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观象台55岁德国老钟归故里 为国内仅存(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21 05:47:50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离开观象台时,它锈迹斑斑,“步履维艰”;重回观象台时,它已焕发青春,能够精确运转。昨天,离青一年多的观象台老钟终于回家。来自德国格拉苏蒂公司的古董钟专家岩(Jens音译)郑重地将他亲手修复好的天文钟交给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随后花费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安装、校准了天文钟,让这台55岁的老钟重新“上岗”。据了解,天文钟回归后,将为观象台天文设备跟踪观测天体提供精确的秒信号,目前,这种型号

的德国产老钟在国内仅存此一台。

    专家修钟耗时半年

    昨天清晨,一只贴着国际转运标签的大木箱运抵青岛观象台,于去年8月份远赴德国 “治病”的观象台天文钟终于“回家”了。

    上午9时,从德国赶来的格拉苏蒂公司制表师提着工具箱走进观象台。“我们一直以为负责修复老钟的是位老师傅,原来是个小伙子呀!”面对观象台工作人员惊讶的目光,随行的格拉苏蒂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你们别看他年纪轻,他可是我们公司的三大古董钟表维修专家之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高大帅气的小伙子名叫岩,研究和维修古董钟已有6年,在格拉苏蒂做制表师的3年里,曾修复了50多件古董钟表。“不过,修复这台天文钟,我足足花了半年的时间。”通过翻译,岩告诉记者,这是他修钟耗时最长的一次,而且这半年时间里,只一心一意做这一件事。

    老钟已变得亮泽如新

    “青岛的天气和德国不同,德国天气很干燥,而青岛天气很潮湿,这也是为何老钟运转了50多年变得锈迹斑斑的原因。”岩解释说,在修复过程中,他全面检查了所有部件,发现这台老钟虽历经55年的岁月,各个零部件依然完好,造成老钟停摆的最大问题是金属件的锈化,因此,维修中并没有更换主要部件,只更换了几个锈蚀的螺丝,然后将表盘、摆锤等各个部件重新做了打磨、抛光;为了适应青岛潮湿的气候,还特别在表盘上做了防腐处理,让原本古铜色的老钟变得亮泽如新。

    “海陆空”送老钟回家

    记者看到,岩穿上白大褂、戴上白手套,与观象台工作人员一起,将老钟从大木盒中小心翼翼地取出来。“天文钟是精密仪器,在运输过程中不允许有任何震荡。”岩通过翻译告诉记者,为此,他们为老钟专门制作了这件合身的木盒“外衣”,让老钟平稳地“躺”在里面,并加以固定使它纹丝不动。

    记者了解到,老钟去年8月海运赴德,修缮完成后于今年9月空运至上海展览,随后又经陆运回到青岛。据了解,修复老钟算上材料费、工时费以及运输费,总共花费30余万欧元,全部由老钟的生产商德国格拉苏蒂公司支付。

    量身制砝码精确调时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上午9时许开始,岩对钟表复位安装,经过特殊处理的钟表金属零件在阳光下闪着亮泽的光,表盘背面的两颗红宝石磨损件更是分外耀眼。经过3个小时的安装和校准,观象台内一面空了一年半的墙体上终于挂上了久违的老钟,“滴答滴答”的钟表声终于再次响起。

    更让观象台工作人员感到意外的是,岩专门为老钟制作了大小不一的“砝码”,哪怕老钟走慢了5秒钟,都可以通过往重锤上加放砝码的方式,让老钟重新分秒不差。

    现场目击 “黄金搭档”一年后重聚

    经过现场测试望远镜追星“分毫不差”

    经过一番调试,钟表安装全部完成。此时,观象台观测室已经打开,巨大的天文望远镜即将利用太阳来验证钟表的准确性。钟表提供的“秒信号”在望远镜上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望远镜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慢慢指向太阳,并在太阳投影与观测用纸上的圆重合时开启自动跟踪装置。记者看到,在十几分钟的时间里,太阳的圆形投影始终与观测纸上的圆圈重合,没有出现一丝偏差。观象台孙台长说,这说明钟表给望远镜提供的“秒信号”非常准确,望远镜根据这个信号对太阳的自动追踪也做到了“分毫不差”。这套由天文钟和我国从国外引进的首架大型天文观测设备组成的装置,终于在一年多以后重新成为“黄金搭档”,继续探索日月星辰。

    新闻链接 德方称终身免费修钟

    据了解,青岛观象台的这台挂钟在国内是仅存的,世界上也不多见,而且是为天文望远镜服务的高级精密仪器,可以说它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机械工业水平。在中国发现老钟的事情,在德国和多个欧洲国家也引起了普遍关注,老钟昨日回青更是引起了国外媒体的浓厚兴趣。据了解,包括瑞士、法国、意大利等钟表业强国都在聚焦此事。而德方也表示,他们将负责天文钟的终身义务维修。(记者 于小阳)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4000辆车堵瘫海尔路 出租40分钟没跑1公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