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甘肃公务员面试泄题 考生电话获题并记录(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01 14:50:35 京华时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甘肃武威公务员考试面试过程中第15候考室30号考生笔试准考证背面记录的题目。新华社发

    近日,网上一则题为《武威公务员面试大面积泄题》的帖子,引起网友热切关注。尽管甘肃省武威市人社部门迅速采取补救措施,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但网友的质疑并没有停止。

    候考室手机传播试题,让公务员考试这一严肃的人才选拔工作面临社会信任危机。事件真相究竟如何,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

    >>网帖曝光

    考场有信号被指泄题

    1月26日,网络上出现一则帖子——《武威公务员面试大面积泄题》。帖子说,1月23日武威公务员面试考场手机能打通,考试试题泄露。

    帖子称,武威市纪委工作人员发现,有考生在准考证后面写了3道考题,与考场里的试题一样。帖子还说,武威市人社局第二天电话召集了第15候考室考生,控制人身自由与通讯自由,连上厕所都有人看着,下午又重新进行面试。帖子质疑,为何泄题范围没查清,就迅速决定只对第15候考室40名考生重新面试?

    这则帖子在网上引起热议,许多网友跟帖,对事件进行抨击。质疑较多的是,考场手机信号缘何未屏蔽,手机缘何未上交,这么低级的错误是怎样发生的?

    帖子出现的当天,武威市人社局也在武威市人事信息网上发布了有关这一事件的通报和对责任人的处理,但网友的质疑没有停止。

    >>现场还原

    监考组长未收缴手机

    这次武威公务员面试中,发生手机传播试题事件的候考室是第15候考室。

    15候考室工作小组组长说:“22日下午进行了培训,23日一早到考点报到,再次培训并抽签。根据抽签结果,我担任第15候考室工作小组组长。”这是他首次参加监考工作,没想到就出了问题。

    “一进入候考室,我就将自己的手机交给了考场监督员,但我没有按规定收缴考生手机。”这位组长后悔地说,“我们给考生每人一个信封,原本应该让考生把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关闭,装进信封,写上姓名,交给我们。但我害怕把东西搞混了,只是让他们把手机关闭,装进信封,和面试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放在桌子一角。”

    15候考室有40名考生,候考室装有手机信号屏蔽设施。考试持续了一整天,考生午饭也在候考室吃。这位组长告诉记者,候考室监考人员是一男一女搭配的,无论男女上厕所,都有一人跟着。

    考生电话获题并记录

    发现考生准考证背面写有考试内容的是考场监督员、武威市纪委教育室副主任丁辕玺。他说:“我负责检查、核对考生身份,下午考试时发现30号考生笔试准考证背面写的内容中,有一部分内容与下午考试的3道题中的一道题相似。”

    为防止先考的考生泄露试题,这次面试准备了两套题,上午一套、下午一套,题目不同。丁辕玺发现问题后,立即向考官进行了汇报,这一考场考官小组当即决定暂停面试。

    30号考生接受采访时说,这道题是同一候考室38号考生写在他的准考证背面的,并告诉他这是面试的题目,但他没有注意到这名考生打电话。

    在30号考生的笔试准考证背面,记者看到写满了字,其中有一行字迹明显不同,写的是:“你工作时,如果领导不支持你,怎么办?”这位考生不愿公开其姓名。

    武威市人社局副局长冯小强说,经调查,这道题是先前面试过的15候考室21号考生用电话告诉38号考生的,38号考生趁老师不注意,用手机接听后,又写在了30号考生的笔试准考证上。

    15候考室工作小组组长说:“没有将手机等电子设备统一收集管理,我应该受到处分。考生什么时间打的电话,我没有注意到。”

    >>事件处理

    重新考试考生态度不一

    武威市考录工作领导小组决定,23日第15候考室考生面试成绩全部作废,在许多外地考生尚未离开之前,紧急召集第15候考室考生于24日重新面试。

    考生毕晋妍告诉记者,对于重新考试考生产生情绪波动是难免的。她听说,作弊考生也参加了重考,其中一人还说对不起大家。冯小强介绍,当时事件未完全调查清楚,因此暂让违纪学生参加考试,是工作组的慎重决定。

    >>考生处罚

    3人被取消面试成绩

    对于这次考生手机传播试题的违纪行为,武威市2010年考录工作组决定,取消21号、38号、30号考生的面试成绩,并责成3名考生作出书面检查。

    15候考室两名监考工作人员未按规定将考生所带电子、通讯工具统一收集管理,造成不良后果,犯有失职、贻误工作的错误,也分别受到了各自单位的行政记过处分和行政警告处分。

    屏蔽设施失灵原因成疑

    对于手机屏蔽设施缘何没有起到屏蔽的作用,15候考室工作小组组长介绍,候考室确实安装了屏蔽设施,但屏蔽的范围、作用如何,他本人不了解。冯小强及人社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使用的屏蔽设施是比较老的型号,可能对个别通讯频率无法屏蔽。据新华社电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今起施行 禁止房间分割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