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我国出现南冻北旱极端天气 北京可能冬天无雪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28 18:06:28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兔年冷春谜团

  2011,辛卯,兔年。

  非正常的天气状况陪伴人们度过新春——

  南方:持续低温,雨雪霏霏;

  华北:大旱,在作为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的山东,干旱程度更是达到了60年一遇标准;北京则至今未见下雪,60年来初雪最晚的记录有望被打破;

  东北:严重低温,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的一些地方,最低气温一度降至零下47.4℃……

  按照气象专家的判断,包括暴雪、暴雨、大旱、热浪天气和热带风暴在内的极端天气事件在全球范围已变得更为普遍,而我国也正经历着“旱冻”迎兔春的极端天气。

  兔年冷春谜团

  2010年下半年,一个有关“千年极寒”的说法成了气象专家们嘲笑的对象。而这一次,原本“科学”的辟谣则成了被嘲弄的对象。

  编者按

  2011,辛卯,兔年。

  非正常的天气状况陪伴人们度过新春---

  南方:持续低温,雨雪霏霏;

  华北:大旱,在作为中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的山东,干旱程度更是达到了

  60年一遇标准;北京则至今未见下雪,60年来初雪最晚的纪录有可能被打破;

  东北:严重低温,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的一些地方,最低气温一度

  降至零下47.4℃??

  按照气象专家的判断,包括暴雪、暴雨、大旱、热浪天气和热带风暴在内的极端天气事件在全球范围已变得更为普遍,而中国也正经历着“旱冻”迎兔春的极端天气。

  从“千年极寒”到“兔年冷春”

  在更多气象学家谨慎着不愿对2010年冬天的气候下定论时,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布和朝鲁肯定地对本刊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个冬天是冷冬。”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王晓、米艾尼 | 北京报道

  大雪、冻雨、干旱、洪水;又是大雪,又是冻雨,又是干旱??

  刚刚告别气候灾难频发的2010年,2011年初的“南冻北旱”又让人们对即将到来的“2012”充满“疑虑”,甚至有人在网上兜售起“2012世界末日诺亚方舟”虚拟船票,“买者”甚众。

  在更多气象学家谨慎着不愿对2010年冬天的气候下定论时,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布和朝鲁肯定地对本刊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个冬天是冷冬。”

  “判断冷暖冬的标准,是把这一年冬季的全国平均温度和往年比,超过一个标准差属于比较强的冷冬,超过半个,属于中等强度的冷冬。这个数字我们算了一下,还是偏冷的,但不会偏离很多。”布和朝鲁说。

  布和朝鲁用“罕见”来形容2010年冬天的气候。“在极涡(编者注:指绕南极或北极的高空气旋性大型环流)活动异常的情况下,又赶上了‘拉尼娜现象’,导致我国在2010年12月末就出现了大范围降温,一直持续至今。”

  原本“科学”的说法成了嘲弄对象

  2010年下半年,一个有关“千年极寒”的说法成了嘲笑的对象。

  这一说法最先出现在2010年9月16日“国际在线”一则题为《气象学家称欧洲将迎来千年一遇的严冬》的报道中,该报道援引俄罗斯Regmum新闻网的消息称,“根据波兰气象学家掌握的数据,温暖的墨西哥湾流正在变弱,欧洲将迎来1000年以来最冷的冬天。”20天后的《扬子晚报》上,也出现了另一篇题为《北半球拉响极端寒冬警报中国或难以幸免》的报道,将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地区也划入了“千年极寒”将要袭击的范围。

  此言立即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很快,取暖物资销量猛增,股市也受到影响:2010年国庆节后的两个交易日中,煤炭股表现火爆,Wind资讯统计显示,按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计算,煤炭开采板块在那两个交易日的涨幅达16.75%。

  接着就有国内的气象学家站出来辟谣,认为“千年极寒”的说法“不是严谨的学术用语”。

  “‘千年极寒’的问题,我们已经基本不讨论了。”北京市气象局气候分析与预测科科长陈大刚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原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则明确表示,这一说法并不科学,因为“目前全球测温度的记录历史无法追溯到千年之久。”

  尽管如此,“千年极寒”这一略带神话色彩的概念仍在网络上持续走红。入冬以来,由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降温,公众更是对此前专家的驳斥意见产生疑虑。这一次,原本“科学”的辟谣则成了被嘲弄的对象。

  专家:2010年是本世纪以来我国气候最异常的一年

  尽管认为“千年极寒”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但在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原中央气象台台长李小泉看来,2010年至今,“应该说极端天气事件发生还是比较频繁的。”

  “首先,我们要明确‘极端天气’的概念。极端指严重偏离正常情况。一般来说,一年里偏离正常的情况是常有的,而严重偏离正常的情况是少有的。”李小泉介绍说。

  2011年1月12日,中国气象局公布的《2010年中国气候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佐证了李小泉的说法。《公报》显示,2010年我国极端高温和强降水事件发生之频繁、强度之强、范围之广历史罕见,“是本世纪以来我国气候最异常的一年。”

