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山东 > 正文

山东政协委员提议:法定节假日高速路应免费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12 15:34:57 济南时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委员体验】

    一年花了1.5万元高速公路费

    “收费太高了。”刘玉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提交该建议,是因为自己有切身感受。

  刘玉光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他说,平时经常驾车到外地出诊,一般都走高速公路,加上周末自驾游等,一年下来,高速公路费花了1.5万元左右。

  这和他在国外看到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刘玉光说,他曾在美国、欧洲很多国家待过,这些国家很多高速公路都是免费的。“在美国,高速公路基本不收费。从法国到德国的高速公路,也不收费。”刘玉光说,经营性公路收费主要理由是还贷,但是,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都不允许其挟垄断地位损害民生、民权以谋取暴利。公路管理政策的最大原则,应该是确保公路的公益性、公用性,确保公路的公益性特征不扭曲,惠及民众,惠及我国经济发展。

  不久前曾有报道称,目前像中国这样采取收费公路政策的国家和地区有60多个,但中国收费路段和车辆通行费远高于其他国家。有数据显示,全球目前收费公路总长约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占总公里数的70%。而在美国,总里程为9万多公里的高速公路中,只有8.8%为收费路段。“我们在许多方面大喊与国际接轨,但是,许许多多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却与国际脱轨,其中就包括高速公路。”刘玉光说,高速公路已成为“高价公路”。

  【收费还贷】

  “建设模式”背后是管理之乱

  同时,刘玉光认为,目前高速公路管理存在许多问题,“收费公路的管理混乱问题,越来越成为公路上公开的毒瘤和腐败”,高速公路不高速仍然足额收费、发生堵塞时收费人员少提示、信息服务效率低下、只管收费不管疏导车辆等垄断不作为比比皆是。

  这就不得不提中国高速公路的建设模式。1984年,中国第一条收费高速公路开通,此后,“贷款修路、缴费还贷”几乎成了所有中国高速公路的“建设模式”。“在国外,高速公路更多是政府投资修建的。在政府财力不足的情况下,由企业投资建设、经营,无可厚非。”刘玉光说,不得不承认,中国这种“建设模式”让中国的高速公路得以迅速增加,目前我国高速公路里程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巨大作用。据了解,目前山东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突破4000公里,居全国前列。

  但是,问题出在随后的管理上。“一方面要监管,另一方面也要给建设企业合理的利润空间”。但现实情况是,收费合法不合理,很多公路光说收费还贷,但收了多少,收来干什么了,外界都很难知晓。一个典型例子是首都机场高速公路。该公路立项时被定为“政府收费还贷公路”,贷款全部还清后就应停止收费。但建成收费3年多后,机场高速被转为上市公司,重新核定30年收费期限,性质转为“经营性公路”。2008年,审计署将首都机场高速收费定性为“不合理,但不违法违规”。根据审计署报告,该路总投资11.6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7.65亿元,但从1993年到2005年底,收费已达32亿元。

  刘玉光建议,应该公示高速公路建设费与每日收费情况,同时公示公路建设费用、还贷期限、收费还贷比例等情况,“如果已经还清贷款了,应该剔除还贷方面的收费,转而只收有关工作人员、维修管理等方面的费用”。

  【事关民生】

  “高价公路”增加生活负担

  “很多人认为,高速公路收费是开车人的事,其实不是这样的。”刘玉光说,“高价公路”增加了社会的负担,“也关系到每个家庭餐桌上的饭菜和几乎所有日常用品”,比如其会增加物流成本。春节前,为了抑制物价,国家要求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结果此前很多大幅上涨的蔬菜等农产品在价格上立刻作出下降的反应;还比如,“天价公路”会增加旅游等方面的成本。“天价过路费”事件起源于一起司法案件,该事被曝光后,除了案件本身,各界很快将指责的目光转向高速公路的收费和管理。

  正如刘玉光所言,在今年1月举行的“2011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耿书海就表示,中国各种过路过桥费已高达运输企业成本的1/3。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也表示,2010年,中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8%左右,比2005年仅下降了0.3个百分点,该比重比发达国家高一倍。另外,世界银行2007年2月公布的研究报告披露,中国车辆通行费占人均GDP比例超过2%,居世界首位。

  刘玉光认为,“高价公路”大大加重了中国企业商品的成本,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障碍,不仅大大提高了区域之间的物流成本,阻碍了区域间经济的互补,还严重影响了公路的利用率和运输效率,制约了旅游、运输等与交通行业密切相关的行业的发展。

  【解决之道】

  法定传统节假日应取消收费

  “天价过路费”案件被越来越多地引到高速公路的收费上后,有关部门开始表态“要降低高速公路收费”。

  在1月份举行的“2011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上,交通运输部综合司副司长蔡玉贺就表示,正在研究以高速公路等为主的收费体系和以普通公路为辅的不收费体系,并称,国外很多收费公路可以收90年甚至100年,中国目前收费公路最长的年限是30年,因此下一步降低公路收费标准,将采用延长收费时间来实现。1月18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对“天价过路费”作出回应,称“我们在研究逐步建立一个稳定的、低标准的收费系统,这个收费使老百姓能够承受。当然,收费政策要公开、透明”。

  刘玉光认为,目前,中国还做不到完全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在这种情况下,随着中国经济日益增强,国家已有能力做到高速公路减免收费。因此,他建议“法定传统节假日取消高速公路收费,逐步过渡到周六、周日取消高速公路收费”,“比如,春节、元旦、五一、十一、中秋等国家法定节假日,高速公路应该免费,而且把其常规化,不像现在这样,春节要免费了再临时通知。”

  春节期间,山东全省的高速公路也实行了免费,时间是从农历腊月二十九20:00时起到第二年大年初一20:00时止,“实际上享受到免费的人不是很多,这个时间段有多少人会开车上高速公路?应该是国家放几天假就免费几天”。刘玉光认为,其实如果算算大账,国家不会吃亏,“高速费是免了,但大家都开车出来旅游,消费将大大增加,其他方面的收入会远超高速费”。

  对于通过延长收费年限的办法来降低收费标准,刘玉光直言是“换汤不换药”,“只是用更长时间来分摊,分摊到了更多人”。他同时建议,因道路维修影响正常速度行驶时,应降低收费标准。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山东年中将再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5年第4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