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太平角地铁站将建大型地下会车网 6月完工(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19 06:20:10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位于前海风景区的太平角公园段地铁,将建设大型的地下交汇网,整个工程主体今年6月份完工。记者昨日了解到,用于车辆交汇的“渡线段”宽度将达到普通线路的4倍多,修建了4条轨道方便车辆经过。此外,年底前太平角公园地铁车站主体将完工,届时该区域将出现新的标志性建筑。

  地下交汇处宽度25米

  “渡线段就是车辆交汇、超车的区域,其中太平角公园至湛山线路的地铁将建设全长240米的交汇线路,是一个人字形轨道。”地铁一期工程土建03标段负责人陈晓明介绍,交汇处比较靠近湛山地铁站,这里的地铁将建设成为双线并行的格局。据介绍,渡线段的车辆交汇时,前面的车辆暂时停靠在轨道伸出的“枝桠”上,属于“人”字形短线,后面的车辆经过后,暂停车辆再驶出来,目的是便于调配和方便短时间停车。

  由于轨道个数翻番,从双线并行变成了4条轨道,施工截面的宽度也翻倍增加,普通线路一个轨道只有6米宽,“会车网”的宽度则达到了25米,高度大约15米。

  太平角地铁站年底完工

  “太平角公园至湛山的地铁线路共长2.2公里,工程绝大多数都在香港西路的下面,同时也穿过马路南侧的部分建筑。”陈晓明告诉记者,目前全线都已经动工,太平角公园地铁站目前已经打下216个维护桩,目的是将施工区域用水泥桩包围起来,以防地下水渗入和周边涂层坍塌。工程的开挖深度将达到15米,宽度为18米,规模是双轨并行。“这个站点是一个标准站点,与主体完工的河西站差不多,年底前主体完工,之后还要修建三个出口以及其它附属工程。”工程负责人说。

  调来新设备防扬尘噪音

  太平角公园和湛山施工段分别位于风景区、居民区和商业区,对施工素质要求很高。“如果产生大量的噪音、扬尘和泥浆,周边的商家住户会反感,因此在施工初期我们不断调整方案。”工程负责人表示,此前施工常用冲击钻打桩,噪音大、速度慢,还会出现大量的泥浆。后来,施工方从德国购进一台新的旋挖机,往地下打孔的效率提高数倍,噪声十分小,“原来打18米深的水泥桩需要七八个小时,现在只需要三个小时。”(记者 陈珂 实习生 孙娜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岛城新房价格环比涨0.4% 楼市走向下月见端倪
下一篇:蓝色经济助推青岛起飞 200多项目投5000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