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驻华大使4月将离任 或挑战奥巴马竞选总统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02 13:44: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白宫证实收到辞职信外界猜测洪博培希望参加美国2012年总统选举

  辞职

  本报讯当地时间1月31日,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表示,现年50岁的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将于今年4月30日辞职。美国媒体普遍认为,洪博培的辞职是为争取赢得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在2012年对现任总统奥巴马发起挑战。

  白宫开始物色新大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高官告诉美国媒体,洪博培是在1月31日正式向国务院递交了辞职信。洪博培在信中表示,他将于4月30日正式离职。随后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新闻发布会中证实了洪博培辞职的消息。

  吉布斯还说:“总统本人期待着美国派驻中国的大使将会全力以赴。我们以为,对这一点,洪博培大使也不会有异议。”接下来,有记者问:“白宫是否已经在准备替换人选?”吉布斯回答说:“这么说吧,从他开始告诉白宫的人他要离任那时候起,这个程序就已经开始了。”

  洪博培的政治顾问约翰·韦弗说:“有越来越多的支持者希望他短期内就能着手竞选总统,不过在他返回美国之前,我们还不知道他是否要参选;我们正在接触活动人士、运作人员和资助人,看看假如他要竞选的话,哪些人愿意提供帮助。”

  或今年7月宣布参选

  洪博培的顾问还暗示,尽管洪博培已经递交了辞职信,但是他会在北京一直待到4月份,随后他会返回美国组建自己的竞选团队,并且可能在今年7月正式宣布自己将参加2012年大选。

  如果洪博培最终成功入主白宫,他也将成为第二位担任过驻华外交官的美国总统。上世纪70年代,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也曾接受福特总统的任命出使中国。不过由于当时中美还没有正式建交,老布什的身份不是驻华大使,而是驻中国联络处主任。

  不过到目前为止,洪博培本人还没有就他的政治抱负发表评论。(东莱)

  内幕

  早有参选准备 华盛顿买豪宅

  本报讯在出任驻华大使之前,身为共和党人的洪博培是美国西部犹他州的州长。早在几个月前,犹他州的报纸《盐湖导报》就已经报道说,洪博培已经在华盛顿市区以36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一栋有五个卧室的豪宅。

  分析人士认为,洪博培原本住在犹他州,现在的工作在北京,要不是对华盛顿的某个职位感兴趣的话,估计不大会做如此大手笔的投资。

  2011年元旦,美国《新闻周刊》在其网站上公开爆料说,引述洪博培身旁消息人士的话指出,洪博培去年12月返回美国期间,曾经和多名政治顾问见面,商讨参选的可能性。

  在今年1月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奥巴马被问及洪博培参选的可能性。“他和我配合得如此之好,我相信这会成为任何共和党初选中的巨大财富。”奥巴马当时用开玩笑的语气回应说。(东莱)

  胜算几何?

  优势

  外交经验丰富

  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威斯特说,担任大使获得的外交经验是洪博培的优势:“我认为洪博培会是一个有实力的候选人。他当过犹他州长,积累了国内政治经验;现在他又有丰富的外交经验,这对任何候选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组合。他在外交政策上比佩林等候选人知识更丰富,如果参选,外交会是他的一个强项。”(东莱)

  劣势

  温和或成把柄

  有媒体分析认为,在2012年的共和党初选中,作为共和党内的温和派,洪博培的这段经历可能会让他招致保守派或者茶党人士的猛烈攻击。如果他参加竞选,届时很可能会面临保守的共和党选民有关他为何替奥巴马效力等质疑。此外,洪博培支持有关同性结婚与碳排放限额交易的立法,但这两项立法目前都是保守派所极力反对的。(东莱)

  人物档案

  出生巨富之家

  收养中国女儿

  本报讯现年50岁的洪博培出生巨富之家,父亲是生意人。他和中国甚有渊源,大学时就开始学习中文,30年前就曾在亚洲生活。洪博培和妻子还从中国扬州领养了9岁的中国女儿,取名叫杨乐意。

  洪博培曾担任前总统里根的白宫助理,在上世纪80年代访问北京并入住钓鱼台国宾馆,为里根访华打前站。随后,洪博培担任美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帮办、美驻新加坡大使,成为美国近100年来最年轻的驻外大使。

  洪博培在担任两届犹他州州长期间,改革了犹他州的医疗制度,赢得了高度赞誉。(东莱)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韩国春节遭遇严重堵塞 众多返乡客被困高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