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节后企业招聘工资普遍上涨 技术工种年薪十万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10 11:37:31 青岛财经网-青岛财经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年薪十万的招聘广告出现在了农民工招聘大集上。昨天,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春节过后第一场农民工招聘专场在沈阳路52号拉开帷幕。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为了尽可能地招聘到员工,满足企业春节过后的生产需要,许多企业纷纷上调工资,增幅普遍超过两成。更有企业针对部分技术工种打出了“年薪十万”的招聘广告。

  据了解,从2月9日~3月10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位于沈阳路52号的市外来从业人员职业介绍分市场,举行针对农民工的免费招聘大集,共计30场,累计将有1000多家企业到场招聘,提供3~5万个岗位。有招聘需求的企业可以拨打电话 83668005、83668015报名参加。

  企业:

  招聘工资普遍增长

  “从今年入场企业开出的招聘工资情况来看,普遍有所增长,较往年平均增长两成左右。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还能见到1200元左右的工资,甚至1000元的工资,但今年每月1500元以下的工资就很少见了。 ”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为了招到合适的员工以满足春节过后的用工需求,很多企业都开始打出“高薪牌”。如缝纫工、操作工、业务员等原来在1200元左右的低薪岗位,都已经上涨到1500元以上,而诸如电焊工、钳工、车工、维修电工等技术工种,企业开出的招聘工资大多在3000~5000元左右,更有甚者打出了“年薪十万”的招聘广告。 “现在是活多人少,工人一年比一年难招,原来我们工厂的一名熟练工工资也就1700元左右,现在月薪低于2000元根本就没有人来应聘。 ”岛城某电子加工厂的人事招聘专员刘梅对记者说道,“而那些有技术的工人,更是抱着观望的态度,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在比较。 ”

  除了增加招聘工资以外,为了招揽工人,不少企业还在改善工人生活环境方面下起了功夫。记者采访一家洗衣连锁店招聘负责人时了解到,他们为了给工人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公司专门为职工建立了澡堂、夫妻公寓,并且还设立了年假、重大贡献奖等奖励制度;而一家机械制造厂则告知求职者,企业会为所有职工购买“五险一金”,让员工解决后顾之忧。

  求职者:

  找工作也要挑一挑

  今年36岁的陈先生大年初六刚从菏泽老家返回青岛,已经在青岛打了六年工的他,春节前从一家物业公司辞职,准备换一份更好一点的工作。 “原来是在物业公司做一名保安,每个月的工资是1200元,去年利用休息时间参加了一个电焊工的学习,拿到了初级证书,所以现在想换一个挣钱多一点的工作。 ”他说。

  陈先生在招聘会上转了一圈之后,对其中的三家企业比较满意,这三家企业开出的月薪都在2500元左右。其中一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外来务工人员好像比原来少了很多,以前根本不用出来招聘,务工人员会主动上门找工作。 “我们公司已经连续两年来参加招聘大集了,尽管能通过招聘会招到一些人,但是跟我们的需求相比还有差距。 ”他说。

  企业对劳动力需求的增加,让外出务工人员在找工作时有了 “挑一挑”的资本,尤其是那些拥有一技之长的求职者,更是“择优应聘”。来自临沂的王福山昨天就在招聘会上看了好几个单位的招聘简章,老王已经在外打工十多年,有一手很好的电焊技术,他今年打算找一家工资高点的企业。 “工资至少要3000元,最好能管吃住,如果单位好,我打算干上个三四年。 ”老王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单位都缺人,工资给的也高,我也可以挑一挑了。 ”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青岛公务员招考4月举行 事业单位同期集中招聘
下一篇:李沧9幅地块拍卖出让 最高回购价11000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