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省政协十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全文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11 19:22:31 大众网      新闻报料

  大众网2月11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山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会议期间,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代表政协第十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全文如下: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我省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建设任务,中共山东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积极作为、科学务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10年也是我省政协事业取得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贾庆林主席等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来我省视察指导工作,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中共山东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姜异康书记、姜大明省长等领导同志多次听取省政协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注重发挥政协在大局中的重要作用,重大决策广泛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努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条件,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省政协常委会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之本,把维护社会和谐作为重要责任,紧紧依靠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依靠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依靠各专门委员会和各位委员,致力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致力于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注意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保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运用政协常委会议、读书会、政协讲堂、辅导报告、理论研讨、网络在线学习等各种形式,积极组织和推动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贾庆林主席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和常委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共山东省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等,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不断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加深对中共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和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认清职责,明确方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共中央、中共山东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贯彻落实;进一步加深对政协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认识,不断增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变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位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切实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注意强化政协意识,充分调动政协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智慧力量,努力形成整体合力

  树立正确而强烈的政协意识,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常委会结合我省政协工作实际,引导大家进一步强化政协意识,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发展历史、性质地位、职能作用、主要任务以及工作的特点规律和原则要求,充分认识“什么是政协、政协工作干什么、为什么要做好政协工作、怎么做好政协工作”等重大问题,努力形成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善其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群策群力,共同推动我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一是政协各参加单位特别是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和考察活动,积极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议政平台发表见解和主张,全年共提出提案97件,提供社情民意信息951条,提交发言材料23件。二是充分发挥专委会和界别的作用,及时调整充实专委会组成人员,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界别联系点和联系人制度,不断完善委员活动的方式方法,切实解决专委会和界别开展工作的保障问题,专委会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各项工作扎实活跃,基础作用有效发挥。三是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积极主动参加政协的各项会议和活动,说真话、谏诤言、献良策。四是团结联谊工作富有实效,通过召开港澳委员联谊座谈会、组织港澳委员和海外顾问到内地视察考察、帮助他们解决在鲁投资兴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组团出访、接待来访等各种形式,进一步密切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加强同外国议会、政党、重要智库、主流媒体、社会各界人士的交往,努力推动山东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

  (三)注意讲落实、抓落实、重落实,扎实做好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

  抓落实是政协的履职之要、成事之基。工作中我们大兴抓落实之风,聚精会神抓落实、一心一意抓落实、坚持不懈抓落实。紧紧围绕事关我省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以及制定好“十二五”发展规划,按照“选题求准、调研求实、论证求深、建议求效”的要求,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应有作用。我们把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早日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先后4次组织委员赴有关市进行视察考察,并适时召开了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专题座谈会。联合省发改委、省蓝办,主动邀请、协调争取并积极配合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来我省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在广泛研讨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有关建议,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李克强副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发改委参考研究,会同山东尽早拿出方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已于1月4日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成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第一个获批的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我们把促进服务业跨越发展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围绕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建言献策的着力点,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调研视察活动,经十届十四、十五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形成了建议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就此作出重要批示,认为所提意见建议切合我省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决策参考价值。我们还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海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对外经贸合作、促进黄金资源整合、加快银行业发展、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发展低碳经济、抓好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整合涉外部门资源以及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与开发等重要问题,提出了许多专项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做好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我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抓落实的重要内容,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重就扩大就业、发展慈善事业、加快农村医疗卫生改革、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创新民办高等教育、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深化社区建设、落实“一法两纲”、加强青少年精神卫生工作、治理违法广告等,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调研视察和评议监督活动,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既反映了社情民意,又推动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围绕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组织力量启动了《山东区域文化通览》大型丛书的编纂工作。认真贯彻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切实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积极探索城市少数民族工作的有效途径,推进爱国宗教团体搞好自身建设,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四)注意在继承中创新,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载体新途径,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当前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要求我们不断地进行创新;政协人才济济、风气民主、信息通畅,理应成为创新创造的沃土。为此,常委会在全省政协系统大力倡导尊重创新、鼓励创新、勇于创新的精神,力求使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按照全国政协和中共山东省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活动,及时总结推广各级政协在规范政治协商程序,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创新参政议政方式,发挥党派、界别、委员和专委会作用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分析查找影响和制约政协工作的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认真研究探讨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的思路、对策和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全省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举办了山东省政协成立55周年理论研讨会,围绕“人民政协的政治定位与协商民主的制度设计”等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形成了一批有一定理论深度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坚持以理论创新引领和带动实践创新,提案工作通过严格提案审查、加强联合督查、创新办理方法、强化舆论监督,实现了由注重答复向落实答复并重转变;调研视察更加注重选题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加注重力量的优化整合、内外协作和上下联动,更加注重成果的梳理归纳、整理报送和落实转化;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注意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开通了社情民意信息管理应用系统,使信息报送更加及时、直接、有效。

