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最低工资将涨至1100元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13 06:44:55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总结“十一五”宝贵经验,谋划“十二五”发展大计。昨天上午,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共绘全面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蓝图。大会执行主席姜异康、高新亭、高晓兵、时立军、鲍志强、崔曰臣、刘玉功、温孚江、王文升、南兵军、徐华东、张若飞在主席台第一排就座。姜大明、刘伟、韩寓群在主席台就座。

    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作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我省“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总体要求和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

    目标:今年GDP要增10%

    在谈到“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时,姜大明表示,今后五年,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在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4%左右,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要与经济发展同步。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力争五年城镇新增就业500万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600万人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争取农民收入增幅更高一些。

    姜大明表示,2011年我省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加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实际16%左右,外贸进出口增长1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

    青岛:要突出龙头地位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到了青岛。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突出青岛龙头地位,充分发挥胶东半岛产业优势,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高端产业集群”。在推动服务业提质增量上,要组织好济南、青岛两个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部分市、城区和园区开展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在提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要“实质性推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山东省国家新药研发平台和山东省超级计算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搞好济南、青岛、烟台3个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开展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建设。

    民生:65岁以上免费查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依然把民生实事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上。除了要继续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外,我省还将继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包括青岛在内的11个市今年要实现新农保全覆盖,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月人均普遍增加160元。进一步提高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统筹层次,全省17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全部实现市级统筹。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扩大工伤保险适用和认定范围,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护理费和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加快发展老龄事业,积极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逐步扩大高龄津贴发放范围,为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进行一次免费查体。“我省社会保障体系的框架将基本形成,主要保障标准将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工资:最低标准五年涨四次

    我省今年将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农民低保标准提高到1400元;保证集中和分散抚养孤儿每月基本生活费不低于1000元和600元。最让市民关心的最低工资标准,也分别从现在的600元、760元、920元三类上调到800元,950元和1100元。这是在继2006年10月、2008年1月和2010年5月三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后,我省在五年内的第四次提高。根据以往情况,青岛执行的是一类标准,也就是说,今年青岛市最低工资标准将从920元上涨到1100元,涨幅将近20%。  

    教育:多项政策照顾农村娃

    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上做了非常明确的表述。今年将农村初中和小学的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分别提高100元;将农村初中和小学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分别提高250元;提高各类高校和职业学校的生均拨款水平,其中省属普通本科高校生均定额平均提高1200元,争取年生均拨款水平达到9500元;将高校助学金标准由每人每年2000元提高到3000元。同时还将有效采取措施努力化解高校债务。“教育投入的大幅增加,将为我省在2012年实现财政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的20%奠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记者 李晓丽)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政府报告关注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