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岛城连续120天无有效降水 已面临饮水困难(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1-19 05:24:59 字号:TT

 

   59年来今年最旱

    从去年9月21日到现在,岛城已有120天无有效降水了,不仅农田喊渴,而且,如果仍没有降水,很多地方的饮水也将面临困难。记者昨日从市水利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536万余亩在田作物,其中有181万亩不同程度受旱。这是我市自1952年以来干旱最为严重的一年。市气象台发布的中长期天气预报显示,我市未来一个月降水仍将偏少,预计平均仅有5-10毫米降水。

    ■旱情 120天无有效降水

    “从去年9月21日到今天整整120天时间,全市平均降水仅10.3毫米,是自1952年有水文资料记载以来最少的年份。”昨日,市水文局统计显示,气象干旱情况仍将持续发展。由于1月9日到现在我市土壤一直处于冰冻状态,没有最新的土壤湿度统计,但截止到1月9日,城阳东部和西南部、胶南城区和南部及西北部、平度中部和东部、莱西东北部及即墨大部轻度干旱;崂山区大部、城阳区东南部、胶南东部中度干旱;崂山区东部和南部严重干旱。

    据市水文局监测,截至1月11日,全市平均地下水埋深为3.82米,比去年同期下降0.25米。不过,由于夏季雨水较多,各水库现蓄水量还比较多。截至1月9日,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44249万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多18019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9489万立方米。

    181万亩农田喊渴

    记者从市水利局得到的我市旱情统计资料显示,截至昨天,我市共有536万余亩在田作物,有181万亩受旱。干旱比较严重的有即墨、莱西、胶州三个市,受旱在田作物面积超过一半。“再没有有效降雨,有些农作物肯定会枯死。”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胶州市有16万亩受旱在田作物面积根本就没有抗旱条件。

    记者从统计信息上看到,181万亩受旱农田中有33万亩属于重度干旱,这些重度干旱的区域主要在胶州、即墨、胶南,其中即墨市72万亩在田农作物中有60万亩受旱。

    另外,记者了解到,山区一些果树也遭遇了干旱,山区一些居民更是面临人畜饮水困难的情况。“如果再不下雨,过段时间我们连吃水都没着落了。”崂山区北宅街道张家村的一名村民说。

    未来一个月降水少

    记者从市气象局中长期天气预报中获悉,我市未来一周都是晴天,仍没有降水,预计未来一个月全市的平均降水在5-10毫米左右,旱情还将持续发展。

    “入冬以来,由于北方冷空气势力强,来自南方的水汽输送强度较弱,导致了降水少。”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我市近期频频受到北方来的干冷空气影响,几乎没有暖湿气流出现,没有降水必要的条件出现,无法形成有效降水。“我们密切关注着天气变化,只是苦于没有合适的条件。”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技术人员杨凡介绍,全市10多处固定的人工增雨雪点近期都在待命,一旦有合适的云层,将马上展开人工增雨雪作业,最大程度留住降水。 (记者 孙启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