  (五)注意强化“四个意识”、力争“三个一流”、建设“四个之家”,充分发挥政协机关的职责作用

  政协机关是政协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在政协全部工作中担负着参谋组织、联络协调、服务保障的重要职能。我们按照强化政协意识、学习意识、规范意识、服务意识,坚持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建设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基层政协之家和机关干部职工之家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一是着力在明确机关职能定位上下功夫,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活动,使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了政协机关“为谁服务、怎样服务”的问题,提高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着力在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齐鲁先锋”和“素质能力提高年”、“应知应会普及年”活动,加大对干部的选拔、教育和培养力度,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实干、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三是着力在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守、有据可依,使大家自觉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四是着力在增强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上下功夫,通过改进行政后勤、接待联谊、老干部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尽力为大家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各级政协组织和机关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与和谐;五是着力在树立机关良好形象上下功夫,积极开展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省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全国政协有力指导、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关心协助的结果,凝结着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广大委员、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常委会的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协商的内容和程序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的形式和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改进,议政成果的反馈和转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开展活动的机制和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政协界别优势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真诚希望广大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关于今年的政协工作,省政协先后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总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共山东省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这次省“两会”精神,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紧紧围绕大局,认真履行职能,主动开展工作,为实现我省“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主要是:

  (一)抓住重要契机,进一步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要通过座谈交流、专题报告、理论研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好纪念活动,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了解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团结一心的奋斗史,大力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适时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代表,畅谈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的思想体会,认真总结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围绕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深切缅怀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进一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辛亥革命精神,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紧扣主题主线,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省为目标,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是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也是全省各级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基本出发点。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找准政协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努力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出推动之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省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要继续围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论证、考察评议等活动,更好推动我省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的深入实施。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城镇化建设、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事关我省发展的重大课题,主动多做前瞻性研究、动态性分析和可行性论证,力争形成更多更好、切实管用的议政成果。要抓好议政成果的跟踪落实,加强同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调,努力使履职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发挥政协优势,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

  政协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全省群众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切实增强群众观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努力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作出应有贡献。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生活,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通过加强委员提案工作、办理来信来访、健全政协网络信息平台等,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地反映各阶层、各界别、各群体的意愿和诉求,为党委政府了解真实情况、实现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要紧紧抓住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收入分配、征地拆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评议监督和咨政建言活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充分发挥党派、界别和委员与广大群众联系紧密的特点和优势,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加强团结联谊,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凝聚更广泛的力量

  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完成“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通过拓展履职平台、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过政协参与重大方针政策的民主协商及其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进一步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要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发展,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认真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团结引导工作,积极为他们参加政协活动搭建良好平台。要继续加强与港澳各界人士的联系和沟通,支持港澳同胞为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山东改革发展贡献力量。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大力开展对台联络联谊工作,努力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密切两岸同胞感情作出贡献。要加强同归国侨胞、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与交往,增进他们对山东的了解,不断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积极推动海外资金、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及高素质人才参与山东的现代化建设,积极助推“走出去”战略,促进互利双赢。要精心编纂好《山东区域文化通览》,启动“百年山东”口述资料录制工程,更好地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更好地发挥齐鲁文化在凝聚海内外同胞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五)注重强基固本,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政协意识,是人民政协提高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能力的基础,是实现政协工作科学化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始终保持政协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适应政协工作发展需要,认真做好各项制度的修订完善和执行落实工作,努力形成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确保各项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高效运转。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团结民主、精诚合作的作风,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作风,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作风,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界别、政协委员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努力为政协委员、为各界人士、为基层政协、为干部职工服好务。要抓好干部学习培训、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努力做好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使政协更加团结民主、生动活泼、风清气正。

  今年,中共山东省委将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对于推动我省政协工作实现新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认真做好会议筹备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协助省委把会议开好。会议召开后,要认真组织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各位委员!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又一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协力、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相关链接

上一篇:说说报到日上的4个“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