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海湾大桥主体工程贯通 一桥飞架四地相连(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0-12-24 15:51:31

  根据规划,青岛海湾大桥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兼城市快速路八车道,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桥梁宽度35米,设计基准期100年。大桥共有四处上岸地点,大桥通过引桥或互通立交上岸后融入城市路网。在海湾大桥昨日主体贯通的同时,海湾大桥的岸上连接线工程也进展顺利。

  青岛端上岸点

  海湾大桥在青岛主城区李村河大桥北200米处上岸后,通过海湾大桥接线工程融入市区快速路网。具体走向,海湾大桥上

岸跨越胶济铁路后,继续沿李村河、张村河跨越重庆路、黑龙江路、海尔路向东,在海尔路东侧接入长沙路,以高架形式跨过李山东路,再与青银高速公路相接后落地,向东与滨海大道相接,全长12.7公里。

  目前,青岛端连接线工程部分标段已经实现主体贯通,意味着大桥接线工程的建设驶入了快车道,根据现在进度来看,明年3月底将实现主线贯通,确保明年上半年海湾大桥同时建成通车。

  红岛端上岸点

  海湾大桥通过红岛海上互通立交在城阳区的红岛东大洋村东上岸后设置收费站,然后通过红岛连接线(双高公路至跨海大桥连接线段)连接双高公路,融入高新区环湾路网。

  红岛连接线项目总投资6.6亿多元,全长9.2公里,计划2011年5月主体完工。目前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建成后青岛市区通过跨海大桥将直达高新区主干道,并构成贯穿高新区和红岛的一条南北交通要道,实现了青岛市主城区、高新区、胶州湾产业基地和黄岛区的高效互动,同时也是一条滨海生态观光大道。

  黄岛端上岸点

  在红石崖西海岸出口加工区上岸,横跨328省道与燕山路,与胶州湾高速和济青南线2条高速路会合,目前大桥登陆部分、高速路立交部分已经基本完工,连接高架部分还有两段路刚开始修建。

  胶州端上岸点

  在胶州市营海街道办事处的胶州湾产业新区通过互通立交上岸后,融入产业新区路网。胶州连接线采用红岛互通立交桥样式,在海湾大桥大沽河航道桥西侧建设Y形互通立交,向西与胶州湾产业新区连接,连接线全长2827.212米,双向四车道,按城市1级路设计。目前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建成通车。(记者 刘延青)

  昨日,随着最后一片混凝土箱梁的成功浇注,青岛海湾大桥主桥胜利合龙贯通。大桥全长超过41.58公里,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为目前世界第一跨海长桥,是我国目前国有独资单一企业投资建设的最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我国北方冰冻海域首座特大型桥梁集群工程。

  大桥转入“装修”阶段

  青岛海湾大桥是国道主干线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的起点段,加上引桥和连接线,全长超过41.58公里,其中一期工程全长28.880公里,二期工程12.7公里。主桥实现胜利合龙贯通,标志着包括三个通航孔桥和两个互通立交为主的大桥一期工程主体工程基本结束,下一步主要进行桥面铺装及供配电、护栏、照明、房建、景观等项目的施工。一期工程起于青岛侧胶州湾李村河大桥北200米处,终于黄岛侧红石崖与新建济青高速南线顺接,大桥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兼城市快速路八车道,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80公里,桥梁宽度35米,设计基准期100年。

  青岛海湾大桥项目,是由青岛市政府采取特许经营权模式,面向世界公开招标的。山东高速集团中标,成为项目法人,获得青岛海湾大桥25年特许经营权,特许经营期内,海湾大桥与已建成的胶州湾高速公路捆绑经营。大桥工程总概算95.3亿。

  建桥创下“多项之最”

  青岛海湾大桥创造多项之最:首创我国第一座海上互通立交即青岛海湾大桥红岛互通立交;大沽河航道桥为世界海上首座独塔自锚式悬索桥;由山东高速集团自主研发的水下无封底混凝土套箱技术为世界首创,荣获2009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并获得两项国家专利及2007-2008年度国家一级工法;大桥开发使用的4D施工管理系统是继2008北京奥运会主场馆 “鸟巢”以后,首次在大型交通工程项目中使用,该项目荣获了2009年建设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全桥海上钻孔灌注桩数量为5127根,居世界第一;是全国首座采用低桩承台的跨海大桥等。

  山东高速大桥建成后将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及青岛市 “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交通枢纽,将缩短青岛至黄岛间路程近30公里,节省时间20分钟,进一步完善青岛市东西跨海交通联系,扩大青岛市城市骨架,缩小青岛、红岛、黄岛的时空距离。(记者 刘延青)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四大立交助海湾大桥上岸 北部崛起景观新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