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文娱 > 正文

春晚魔术年年有鱼被疯狂揭底 傅琰东回应(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13 15:15:24 辽宁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资料图

    今年央视春晚魔术师傅琰东表演了极具家传傅氏幻术特征的魔术 《年年有鱼》,用一个哨子就把水中的金鱼训练得服服帖帖,又把鱼缸里的鱼变回画中,令人啧啧称奇。而这样精彩的魔术在随后的几天里却遭到网友的疯狂揭底,还有网友称傅琰东涉嫌“虐鱼”,面对诸多争议,傅琰东作出回应。

    质疑1:鱼吞铁球

    最先揭秘的文章称,魔术的秘密在于几条金鱼的肚子里事先均放入了铁块,水盘下则装置了磁铁,由于盘中的水很浅,演员可以通过控制磁铁的开关指挥鱼在水中行进,一旦关闭磁铁,鱼就可以自由游动。持这种观点的网友还表示,被这样处理过之后,鱼只能活5至7天,傅琰东这样做是在虐待动物。

    回应——很没有常识的猜测

针对这种揭秘,傅琰东说:“有这种想法的人很残忍。其实进行表演的这些鱼要养很长时间,现在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这几条鱼都是从小不点儿的时候养起来的,有一个训练的过程,有几条是老一点的。我小时候,我爸爸就一直在家里养鱼,有人说鱼吃了铁球,其实如果大家有一点点常识的话,你是养鱼的人就会发现,你平时喂鱼的鱼食稍微多一点,特别是小金鱼,它都会往外吐。因为平时我们喂鱼食的时候,稍微大一点的鱼食,它们都不会吃。它们的喉咙那么小,铁球能塞进去吗? ”

质疑2:鱼被开膛破肚

网友还有一种揭秘说法是说金鱼不可能主动吞入金属,而魔术师要先将金鱼开膛破肚植入铁块,再将其完好无损地缝合,并要保证在一段时间内的健康,这样的“外科手术”难度实在太高。事实上,国外确实有过在鱼体内置入金属的魔术,但由于此举对鱼类太过残忍,国际魔术组织联盟会2003年已将此魔术禁止,此后通过正式渠道无法买到体内置入金属的鱼。

回应——那鱼还能活吗

对于这种说法,傅琰东说:“这种想法实在是古怪,我第一次听到,鱼也不像什么猫啊、狗啊,做完那种开膛破肚的手术还有机会愈合,鱼离开水本来就是要死的,你在水里还给它开膛破肚塞进东西去,那它怎么愈合呢? ”

质疑3:鱼线引诱

有一位自称玩过十多年魔术的网友绘制了一张草图,表示此魔术是通过隐藏在天花板的魔术师助手,利用鱼线和鱼食引诱金鱼游动,摄像机角度比鱼食角度低,还称这种操作“需要非常熟练”。

回应——六条鱼自由游进水里

傅琰东回应:“我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我上场的时候是捧着一个瓷罐,六条鱼都是装在那个瓷罐里的,我是当着董卿的面,当着大家的面,让鱼自由游入水中的。其实这次春晚的节目是在去年10月15日之前就有方向了,那时候我们都去开会,今年我的节目是个命题作文,根据台里的要求,要有年俗味,要有中国传统性但又不能太传统,所以我们就根据这个要求创作了《年年有鱼》。今年我为什么迟迟不出现在彩排现场,就是因为台里要保密,后来在我强烈要求下,才得以上场三次,还都不能演《年年有鱼》这个节目,最后在直播现场表演《年年有鱼》,就会很考验魔术师的心理素质。 ”

质疑4:电鱼说

一些网友从生物学的角度解释了驯鱼的秘密。在一定强度的直流电场中,鱼受到电流刺激后,会将身体转向阳极,并向阳极游去,当把电流方向转换,鱼也会调转方向,再度将身体趋向阳极。在交流电场中,鱼群则出现停滞不前。鱼对电刺激的这种定向感电反应被称为“趋阳反应”,完全是鱼类为了减少触电痛觉的本能反应。魔术师通过控制电流,使金鱼们能够“听懂”魔术师的口令。

回应——如果是强磁 鱼就被吸住了

傅琰东说:“如果是强磁的话,鱼本身就吸住了。还有人说用电了,用高科技手段了,大家还可以再去猜测得细化一点,因为我觉得魔术不排除高科技,但是我能确保的是,鱼是安全的。这几条金鱼现在还养在我家里,活得很开心。至于这个魔术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作为魔术师,不能把揭秘作为吸引人眼球的重点,这也不符合我们的行规,我觉得魔术给大家一些遐想的空间,这是魔术的功能。 ”

傅琰东告诉记者:“我们家一直在研究魔术的历史,在唐代就有这样的文献资料,有一种叫鱼分红黑,就是有一缸鱼,红鱼和黑鱼混在一起,你把金鱼分成红鱼和黑鱼,你拿一个红旗一甩,红鱼就全到这边了,你拿一个黑旗一甩,黑鱼就全到那边了。对驯鱼我一直保密,彩排用的都不是这个节目。 ”傅琰东说,他有一次看古书发现了驯鱼,长期研究后,他想出一套“驯鱼”方法。“我只能告诉你,鱼是真鱼,我用魔术方法驯化了它们。 ”

傅琰东没有透露自己看的是哪部古书,但驯化一些看上去几乎不可能驯化的动物,这确实有史迹可循。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范冰冰与经纪人拉手不避嫌 期待和男友过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