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老板出奇招蹲点车站抢工人 承诺出国旅游(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10 05:45:20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小伙子,到我们企业看看吧!”“我们企业宿舍不仅有空调,还有上网接口,如果你愿意,现在就可以坐我们的车到工厂去实地参观。”……青岛汽车北站成了春节假期过后企业“抢人”第一现场。记者昨日来到青岛汽车北站看到,北站广场前除了一批小企业在车站直接招人外,大中型企业也把招聘桌摆到车站边。而为了能招聘到工人,企业除了提高工资水平,还开出诸如到国外旅游、给婚嫁奖等诸多承诺吸引工人上门。

  用工企业

  招术1:驻扎车站前“抢人”

  由于靠近多个工业园区,青岛汽车北站的主要客流为外来务工人员。最近几年,春节假期过后,总有企业和劳务公司在汽车北站广场前的马路边摆出摊位,招聘工人,可以说这里招聘企业的多少能成为反映岛城“用工荒”程度的一面镜子。昨天是节首个工作日,记者来到汽车北站看到,今年的招聘队伍明显长于去年。有拉着横幅给海信、澳柯玛等大企业招人的劳务公司,也有自己拿着印刷材料到处分发的中小企业主,在汽车北站广场前,沿着重庆路,招聘企业排出了近百米长的摊位。记者统计当天大约有30余家招聘企业和劳务公司“驻扎”在汽车北站附近招聘员工。

  招术2:工资标准提高两成

  工资待遇总是打工者找工作的第一关注点。通过观察企业现场开出招聘条件,记者发现今年企业普遍再次提高工资水平,去年大多数企业的工资水平在1500元到2500元,而今年则都提到了1600元到3000元之间。通过询问,企业均表示,今年的工资标准要比去年提高20%左右。

  提高工资的同时,不少企业还把工资发放的时间明确在招聘材料中,“每月28号发放工资,确保发放及时”“工资每月25号发放”等等,都用做了重点标注。

  招术3:为留人设“婚嫁奖”

  而为了能吸引工人上门,有的企业还开出各种奖励。一家服装企业表示,入厂职工连续工作满3年奖25英寸彩电一台,连续工作5年奖电动车一辆,另外还有企业别出心裁设置“婚嫁奖”,员工无论男女,只要连续工作5年,结婚时企业赠送价值不等的结婚嫁妆。刘延青

  求高薪更求“稳定”

  许多打工者称想找个能长久干下去的活 并且希望用人单位能签合同

  务工人员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沈阳路52号的农民工临时招聘市场,此次招聘会设置在海泊河长途汽车站对面,约有七八十家单位的招聘启事悬挂着,招聘专业门类齐全,有机械、食品加工、餐饮、保安、驾驶员、电焊、电工等。但因招聘大集在临时租赁的地点举行,到场求职者并不多。记者现场采访了几名求职者,了解他们的心声。

  临沂打工者崔亮

  希望找个长久的活干

  “我以前在工厂里做工,生产搪瓷盆子,可现在这项技术很少用了,别的技术我也不懂,但我还能下力气干活,希望能找个长久的活干。”来自临沂的打工者崔亮今年35岁,去年一直在青岛一家火锅店做洗碗工,月薪是1300元,年前为了回家照顾生病的老人而不得不辞职,这让他十分遗憾,因为没有技术的他想找一份这样的好活并不容易。

  菏泽打工者陈继森

  频繁换厂子干太吃亏

  来自菏泽的陈继森昨天看了好几个单位的招聘启事,在人社局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才从沈阳路的马路招聘市场来到农民工招聘大集,“两个地方的招聘不一样,这里比马路边上正规多了,那边的都不说签合同,这边的工资也能稍高点。”老陈在外打工十多年,有一手熟练的电焊技术,可他今年打算找份工资高点的单位,“工资至少2800元,最好能管吃住,如果单位好,我打算干个三四年,换厂子干太吃亏,每次都要从低工资干起。”老陈说自己不是不想在一个单位长干,而是杂七杂八的事太多,有的厂子一开始说得好,可干着干着工资就不涨了,有的老板还想法扣钱。(记者 陈珂)

  节后企业用工缺口高达四成

  有的单位两天只招到5个人

  调查

  记者昨日采访在汽车北站附近招聘员工的企业相关人士,不少企业春节过后的用工缺口超过30%,其中服装、电子、食品企业用工缺口最大。

  “根据业务需要,我们需要招聘300多名工人。”现场一家工厂位于城阳棘洪滩的服装企业招聘人员告诉记者,春节过后的缺工人数能占到企业总职工数的40%。“我们从昨天就开始在汽车北站设立招聘牌和分发招工启事,但两天下来,只招聘到5个人,如果不能及时招聘到所需员工的话,我们企业就需要把订单分派农村各个家庭加工点。这样企业利润和产品质量都要受到影响。”

  “招聘的比打工的都多。”一家韩资电子企业招聘人员说,企业将用工年龄从18周岁降到16岁,但仍难招到理想的员工。“目前出来打工的大多在30岁以上,企业最希望招聘到20岁上下的青年工人,但这类人群在大幅减少,并且对工作环境要求非常高。公司宿舍没空调不来,有了空调不能上网还不来,宿舍有了空调也能上网,可到工厂一看女工少,也要立马走人。问原因,人家说‘以后不好找女朋友’。”说起青年工人难招聘,这位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人士大吐苦水。(记者 刘延青)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60元买个纸箱包装海鲜 网友质疑机场收费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