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盛光祖空降铁道部首发声:惩腐败加强廉政建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13 12:48:54 新华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盛光祖

    2月12日22时,铁道部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铁道部党组书记盛光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路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干部大会精神,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大力提高铁路科学发展水平,全面提升铁路现代化水平,为实现 “十二五”良好开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彭开宙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亚东在会上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卢春房,王志国;部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安立敏;部党组成员、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何玉华;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铁道部原副部长孙永福,铁道部原副部长、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庆华出席会议。

    盛光祖指出,当前,要集中精力,切实抓好铁路安全和稳定工作。

    第一,迅速把全路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定精神上来。今天下午召开了铁道部干部大会,宣布了中央对铁道部主要领导进行调整的决定;张德江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对铁路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路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部党组认为,中央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铁路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铁道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关心,体现了中央从严治党以及对领导干部严格管理的一贯要求,体现了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全路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定精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定精神上来,统一到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着力抓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大家认清中央决定的重大意义,认清中央决定是对铁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认清中央对铁路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干部职工作出的重要贡献是充分肯定的,认清中央决定从根本上有利于推动铁路事业健康发展,坚决做到不利于安全和稳定的事不做,不利于安全和稳定的话不说,同心同德,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又好又快地推进铁路事业健康发展,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展示铁路职工队伍是一支值得依赖的队伍,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是一支能够让党、国家和人民放心的队伍。铁路干部都是党的干部,是铁路事业发展的核心和骨干力量,是我们党、国家和铁路的宝贵财富。广大干部要积极主动、全身心投入工作,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思想素质和能力,体现自己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充分相信铁道部党组对广大干部的判断、评价和任用。

    第二,全力以赴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全路要把确保运输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张德江副总理的要求,以高速列车、提速列车和客车安全为重点,集中一段时间,在全路深入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抓好设备质量、安全管理和现场作业控制等关键环节。要强化安全专项整治,突出抓好施工安全、路外安全、治安安全以及设备质量安全,下力量解决安全突出问题。从现在起要建立日常安全生产分析制度,动态掌握安全生产情况,确保安全管理有序可控。当前,要突出抓好春运安全,加强对行车设备的检查、监控和养护维修,确保设备质量动态稳定、安全可靠;要深入扎实地做好站车乘降组织和防火防爆等工作,严格 “三品”查堵,强化治安管理和应急处置,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以安全稳定的优异成绩体现对中央决定的坚决拥护。

    第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各项工作责任制。各单位、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逐级负责、分工负责、岗位负责的要求,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包保责任,加强日常检查考核,严格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各级干部在运输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关口前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工作不落实、危险镜头较多、隐患不排除的单位,要实施典型案例剖析,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实现安全管理的新突破。铁道部机关积极行动起来,发挥表率作用,强化机关服务职能和指挥中枢职能。经部党组研究确定,结合当前春运工作,部党组成员对全路18个铁路局进行全覆盖包保。部机关各专业部门和各安全特派办分片参加部党组成员的包保检查。部党组成员下去检查工作之前,要分头找机关分管部门的负责同志谈话,对当前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近期要召开一次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抓安全、保稳定、推动当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单位党政组织要搞好分工负责,各有侧重地开展工作。行政部门要重点抓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党工团各级组织要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做好统一思想认识、稳定队伍情绪等工作,广泛调动各方工作积极性。在严格要求的同时,切实关爱职工,关心职工疾苦,着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实现职工的合理诉求,千方百计为职工排忧解难。

    盛光祖强调,铁路职工队伍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队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我们这支队伍的重要品格。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今天下午召开的干部大会精神,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大力提高铁路科学发展水平,全面提升铁路现代化水平,为实现 “十二五”良好开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彭开宙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采取各种有效形式,认真学习盛光祖同志的讲话精神和对全路当前安全工作的部署,尽快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定和部党组的部署上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推进铁路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要全力抓好当前安全工作,认真组织好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强检查包保,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要切实组织好节后春运工作,围绕安全、秩序、服务三大重点,对各项措施进行再完善、再落实,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和作风,确保春运安全,维护春运秩序,提高服务质量,夺取春运工作全胜,为实现今年铁路工作的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胡亚东对做好当前运输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春运以来,全路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春运工作的部署要求,拼搏奉献,连续奋战,取得了运输安全有序的较好成绩,整体水平好于往年。但也要看到,当前运输安全工作仍然面临严峻考验,在设备质量、安全管理和现场作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对当前的运输安全形势,全路干部职工一定要有明确清醒的认识,切实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安全生产上,切实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春运工作好于往年、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第一,全力以赴确保春运安全。一是保持行车设备质量稳定,二是强化防火防爆工作,三是确保旅客乘降安全,四是强化作业安全,五是加强路外安全管理,六是强化治安联防,七是做好应急准备和处置。

    第二,突出抓好高铁安全。一是保障高铁设备质量,加强对高铁线路、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等设备的检测监测,重点搞好关键设备的养护维修,确保质量稳定、状态良好。要加强动车组运用维护,杜绝动车组 “带病”上线。二是抓好新开通高铁安全,确保新线新车运行安全。铁道部、铁路局、站段要重点加强对新开通高铁的检查指导工作。三是加强大雪情况下高铁降速管理,做好冰雪天气下的设备维护和运输组织工作。

    第三,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为落实中央精神,确保春运和 “两会”期间铁路运输安全,部党组研究决定,从现在开始到3月底,在全路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安全大检查活动。全路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对这次安全大检查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抓好安全大检查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都要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突出重点、密切配合的原则,制订周密的大检查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检查项目和重点,落实检查责任。二是强化专业督导。各牵头部门要制订检查计划和方案,进行周密部署,组成专门工作组,立即深入基层开展检查督导。三是突出检查重点。要围绕高铁运营安全、站车防火防爆、职工作业控制、行车设备设施质量、建设和施工安全管理、治安防范和路外安全、恶劣天气行车组织和应急处置等重点开展检查,对事故频发、隐患突出、安全基础工作比较薄弱的单位要实施重点检查帮促,特别要加大对高铁安全的检查督导力度,切实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四是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整改责任,形成闭环管理。五是强化分析考核。在安全大检查期间,实行安全日分析制度,召开全路安全交班会,通报安全大检查情况、分析当日安全突出问题、提出和部署安全工作措施。

    铁道部总调度长安路生、总经济师余邦利、总工程师何华武、总规划师郑健、安全总监耿志修,部政治部副主任齐文超、王勇平、宋刚、吴利民,部纪委副书记邱发义、杨沫,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安国栋,铁总副主席张岩、郭润英、黄永斌参加会议。

    铁道部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各铁路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业运输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铁路公司 (筹备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记者 林晓莺)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卫生部下令禁止入职查乙肝 将严惩违规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