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重点领域发展实现突破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访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刘明君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30 09:58:13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我市“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明确了下一个五年的发展方向,确定了2011年的工作重点。这是我市在城市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对青岛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开好局 起好步”栏目,充分展示各职能部门如何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为我市“十二五”实现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于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昨日记者走访了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刘明君。他认为,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2011年的重点工作很多,市发改委首先要做的是,以市委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为指导,编制完成青岛“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结合“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研究制定规划实施意见,及时把规划任务目标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以规划实施加快向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迈进。

    刘明君表示,市发改委将按照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坚持重点战略和重点区域并重,着力推进经济发展质量、自主创新能力、民生保障水平三个提高,实现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减排、重点改革四大突破,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谈到具体的重点工作,刘明君说,2011年,要大力推动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出台加快服务业跨越发展的意见和政策,实施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10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和一批重点服务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商贸流通、旅游、房地产等四大主导产业,壮大提升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中介服务、文化创意等五大高端服务业,积极培育会展、体育产业、节能服务、社区和家庭及养老、教育培训、医疗保健服务等六大新兴服务业,促进尽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世界级产业,加快和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型骨干项目,集中攻克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推进110个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壮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扩大工业功能区面积,在重点工业强镇规划建设一批新的特色产业功能园区。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抓好26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城市地铁、青荣城际铁路、铁路青岛客运北站和城市快速路网、高速公路等大项目实施进度。开展新机场前期工作。加快重大项目特别服务业大项目的引进,做好“十二五”时期项目筛选和储备。

    推进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继续加大对高新区的支持力度,尽快实现配套环境现代化和生态环境优质化,创建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推进董家口港区码头、防波堤等工程和中石化LNG等大项目建设,加快疏港公路、铁路等建设进度。支持开发区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前湾保税港区二期建设和世园会主场址及周边建设。

    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实施更加严格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制定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的政策措施。做好5000吨以上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察和公共机构节能审计工作。配合做好“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目标的控制目标分解,推进减排项目建设。落实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和规划,高起点规划建设中德生态园。

    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推进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等建设,重点引进国内外一批高层次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在微电子、新材料、生物等领域实施一批关键技术创新项目和重点产业化项目。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争取建立一批国家参股的创投基金,支持中小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

    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巩固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做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研究制订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意见,支持壮大符合市场经济和产业发展导向的行业协会。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再推动一批企业上市融资。

    加快建设蓝色经济区。按照国家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总体规划和海洋经济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研究制定我市实施意见,修改完善专项规划。培育海洋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强海洋经济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力争签约一批重点大项目;争取国家给予更多的金融、产业、重大项目布局等政策支持,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配合有关部门,突出以创业带动就业,坚定不移地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支持发展学前教育,协调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引导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本报记者 刘芳滨)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