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下周青岛全市集中投药灭鼠 严禁使用剧毒药物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25 05:17:14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从本月30日起,我市将启动全市冬季集中灭鼠活动。记者昨日从市爱卫会了解到,我市要求各部门和单位整治环境卫生清理垃圾及杂物,清除鼠害孳生场所,科学投放鼠药以保证效果。爱卫会通知严禁使用毒鼠强等剧毒急性灭鼠药,而是继续使用溴敌隆毒饵,鼠药投放点均为灭鼠盒或灭鼠屋,入口狭小猫狗难进,可避免宠物误食。

    脏乱差小院老鼠多

    “青岛的老鼠密度不高,一直处于可控制的范围内,一般来说有人

住的地方就会有老鼠活动。”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主要有三种老鼠:褐家鼠、小家鼠和黑线姬鼠,其中褐家鼠和小家鼠集中在市区。老鼠的分布地点上,脏乱差的居民楼院、下水道是老鼠分布的主要区域,因为这些地方的乱七八糟东西多,可提供给老鼠很多食物。而随着城市拆迁房和空置房的增多,这些地方的老鼠分布也越来越多。

    统一投药防鼠乱窜

    据了解,此次冬季灭鼠用药严禁使用毒鼠强、氟乙酰胺、氟乙酸钠、甘氟等剧毒急性灭鼠药,而是继续使用溴敌隆毒饵,老鼠吃了以后不会立即死亡,大概过了三四天才会内脏衰竭而死。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流行性出血热发病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个别城乡结合部和建筑工地。因此,农村、城乡结合部和建筑工地更要重视灭鼠,而统一投放鼠药,可避免老鼠乱窜,提高灭鼠效果。

    家庭灭鼠注意安全

    记者从市爱卫办了解到,每年我市有两次大型的灭鼠活动,主要集中在春季和冬季。春季和冬季户外可食用的食物较少,老鼠也不愿外出觅食。这时一旦在户外放置老鼠喜欢的食物,它们便会“上钩”,所以灭鼠效果是最好的。

    专家表示,家中灭鼠不建议使用鼠药,最好使用灭鼠板,放在通往厨房等通道的边缘位置,不能放在死角。一旦发现老鼠粘在上面,就要及时消灭,因为有的老鼠力气大,可能会挣脱粘鼠板。如果家中尚未发现老鼠,最好堵住门缝,对下水道出口做小的隔断,防老鼠入户。 (记者 陈珂)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青岛3家事业单位招聘12人 1月4日起现场报名
下一篇:羽绒服价格暴涨吓退顾客 裁缝店翻新生意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