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奥巴马布局竞选连任 国防部长盖茨等人或去职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09 13:15:23 人民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谋求2012年总统大选时竞选连任无疑是“悠悠万事,唯此为大”。为备战2012大选,奥巴马内阁班底开始大换血,奥巴马同时也需要寻求一批富有经验的顾问团队来应对新一届国会的挑战。1月6日,奥巴马任命前克林顿政府的商务部长、现任摩根大通公司高管的威廉.戴利,接替已经辞职的伊曼纽尔的职位,为新任白宫白宫办公厅主任。而奥巴马高级能源和气候变化顾问布朗恩预计将进入白宫,他可能会被任命为白宫办公厅副主任。

    白宫办公厅主任,亦称幕僚长、“白宫大内总管”。出任这一重要职位者常被称为“华盛顿第二最具权力的人”。总的来说,白宫办公厅主任负责监督领导下所有白宫幕僚的工作,安排总统的日程,安排总统会见活动,对总统的政策提供参谋意见,召集白宫办公厅会议等。由于其极其重要的职责,白宫办公厅主任经常被称为“白宫守门人”、美国“第二总统”。

    美国媒体评论说,奥巴马任命戴利为白宫办公厅主任,实际上是备战2012总统大选谋取连任的又一大进展迹象。戴利家族在芝加哥的政权实力颇深。戴利三兄弟的父亲理查德.J.戴利1955年开始当选该市市长,在职长达21年,直到1976年去世。如果哪位美国芝加哥市竞选候选人、甚至是全国竞选候选人能够得到戴利家族的支持,该候选人势必会赢得竞选。小戴利是现任芝加哥市长,也已经21年。戴利家族掌控芝加哥市市长长达42年之久,成为美国芝加哥的最有实力的政坛世家。奥巴马2008年大选竞选团队就曾选择芝加哥作为竞选总部,并在当年取得总统选举胜利,有人预测,2012年奥巴也可能选择芝加哥作为其竞选连任和竞选总部。届时,铁杆民主党戴利家族在芝加哥的政治经济实力当然能助奥巴马一臂之力。

    美国新任经委主任走马上任

    1月7日,奥巴马任命吉恩.斯佩林为新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负责监督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斯佩林曾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过同样的职务。他取代了现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克林顿时代的另一位高级经济官员萨默斯的职位。在奥巴马执政的头两年,斯佩林担任财政部长盖特纳的经济顾问。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前任主任萨默斯去年年底卸任,重回哈佛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

    奥巴马当天在访问华盛顿城外的一个门窗制造厂时宣布了这一任命。对斯佩林的任命是奥巴马政府最新的重要人事更替。舆论认为,奥巴马开始应对共和党人在国会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的局面,并为2012年有可能参加的总统连任做准备。

    美国媒体评论说,华盛顿处于政治分裂之际,奥巴马新任命的首席经济顾问斯佩林可能是个合适的人选,因为斯佩林在与政治对手达成关键性协议方面经验丰富。1990年代,在为克林顿总统做幕僚时,斯佩林就协助克林顿与反对党共和党人达成了1997年的预算平衡协议。三年之后,他又与共和党人达成协议,运用税收抵免作为向贫穷社区投资的鼓励措施。

    共和党人控制了美国众议院,他们在参议院的席位也有所增加。许多刚上任的共和党议员声称反对奥巴马的政策,并誓言要大幅削减政府开支和联邦雇员的人数。斯佩林的谈判技巧在奥巴马与共和党人的共事中可能会再次扮演关键角色。

    美国国务部大调整重视亚洲

    据美国《外交政策》网站透露,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的首席副手多诺万或被任命为下一届美国驻韩国大使。美国现任驻韩大使为斯蒂芬斯。如果白宫决定由一位政务官担任驻韩大使一职的话,多诺万则有可能出任美国驻柬埔寨大使一职,因为美国驻韩大使一般都是一位职业外交家担任。另外,坎贝尔另外一名助手、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副助卿施大伟将被任命为美国驻越南大使。

    所以,坎贝尔将有两个“副助卿”的空缺等待填补。可能人选必须是一位职业政府官员,但是,问题是,当填补施大为空缺时,坎贝尔是否会选择一名政务官担任“副助卿”尚不清楚。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传统上可以只有一名副助卿。

