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北客站今年铺铁轨 将成山东最大客运枢纽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1-01-08 05:53:21 字号:TT

青岛北客站"海鸥"造型效果图。(资料图片)

1月7日,北客站的施工人员正在现场进行打桩作业。记者 成跃文

“发明大王”为青岛港提速闫志庆

    1月4日,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要求,规划实施要优化海洋经济结构,推动海陆联动发展,使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交通建设,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要组成部分的青岛,已在这一方面迈出了坚实的脚步。被确定为国家铁路网一级枢纽站的青岛北客站,有望在今年年底开铺铁轨。该站建成后,将成为全省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站。

    作为国内重要旅游城市,青岛旅游一直受到“三冷三热”等问题的困扰,而温泉游一直被认为是破解“三冷三热”的重要手段。1月7日,世界跨度最大的室内海洋温泉中心在港中旅青岛海泉湾度假区顺利封顶,整个海泉湾度假区也计划于今年7月份开业。市旅游局副局长骆万飞表示,该项目成功运营将极大丰富青岛的旅游产品,并将有效促进青岛旅游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

    ■交通

    青岛北客站今年铺铁轨

    “这处垃圾场届时将变成铁路枢纽,山东半岛多条铁路在这里聚集,不难想象,这里的前景是多么美好。”1月7日,在青岛北客站建设工地上,中铁二局四公司青岛北客站站场工程作业队工程部部长、很帅气的重庆小伙子李学友说。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北客站桥涵施工目前已经展开,路基处理预计在今年3月或4月结束,预计今年年底铺轨道,整个青岛北客站项目预计在2012年3月结束。

    一场雪就能“拉远”青烟威

    “最害怕春节前回老家时下雪,别看距离这么近,但是只要一下雪,长途汽车就发不出去了,青烟威三地间的距离就被无形地拉开了。”老家在烟台芝罘区的薛箐告诉记者,虽然回老家用不了几个小时的车程,但是如果遇到大雪或者冰冻天气,长途汽车没法上路,回家的时间就长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去烟台主要走烟青一级路,去威海走青威路,尽管青烟威都处在山东半岛,而且相隔不远,但是交通经常受到气候条件的影响。据介绍,除了青岛开往烟台的K8252次列车,目前还没有直达列车,走高速公路也不是十分方便。

    记者从青岛交运集团了解到,从去年12月29日一直到今年1月5日,山东半岛东部的烟台、威海两市飞雪不断,青岛开往烟威两地部分车辆受到了影响,交通一度中断。“目前青烟威各地交通都很发达,但一场大雪就能拉开青烟威间的距离。”有业内人士表示,等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开通,以上交通难题将得到解决。

    北客站地基花了近4亿

    1月7日,记者在青岛北客站建设现场看到,目前工地上还有很多打桩机在打桩,站房已经开始深挖基坑。有很多管桩已经被打进地下,管口露在地面上。中铁二局四公司青岛北客站站场工程作业队工程部部长李学友告诉记者,那是高强度混凝土管桩,是他们地基处理所采取的几种方案之一。

    “由于在建的青岛北客站以前是生活垃圾填埋场,而且都是经过填海处理的,所以施工难度非常大,光是搞方案就用了很长时间。”李学友说,自2009年开始,他们就在这里做试验桩,由于地下生活垃圾较多,导致施工难度大,直到去年10月份,他们才最终定下路基处理方案,那就是采用预应力高强度混凝土管桩。这种管桩外形跟电线杆相似,但是这种管桩制作工艺非常复杂,采用先张预应力离心成型工艺,并经过10个大气压、1800℃左右的蒸汽养护,然后将这些管桩打到地下20米深处,“但是这样工程造价就非常高了,整个新客站地基处理花费接近4亿元。”李学友说。

    今年年底有望开铺铁轨

    “我们现在还处于车站地基处理阶段,预计今年3月或4月份结束,目前桥涵施工也已经展开。”李学友说,他们负责施工的路段有 4.1公里,出于保护地下管网和通车需要,沿途要建20多座桥涵,随着车站路基处理的陆续完工,目前桥涵建设已经开工,根据他们的计划,预计在今年年底开铺铁轨。

    李学友表示,青岛北客站站房跟地铁火车北站同时进行施工,地上两层,地下三层,目前已经开挖基坑。“根据工程安排,要等到地下建设收尾时,我们才能进行站房施工。”李学友说,等站房施工结束后,才安装钢结构,届时“海鸥”造型就出现了,整个建筑造型富有动感又伸展飘逸,挺拔而富有张力,似一只海鸥展翅高飞。

