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连铁路项目获批复 坐动车4小时到上海(图)

来源:青岛财经网——青岛财经日报-- 2011-01-14 09:12:36 字号:TT

青连铁路、青荣城际铁路(部分)示意图

    动车组开行在胶济客运专线上。 (资料图)

    “从青岛坐火车4小时到上海”这个梦想正接近现实。

    目前,青连铁路项目建议书已获批复,可研报告已经完成,正在江苏省会签,会签后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作为国家规划的沿海快速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青连铁路起于青岛,经日照市在连云港市与连盐铁路接轨,建设标准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00公里,客货兼顾,可开行动车组列车。

    2010年可以说是青岛市铁路建设的“丰收年”。截至目前,我市10个既定重点铁路项目中,除了青连铁路,已有4个项目顺利竣工,3个项目开工建设,还有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和胶新铁路电气化两个项目前期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10个铁路项目在我市范围内的总里程约430公里,总投资约370亿元。 ”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些铁路项目的建设运营,对进一步完善铁路网络,服务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将使我市加速融入环渤海‘两小时经济圈’、长三角‘四小时经济圈’。 ”

    青岛到上海节省6小时

    经过积极争取,我市推进了青连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展。该线路起自青岛,经日照至连云港,长约19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210亿元,其中青岛段长约126公里,投资约134亿元。

    “虽然青岛到连云港的距离并不远,但眼下一个很尴尬的现实是,青岛到连云港没有直达火车。”青岛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目前铁路线路,即使是从较为方便的新沂、徐州等地转车,青岛到连云港所需的时间也要七八个小时。

    目前,青岛市民乘火车去上海坐最快的D78动车组,全程需要10个小时以上的时间,青连铁路建成后,青岛市民乘火车前往南方沿海城市将不再绕转济南,由此节省距离超过300公里,预计4个小时内即可到达上海,时间可以节约6小时以上。

    疏港铁路与青连铁路相连

    根据规划,青连铁路定位为客货并重,并且相应增加了兼顾疏港、城际的铁路运输功能。青连铁路正式贯通后,省内胶济铁路、兖日铁路两大干线铁路将实现连接,最终连接起“三大港区两大干线铁路”,青岛与连云港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将比目前经同三高速的陆路运输时长缩短一倍以上,仅为1.5小时。

    此外,为建设省内沿海至内陆贯通的货运通道,扶持董家口港区发展,青连铁路定位特别提到了疏港功能。按照规划,青连铁路与已经开工建设的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通过董家口站连接。早在2009年底,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路基一期工程建设开工建设。疏港铁路是董家口港区的生命线工程,建成后将直接连通青连铁路,并且连接港区与经济腹地。

    “投资建设的疏港铁路,是贯通整个港区的主要运输通道,是董家口港区最便捷的铁路通道。”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疏港铁路在董家口港区内长约为16公里。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预测,董家口港区吞吐量2015年、2020年、2030年将分别达到:7600万吨、1.42亿吨、1.95亿吨。港口铁路总运量2015年为5730万吨,2020年为7970万吨,2030年为8550万吨,完全能够满足需求。

    缩短山东半岛与长三角“距离”

    青连铁路项目是国家规划的沿海快速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据了解,青连铁路正式贯通后,还将连接胶济客运专线和青荣城际铁路,由此形成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主体骨架,实现青岛与日照“1小时经济圈”、烟台与日照“1.5小时经济圈”、济南与日照“1.5~2小时经济圈”,山东半岛城际铁路网络构建将由此取得突破性进展。

    市交通运输委有关负责人说:“青连铁路形成山东半岛城市群对接长三角地区的一条最便捷的铁路通道。”青连铁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山东省东部沿海地区与江苏、上海间的重要省际通道,大幅提高青岛—连云港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不仅会方便沿途市民的出行,还将大大缩短山东半岛与长三角的时空距离,促进区域交流发展。同时,通过连接线连通董家口港区,为港区建设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对促进“环湾保护、拥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铁道部“五纵五横”骨干路网规划,青连铁路的“交通经济”价值远不止于此。青连铁路可通过蓝烟、烟大轮渡北接东北地区,通过连盐、新长、沪通(上海至南通)铁路南连长三角和沿海地区,向华南延伸则与宁波—福州—厦门—深圳快速客运通道相联。借此,我国沿海将形成一条北起哈尔滨南至深圳的东部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