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南京专家来青会诊 观象台天文望远镜康复(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19 16:16:54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继80岁的天文圆顶大修之后,青岛天文台又将有“大动作”:明天,在德国成功修旧如旧的天文钟,周游了1年半之后将回国,重新在天文台亮相。昨天,南京专家还专程来青维修了我国天文望远镜“鼻祖”上的自动追星仪。

    修老钟返工“打”回德国

    1956年,天文台安装了一台非常精确的天文钟,天文钟始终利用秒钟信号辅助天文照相仪用于天体摄影,它还被用作天文望远镜的跟踪系统。正是这座天文钟

,见证了中国现代天文学的发展历程。 2009年6月,青岛观象台70多年“寿龄”的老钟停摆了,使得“镇台之宝”——天图式赤道仪无法把准时间,在跟踪观测天体时,出现偏差。不少青岛维修钟表的专家都不敢轻易动手维修。后来,老钟的生产商——德国格拉苏蒂钟表制造公司将老钟运往德国总部维修。

    “维修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孙立南告诉记者,今年9月,德国方面通知天文台天文钟已经修好了。可孙立南赶到上海却发现,修复后的老钟却变了模样,像一个崭新的天文钟。天文钟的表盘和钟摆原来古色古香的古铜色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银色,在灯光的照耀下,泛着明亮的光泽。老钟的木制外壳也是新的。

    “我当时就急了。”孙立南对记者说:“这座钟有些年头了,就要那种古朴的样子,可现在却成了新的,这和换个新钟有什么区别?于是,我就质问对方是不是换了一座新钟。 ”德国格拉苏蒂公司总部副总裁现场保证,老钟只是外壳木箱更换成新的了,里面所有的零部件都没有更换。但是,孙立南坚持认为已有70多年历史的老钟是天文古董,只能修旧如旧才有价值,希望格拉苏蒂公司能够恢复老钟原来的外貌。经过协商,德方同意了这一要求,将老钟再运回德国进行处理。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市公安局长:检察院已提前介入聂磊涉黑案(图)
下一篇:明年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济青动车有望经停胶州