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医保看病不再先垫钱后报销 定点医院即时结算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1-29 15:02:43 字号:TT

  晚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医疗保险从今年1月实行全市统筹后,七区五市参保患者可在全市定点医院范围内自主选择任何一家医院进行住院治疗,刷卡办理联网确认、直接结算,执行全市统一的医保待遇政策及管理规定,并纳入各级医保经办机构统一的住院费用结算管理体系。从2月1日起,定点社区卫生机构的门诊大病患者医疗费,也将实行即时结算。

  即时结算取代“手工报销”

  此次实现全市统筹后,七区五市参保人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跨参保地就医,不需再办理异地安置、长期驻外、异地转诊、异地急诊等备案审批及手工报销等工作,原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办理的异地安置、长期驻外等异地医疗备案信息自动取消,异地门诊大病定点信息由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负责网上更改。

  从2月1日起,定点社区卫生机构的门诊大病患者医疗费,也将实行即时结算,这一制度的实施将减轻患者看病负担。患者再到定点社区医院看病拿药时,只需交纳自己负担的一部分就可以,不必再先垫付一部分了。同时,今年本市将把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现在的年人均120元,提高到200元。此外,今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将新增参保人数180万人,参保总人数达到260万人以上,待遇领取人数达到80万人以上。

  七区五市一个标准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医疗保险的全市统筹,将按照统一参保范围和项目、统一缴费标准、统一待遇标准、统一基金管理、统一经办流程、统一信息管理,七区五市参保人享受同样的医疗保障待遇,在统一的结算网络平台实现方便快捷的即时就医、即时报销。

  从本月起,七区五市参保患者可在全市定点医院范围内自主选择任何一家医院进行住院治疗,刷卡办理联网确认、直接结算,执行全市统一的医保待遇政策及管理规定,并纳入各级医保经办机构统一的住院费用结算管理体系。参保人因乙类病种住院和意外伤害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核准,按就近方便的原则,由定点医疗机构所在地的医保经办机构负责办理;参保人欠费补缴后的住院费用补报工作,原则上仍由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负责办理。

  社保卡只能就医购药

  为此,七区五市参保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制发统一的社会保障卡。自2011年1月1日起,城镇职工个人医疗账户金按全市统一政策标准计入,只能定向用于就医或购药。参保人可持卡在全市任何一家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原个人医疗账户金,以银行卡或存折形式管理的,余额按原办法用完为止。五市参保人社会保障卡的制作、发放、补换等日常管理工作,由五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征缴部门负责。

  另外,参保人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外异地医疗的,由转诊医院所在地的医保经办机构按全市统一政策规定和经办流程办理。其中,五市医保经办机构可在当地指定1-2家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作为承担异地转诊资格的定点医院,并报青岛市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备案。(记者 巩合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