  《公报》指出,2010年我国气候非常异常,年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7℃,是1961年以来第十个最暖年,也是第十四个连续气温偏高年,全年降水偏多,季节和区域分布不均,旱涝灾害交替发生,西南地区特大干旱,暴雨频袭华南江南,海南遭遇罕见降水,强降水引发舟曲泥石流。

  此外,我国2010年气候灾害造成的损失为本世纪以来之最,超过5000亿元,因灾死亡4800多人,直接经济损失和死亡人数均为近10年来最多。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介绍,中国气象局去年共启动应急响应31次,累计应急时间208天,这意味着,中国气象局处于应急响应状态的时间占全年总天数的57%。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政策研究总监喻捷经历过布宜诺斯艾利斯、内罗毕、哥本哈根等相关国际气候谈判,在接受《望东方周刊》采访时,她表示,2010年我国气候非正常性表现比较突出,这也给中长期气候预测和对农作物的病害预防增加了难度。

  “今年冬天气候是否极端还不好说,但南方的冰雹和北京的无雪,应该算是极端。”喻捷说。

  “拉尼娜现象”对中国影响严重

  气象专家李小泉介绍,入冬以来,我国天气情况大致有几个现象:首先是东北严重低温,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的温度一度达到零下47摄氏度。“过去我国北方地区不是没出现过这样极端的低温,但一般是30~50年出现一两次。而今年北方,除内蒙古之外,新疆北部的伊犁地区也出现极端低温天气。”

  另一重要的天气情况,是从2011年1月以来南方的冻雨。2011年1月,贵州、湖南西部发生大规模冻雨。虽然冻雨在南方一些地区几乎年年发生,但范围和强度不同。李小泉分析认为,今年的冻雨和2008年相比,强度小得多,但持续时间较长,尤其是在云贵地区。“这样长时间的冻雨在历史上出现过两三次,所幸今年冻雨是阶段性出现,没有一下子持续一两个月。”

  “出现这样的气候,和极涡活动异常有很大关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布和朝鲁向本刊记者解释,这种异常导致冷空气在中高纬度地区活动,2010年12月初出现在欧洲和北美,到了12月末,移到亚洲地区,由此导致2011年1月初至今一直大范围持续低温。

  此外,布和朝鲁认为,“拉尼娜”的到来更是给原本异常的气候雪上加霜。

  “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由于它与厄尔尼诺现象正相反,为了对应“圣婴”厄尔尼诺,学界便给它起了“拉尼娜”这个名字,意为“小女孩”(圣女婴)。近60年来,全球共发生10余次“拉尼娜事件”,且一般出现在厄尔尼诺事件之后,其维持时间长短不一,有的甚至长达3年之久。

  “‘拉尼娜’主要影响环太平洋地区,北美位于太平洋下游,上游是我国东南地区。”布和朝鲁介绍说,由于“拉尼娜”的原因,从北太平洋有一个高压活动移过来,从2010年12月末开始,把高纬度极地的冷空气源源不断且非常稳定地送到东亚地区来。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和中国是受“拉尼娜”影响最强烈的地区。

  “如果不是受‘拉尼娜’影响,这次的低温天气不会持续这么长时间。”布和朝鲁介绍说。

  冷冬还只是全球变暖的插曲吗

  早在2009年冬天,“全球变暖”的说法就遭到过质疑。彼时,英国人经历了一场近30年来最长时间的寒流,波兰死于严寒的人数超过了120人,美国东北部部分地区降雪量创下单次风暴降雪40年最高。

  美国某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曾经带着一副全然不屑表情戏谑道:“全球变暖?孩子们不明白为何大雪从天而降!”

  英国哈德利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出炉的研究报告也显示,从1999年至2008年,全球平均气温仅增加了0.07摄氏度,实际气候变化接近于零。

  但更多的专家仍然坚信有关“全球变暖”的判断。布和朝鲁解释说,全球变暖是指温度上升这一趋势,“比如以50年或100年计,整个温度是呈上升趋势的,但不排除中间某几年有小的波动,这种波动相当于整个乐曲中的一个小插曲。”

  喻捷也认为,全球变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拉尼娜’和‘厄尔尼诺’可能导致全球气温或寒或暖,它是像心电图一样有高有低,但整个趋势还是往高里走的。”

  2007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曾指出,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已经变得更普遍,包括暴雪、暴雨、大旱、热浪天气和热带风暴。在个别地区,特定种类极端天气的增加被归因于全球变暖,比如澳大利亚的极度干旱、北半球平均降水和极端高温的增加。布和朝鲁表示,低温天气是否全球变暖引起的,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判断依据。

  相比较对“全球变暖”这一趋势的笃信,短期气候预测在气象学家们看来似乎充满了未知数。布和朝鲁告诉本刊记者,目前的技术可以让气象部门准确预测出一星期内的气候,但两周到一个月期间的气候预测则十分困难,这也是一个国际性的难题,而一个月到一个季度的气候则有一定可预报性。

  对于2011年全年乃至2012年的气候,气象学家们至今无法给出明确说法。“每年冬末春初,气象部门会对夏季汛情和可能发生的气候灾害做出预报,国际惯例也是如此。报告没有做出来之前,我们还无法预计。”布和朝鲁说。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昆明现最牛蜗居 一套三居室挤进42张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