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山东将建能源大通道 实现煤炭空中调运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09 18:06:23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开建的三条特高压输电线路示意图

    记者从国家电网山东公司获悉,“十二五”期间我省将首次开建电压等级高达百万伏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将煤炭直接变成电流通过空中走廊实现远距离调运。根据规划,我省今年将开工建设锡盟-济南-南京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输送给山东500万负荷,占到全省电网最高负荷的九分之一强。

    与目前我省以及世界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500千伏超高压电网主结构相比,特高压具有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优势,可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对电力的需要,被誉为“电力高速公路”。“其中,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送功率接近500万千瓦,约为500千伏线路的5倍,重要的是可将最远送电距离延长近3倍,电阻损耗约为其1/4,可节约线路走廊土地资源约2/3。”国家电网山东公司总工程师潘敬东告诉记者。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印永华表示,特高压技术将引领世界能源输送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它将对人类高效、绿色地使用能源产生深远影响。“传统500千伏的超高压经济输送距离一般为500~600公里,而特高压的输送距离将达到1500公里甚至更长;我们以前需要长途跋涉将煤运到用电多的沿海地区再发电,而有了特高压直接就可以在煤炭坑口建电厂,把煤变成电流通过空中走廊实现远距离调运。”

    “特高压的建设是我省‘外电入鲁’战略的重头戏,有效缓解我省冬季和夏季用电高峰时的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一条1000千伏的线路输送负荷就将达到500万千瓦,占到全省电网最高负荷的九分之一强,相当于承担起了山东近9500万人民全部的生活用电。”山东电力调度中心主任邱夕兆说道,“一条线路一天满负荷的输电量将达到1.2亿度,这相当于风雨无阻地每天给我省运送700车皮、14列火车的煤炭,等同于建设了一条铁路专线。”

    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建设特高压输电通道,到2015年我国将建成华北、华东、华中(“三华”)特高压电网,形成“三纵三横一环网”。据悉,我省今年将开工建设锡盟-济南-南京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另外还将积极推进陕北-济南-潍坊1000千伏交流、呼盟-青州±800千伏直流两条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核准、早开工。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特高压:开拓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