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海底隧道洋专家摘取科技大奖 岛城育桃李(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15 15:12:58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昨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受聘于青岛理工大学的德籍专家维特曼教授及其他4名外籍专家获得了2010年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在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学院的实验室里,已是欢声笑语一片。据悉,维特曼教授作为国际知名的材料与结构专家,与青岛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胶州湾海底隧道、青岛地铁工程等备受瞩目的大项目的研究队伍里,都有这位国际大牌专家的身影。

    加入海底隧道研究队伍

    在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学院的实验室里,一台台先进的仪器正在对从胶州湾海底隧道取回的混凝土样本进行性能分析。为了做这个项目,维特曼教授多次钻进建设中的海底隧道,取回样本,再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青岛理工大学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创新团队在去年8月荣获“青岛市优秀创新团队”,这个团队就是由维特曼教授与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铁军教授领衔的。

    2006年12月27日,备受关注的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维特曼教授也加盟了胶州湾海底隧道的研究队伍。科研专家告诉记者,“海底隧道所处环境十分恶劣,海水中的盐类对隧道外部混凝土的腐蚀,汽车尾气等高CO2气体对隧道内壁的碳化作用,都可能对海底隧道的使用安全和使用寿命产生巨大的影响。 ”维特曼教授带领的团队承担的是胶州湾海底隧道的混凝土耐久性跟踪监测与评估研究,堪称海底隧道的“健康卫士”。

    在青岛育出“满园桃李”

    据介绍,今年74岁的维特曼教授出生于德国,在德国、荷兰、瑞士等国的大学从事过建筑材料教学和实验研究,1991年被俄罗斯聘为院士,历任多家国际知名学会的主席,他在建筑物维护与古建筑保护、建筑材料与结构研究测试、混凝土断裂力学等方面均享有国际盛名,备受行内专家、学者推崇。 2002年,他作为青岛市引进的第一个外籍院士,开始在青岛理工大学任特聘教授,每年在青岛工作时间超过3个月。

    任青岛理工大学特聘教授以来,维特曼教授以一个普通导师的身份,培养毕业硕士生11名,在校硕士生6名,在校博士生6名。

    维特曼教授对青岛的感情十分深厚,来青后,十分关心青岛德式建筑的保护与维修,曾与青岛市政府、外事办接触,商讨青岛德式建筑修复方案。 2005年,应邀到青岛迎宾馆维修现场参观指导,所提意见和建议得到了青岛市文物局的高度重视。

    新闻 延伸 去年引进2600名外国专家

    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去年共引进高层次外国专家2600余人,留学人员983人(博士65人,硕士543人),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昨日下午,我市举办了“2011年外国专家和留学人员新年联欢会”,联欢会上向六位为青岛国际人才交流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颁发了青岛市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海外顾问的聘书。据了解,2010年以来,我市通过举办“2010年中国青岛海外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在美英日建立首批海外引才工作站等措施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大批高层次外国专家和留学人员,办理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1266项,培育和建立国家级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单位2个,实施农业引智成果示范推广项目19项。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记者体验施工中海底隧道 20分钟互通青黄(图)
下一篇:本月22日开始至2月20日中小学生放寒假 共4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