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山东 > 正文

山东省年内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提高医疗补助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15 16:09:40 大众网-大众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14日举行的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披露了2011年山东省很多利于民生的政策信息,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相关解读。

    【最低工资标准】

    年内还将适时调整

    会议内容:2011年,我省将根据经济发展、就业状况和物价水平等因素,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加强对最低工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工资指导线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制度,及早发布2011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

    本报解读:2010年4月14日,山东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公布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规定从2010年5月1日起,调整后的全省月最低工资标准分为3类:920元、760元、600元。其中,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执行920元/月的最低工资标准,济南市长清区、章丘市、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执行760元/月最低工资标准。同时我国多个省份也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预计2011年我省还将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这对广大劳动者将是一个利好消息。

    【医保补助标准】

    提高到年人均200元

    会议内容:我省将推进医疗费用即时结算,搞好医疗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全面推行居民医保门诊统筹,降低大病、重病患者的个人负担,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将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200元。积极推行生育津贴社会化发放和生育医疗费与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降低女职工生育医疗费用个人负担。

    本报解读:2010年,我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流动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门诊统筹试点等政策均已出台,全省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分别达75%和55%,1183.9万人纳入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而目前济南市的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已达年人均120元。

    【企退人员养老金】

    今年月平均上涨187.5元

    会议内容:据省人社厅有关人士介绍,从今年1月1日起,我省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在2010年发放标准的基础上,再提高12.5%左右,平均调整幅度为187.5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新增待遇在春节前发到企业退休人员手中。

    本报解读:据了解,这已经是我省连续第7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了,上一次我省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在2010年的1月1日,当时月人均增加养老金164.1元,平均调整水平超过2009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10%以上,可见今年的养老金上调力度要大于上一年。

    【毕业生就业】

    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要达80%

    会议内容:2011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要达到70%以上,总体就业率达到80%以上。我省还将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建设一批大学生创业园和孵化基地,引领1万名以上大学生实现创业。同时,我省今年还将新建10所左右技师学院。2011年,全省新增就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本报解读:截至2010年底,省内高校47.2万应届毕业生有40多万落实去向,全省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85%。同时,2010年,我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5.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6%,呈稳中有降态势。

    【公务员招考】

    多招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

    会议内容:2011年,我省将着力完善公务员招考逢进必考机制,继续加大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中考录公务员的力度,研究制定从“三支一扶”、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考录公务员的政策,不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

    本报解读:据记者了解,实际上,近年来,我省一直都在加大对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招考力度,比如《关于2010年全省考试录用公务员有关问题的通知》就明确要求,在面向社会招考的省、市机关的录用计划中,用于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计划数,原则上不低于面向社会招考计划总数的60%。

    【事业单位招聘】

    将根据专业和岗位特点公开招聘

    会议内容:我省将强化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指导力度,进一步完善统一规范、分级分类管理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体制,探索符合不同行业、专业和岗位类型特点的公开招聘办法,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

    本报解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省事业单位招考大多采用不同行业、专业共用同一套笔试试题和面试试题的方法,其题目内容非常类似于公务员招考,对此不少事业单位负责人都曾经表示过,因为事业单位招聘的大多是一线技术人员,所以考试的内容应该更偏重于不同行业、专业的特点。

    【新农保】

    济南市将实现全市覆盖

    会议内容:2011年,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日照、东营、威海、莱芜9个市要实现新农保全市范围全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力争2012年实现全覆盖;我省还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参照国家和省里的试点政策开展自主试点。

    本报解读:据了解,目前,全省参加国家和省新农保试点的农民达1065万人,领取养老金的农村老年人已达到了400万人。济南市的天桥区是我省首批国家新农保试点的县(市)区,在2010年,章丘市成为国家级试点,济阳县成为省级试点。我省新农保试点实行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相结合的制度模式。对于年满60周岁、按规定缴费、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有农村户籍的老年人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我省规定基础养老金为每人每月55元,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实际情况提高基础养老金。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已婚白领不甘寂寞 趁老公出差与网友玩一夜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