    为了抢工期过年不回家

    “以前我在胶济客运专线潍坊段干工程,去年2月份就来青岛了。”李学友说,在青岛北客站奠基之前,他们就从潍坊赶过来了,前期主要是进行临时设备安装和驻地建设。他主要从事技术工作,还经常出去从事方案审批等工作,“我们技术人员都很忙的,没有周末,几乎天天加班”。

    李学友告诉记者,他于2007年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过春节只回过两次家,其中一次还是去女朋友家里,由于要赶工期,今年春节他可能回不去了,要在工地上过,“我要适应这种生活,这就是我们建筑行业的特征”。 记者 成跃文

    北客站将成全省最大客运枢纽站

    2010年3月17日,青荣城际铁路、海青铁路、沂沭铁路和青岛北客站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青岛举行,标志着四大铁路项目启动建设。青岛北客站作为青荣城际的起点站,被确定为国家铁路网一级枢纽站,将来总共有胶济铁路、胶济客专、蓝烟铁路以及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太青客专和海青铁路等9条铁路引入青岛北客站。此外,海湾大桥青岛连接线正在青岛北客站附近,未来的地铁1、3、8号线也将在青岛北客站站房内与火车线路实现垂直交会。另据了解,青岛北客站建成后,主要开行城际列车,届时将成为全省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站。

    据介绍,青岛北客站工程包括新建8个站台、14个站台面、18股道站场和最高聚集上万人的6.14万平方米站房、7.07万平方米无站台柱雨棚、沙岭庄动车运用所以及相关线路引入工程。

    根据规划,青岛北客站地上有两层,进站在一层,候车厅在二层,最顶层还有观景台。2008年2月,市交通运输委推出青岛北客站的两套设计方案。第一套方案是“海鸥”造型,由中铁二院和法国铁路公司共同创意设计,整个建筑造型富有动感又伸展飘逸,挺拔而富有张力,似一只海鸥振翅高飞,象征着青岛以博大的胸怀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第二套方案以“白帆”为造型主题,颜色为银灰和乳白色。经市民投票以及多方因素考虑,青岛最终选定“海鸥”造型方案。

    ■人物

    “发明大王”为青岛港提速闫志庆。(图由本人提供)

    3.5亿吨!青岛港2010年货物吞吐量创下新高。饭量大了,消化也得跟上,如何让这么多货物快速装卸、快速流转成为青岛港集团“发明大王”们面临的新课题。

    大港公司工具队队长闫志庆就是众多“发明大王”之一,这两年,他研制的几件“新武器”工作效率成倍提高,有的还填补了全国空白。2011年,青岛港集团提出了吞吐量向3.78亿吨冲击的目标,“港口的‘胃口’更大了!咱们的新技术、新发明也得跟上去!”闫志庆告诉记者,2011年,他们这些“发明大王”还要琢磨着多研制几个“新武器”,让工作效率跟得上港口发展的速度。

    1月7日下午,记者见到了闫志庆。56岁的闫志庆是个干了30多年的“老港人”,眼见着青岛港一步步发展壮大,2010年,他所在的大港公司货物吞吐量达到了4千万吨,也创下了纪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工具队的负责人,闫志庆对这句话有着深刻的理解。“货物多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也要随之提高。”闫志庆告诉记者,来大港公司停泊的主要是杂货船,“包装不统一,就没有统一的机器进行操作,就得靠人工装卸。”

    “例如,将矿石装到火车车厢里时,顶部必须整理平整,我们以前得上去4个人,拿着铁锨一点点整理,一般整理一个车厢需要25分钟,既费时又费力。”2010年8月,闫志庆拿出了自己研制的新工具——自动化平车机。这台机器就像一个滑动的盖子,罩在了车厢顶部,在电能的推动下,机器自动从车厢一端滑到另一端,只需150秒,车厢顶部就被整理得整整齐齐。这台平车机不仅获得了青岛港集团的科技发明奖,还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专利申请,岛城也将这个项目列为科技项目进行完善、推广。

    闫志庆外号“发明大王”,自动平车机只是其众多“发明”中的一个。2009年,闫志庆还研制了“方钢抓手”。“方钢抓手”投入使用后,一次能比以前多吊起4吨方钢,时间仅是过去的几十分之一。

    闫志庆告诉记者,在他的这个工具队里有很多能工巧匠 ,大家已经研制了200余个新工具。在青岛港集团,每个公司都有几支大港公司工具队这样的技术革新队伍,“发明大王”更是比比皆是。2010年,整个青岛港集团就有295项技术创新和工具创新成果。记者 李兵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