责人说,事件发生后,乡政府立即派工作人员看望、安抚受伤人员及家属。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2月18日,记者与大唐鼎旺公司总经理马助理取得联系,他说,山上的一个矿脉产权属于大唐鼎旺公司,但修路则由陈国新负责,“大概是陈国新承包修建上山的路,之后再承包矿产的开采。”马助理说,对于在修路之前陈国新与村民们产生的所有矛盾,跟大唐鼎旺公司无关。

  2月18日,记者与奇台县公安局老七台派出所副所长蒲斌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现在案件还没有完全侦破,还无法定性,所以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记者 胡大敏 实习生 费璇)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武侠专业考题考晕金庸迷 网友留言求标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