    奥巴马的亚洲政策班子可能会迎来数位新面孔。美国2010“入亚”政策可谓发挥到了极致,而推动这些政策实施的则离不开白宫班子的那些亚洲事务高官。尤其是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主任贝德和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虽然坎贝尔在对华政策上较贝德带有鹰派色彩,但这这俩人自奥巴马上任以来就一起密切合作,2010年还曾一道访问北京斡旋朝鲜核问题。

    如果说贝德是美总统的首席中国事务顾问,美国国务院的二号人物、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则是内阁中最重要的中国事务专家。斯坦伯格本人想离开国务院的传言近来也是不胫而走,但是,他最近在亚洲的外交参与还很活跃。斯坦伯格起初就曾表示只担任两年的常务副助卿,只是显示尚未找到合适的去处。奥巴马赢得2008年选举后,斯坦伯格担任常务副助卿。在进入奥巴马政府之前,他是美国著名的亚太问题和中国问题专家,对中国比较理解,相对比较客观、友好。斯坦伯格提出的一个有关美中关系的新概念,即“战略再保证”,成为奥巴马政府关于美中关系设想中的重要概念,多次被美国官员在各种场合引用。

    美国政府官员透露,贝德有可能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11年1月访美后离任。至于贝德离职的原因可能是其一周几乎每天24小时的工作导致其身心疲惫不堪。不过,他离职的具体日期则不清楚,要么几周内,要么数月内。接替贝德的人选有白宫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负责亚洲事务的助理罗素、华盛顿独立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米德伟、美国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薛迈龙,以及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民主党方面的东亚事务专家季浩丰,此人也是美国副总统拜登首席助理。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变身顾问

    美国白宫发言人、奥巴马亲密助手吉布斯5日表示,他计划在2月初卸任,之后将担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政治顾问以及奥巴马2012年寻求连任的竞选团队成员。现年39岁的吉布斯还表示,他的接任者有可能在接下来两周内公布。

    对于吉布斯卸任白宫发言人,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采访时称,吉布斯仍将是他的亲密顾问,在日后多年中仍将继续参与到政治事务中。奥巴马称,自其2004年当选参议员以来,吉布斯就与他一直共事,但他认为吉布斯一样要卸任和进行反思是很正常的。

    《纽约时报》文章指出,主要的吉布斯继任者人选包括副总统拜登的发言人卡尼以及白宫副发言人伯頓和尔尼斯特。葛登罗斯科夫国际咨询公司的总裁兼执行长、卡内基国际国际和平基金访问学者、研究中美关系的专家罗特科普夫1月6日表示,奥巴马此次白宫大换血是“新面孔、旧套路”。由于白宫权力直接由奥巴马下放,各位阁僚都依奥巴马意愿行事,所以奥巴马本人就是他自己的最好顾问、最佳演讲稿撰稿人、最佳政治分析师和发言人。

    国防部长盖茨等人可能今年去职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去年已表示,今年春天或夏季即将离职。而美国国防部亚太安全事务助理国务卿格雷格森一职预计很快将发生变动,该职位的变动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许多人认为,在盖茨即将离职并有合适接替人选之前,雷格森在国防部的助理国务卿一职不会有所变动。

    美国总统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沃尔克决定下月卸任。总统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任期两年,下月刚好届满。83岁的沃尔克曾任联储局主席,1980 年代初大幅加息遏制通胀,成为华尔街的传奇人物,他2008年开始担任奥巴马经济顾问,在金融管控和财务政策都有庞大影响力。沃尔克去年促成俗称“沃尔克规条”的金融改革法案,限制银行进行坐盘交易,深受银行界压力。

    白宫政治顾问阿克塞尔罗德将在奥巴马发布国情咨文之后,于2011年2月1日离任,开始准备建立奥巴马的连任竞选团队。白宫办公厅副主任麦西纳将在阿克塞尔罗德离任后不久也离开白宫,帮助建立奥巴马竞选团队。而此前传言白宫高级顾问贾勒特也将于2011年年初离任,但是目前看来,只要奥巴马总统愿意,贾勒特将继续担任白宫顾问。

    美国官员称,奥巴马领导班子中最不可能挪动的就是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尽管有报道称他有意竞选2012年大选,但是,奥巴马政府官员尚未发现他很快离开北京的计划迹象,而且,洪博培在美中关系方面的工作是受到白宫赞赏的。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药监局原副局长张敬礼光顾天上人间被拍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