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新华网:"十二五"重庆大力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31 01:52:34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记者从重庆市电力公司工作会议上获悉,到2015年,重庆将实现特高压交流三落点、直流一落点,500千伏形成"目"字型双回路环网,220千伏覆盖所有区县,供区内农网改造面100%。

    特高压作为一项先进的输电技术,以输送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占用土地少,被称为"电力高速公路"。2009年1月和2010年7月,国家电网公司相继成功投运的特高压1000千伏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800千伏直流示范工程,标志着我国特高压输电从无到有,实现全面突破。期间,±800千伏特高压复奉线成功投运,为特高压入渝提供了有力条件,自2009年1月6日特高压开始向重庆送电以来,2年内共计向渝送电32.79亿千瓦时,有力缓解了重庆电网电力供应的紧张局面。

    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说,市政府已经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重庆要完成GDP、人均GDP、城镇居民收、农村居民纯收入翻一番。按四个翻番要求,重庆GDP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2.5%以上,根据全市最大用电负荷年均增速按10.8%测算,到2015年全市最大负荷将达到2100万千瓦。破解十二五能源困局,为重庆跨越发展提供电力保障,是十二五电力发展必须攻克的难关。

    为满足重庆电网负荷发展以及提高川电外送通道能力需要,"十二五"期重庆电网将建设铜梁1000千伏变电站、万县1000千伏变电站和长寿1000千伏变电站,形成特高压交流的三个落点。

    "十二五"期,重庆500千伏电网将由目前"日"字形环网网架过渡到"目"字形网架,500千伏电网向渝西地区延伸,重庆(铜梁)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奉节、重庆电厂及九龙搬迁项目等大电源均直接接入500千伏网架,电网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将大大提高。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国广播:国家电网美国电力共推电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